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光: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模式 努力实现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1 09: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新闻网 字体:[ ]
分享:

9月18日,市委书记徐文光调研“龙游飞鸡”项目。他强调,要让全社会的资源力量都整合起来、加入进来、互动起来,进一步做响品牌、做大事业,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模式,努力实现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使“龙游飞鸡”成为今后浙江更具深层次社会价值、时代价值的独特品牌。

徐文光一行首先来到龙游县龙洲街道渡贤头村的贫困户张宝林家中,询问他的生活状况,了解“龙游飞鸡”的养殖、销售、收益等情况。沿着泥泞湿滑的山路,徐文光还走进山腰上的养殖基地,实地察看鸡群生长环境,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胡瀞文关于扶贫模式、运行机制、带动增收等情况的介绍。近年来,“龙游飞鸡”项目在立足龙游本地的同时,在四川省叙永县建设了1000个基地,通过免费提供成熟鸡种、搭建鸡棚、安装实时监控设备和按市场保底价签约回收等措施,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组织发动、产品包装、产销对接、数字赋能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小鸡蛋大梦想,小飞鸡大事业。”徐文光充分肯定了“龙游飞鸡”项目在扶贫协作、乡村振兴、结对助学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鼓励企业再接再厉,让“龙游飞鸡”有品牌、有品质、有情怀、有故事,使消费者有更多的体验感、获得感、成就感、价值感,更好激发社会各界的善心、善意、善举。

徐文光指出,当前,“龙游飞鸡”正处在发展的瓶颈期、转型的关键期,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坚持能通则通、应通尽通,进一步发挥模式、爱心、宣传、组织、思想的力量,推动模式创新、增强造血功能,真正让“小飞鸡”成就大品牌、大事业、大梦想。重点要做到“五个打通”:一是供需打通,坚持自身目标定位,全面打通产供销各个环节,全力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二是政企打通,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既有边界、又有互动,各自分工、形成合力;三是内外打通,把这一项目从龙游推广到整个衢州,从叙永推广到整个四川,更好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四是上下打通,积极拓展市内潜在的目标客户群体和市场资源,进而扩大到杭州乃至全省;五是线上线下打通,精准筛选贫困户中的意向群体,运用“三联工程”“周二无会日”,到村到户做好调查摸排、宣传发动,开展供需结对、帮扶结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时间节点,量化细化操作,形成回路闭环,表格化清单式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田俊、王良海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