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0-114564 成文日期: 2020-09-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发布实录

《乡村善治建设指南》衢州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0-09-23 15: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字体:[ ]
分享:

9月22日上午,《乡村善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在衢州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这是全国首部以善治为主题的乡村治理地方标准。据介绍,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总结衢州市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经验,推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等三方面工作融为一体、互相促进,衢州市从去年12月开始,推动《指南》立项论证,并组建专班进行《指南》起草工作,期间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邀请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专家教授参与研究讨论、评审等。

据了解,衢州市地方标准《指南》共有6个章节正文和4项附录。明确了乡村善治“四大五加”治理理念和“主”字型组织架构,通过扁平化、模块化、网格化、数字化的“四化共推”模式,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五治融合”方式有机融入乡村治理。在附录中,设置指南导图、流程图、运行图等可视化、形象化方式对乡村善治建设进行阐释,并提出“法治乡村、有礼乡村、美丽乡村、平安乡村”建设路径以及97条具体建设标准。

《指南》由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于2020年10月21日起实施。《指南》发布与实施,为推进衢州乡村善治提供了重要手段和操作指引。发布会透露,下一步,衢州市将结合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从健全治理体制现代化、完善治理方式现代化等方面下功夫,强化“一把手”工程,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作用,推动组团联村、“周二无会日”、三通一智〈治〉等机制落实,形成党员干部引领带动、全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工作态势,努力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