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0-118496 成文日期: 2020-09-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文件编号: 衢政办函〔2020〕28号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9-21 10: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任向欣委员:

你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提升园区治理能力与水平,做好疫情应对与稳定发展的建议》(96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市政府始终坚持“两手硬、两战赢”,组织各类园区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创新打好组合拳,建立科学防控疫情体系,有效抵御疫情冲击。在省市复工文件下发后,我市园区第一时间响应,按照优先复工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快速推进本地员工为主的企业、及时保障规上企业、有序推进规下企业的步骤,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一、园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要做法

(一)落实园区管理机制。设置企业管理服务网格小组,由机关干部担任网格员,负责监督指导网格内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掌握企业疫情防控和员工返岗、复工准备等工作,严格落实报告、隔离、管理、服务工作,分门别类实施管控。

(二)加强基础摸排统计。园区针对市域外人员、复工返衢人员等重点人员多次开展排摸行动,建立了信息动态管理制度,并针对有效信息开展重点跟踪,保障信息数据的可持续性、准确性。

(三)加强防疫物资统筹协调。加大采购力度,园区集中采购和企业自主采购并重,积极发挥各企业的能动性,群策群力,保障防疫物资,提供采购信息“拼单”购买等方式,帮助企业间实现余量调剂。

(四)积极推进行政审批线上办。采取分散化办公模式,充分利用“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多种业务办理方式服务企业和群众。如智造新城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可线上办理事项共56件,涵盖商事登记、税收、公安及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等,公开各事项负责人的微信、电话,确保疫情期间不影响办事效率。

(五)开展复工复产防控工作监管指导。对重点企业采取盯防工作,建立红名单企业约谈机制,结合市疾控中心每日监测和企业防控工作风险评估,对园区内风险防控红色企业进行分批约谈,对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整改。

(六)有效开展复工复产服务。常态化深入开展“三服务”,推动重心下移、人员下沉,积极回应企业关切问题。建立“一企一档”强化分析研判,帮助企业进行政策解答、协调解决用工等问题。

(七)加大疫情期间企业扶持力度。全面梳理国务院、省、市政府及各级各部门出台的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相关政策,汇编成册,对2019年应兑现的各项惠企政策,立即组织企业申报并尽快核实兑现。畅通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帮助企业与各金融机构做好信息互通,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切实加大信贷纾困力度。截至目前,智造新城组织辖区内90余家企业申报2019年度“大科创”政策,兑现金额共计约1.3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目前全球疫情影响仍在蔓延,我市将抓住时间窗口,充分发挥产业创新高地作用,进一步提升园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主体,加快推动产业平台能级提升。推进各级园区在总体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布局、资源要素配置等方面进行统筹优化,坚持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产教融合战略。

(一)做好招商引资的全过程服务和管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专人盯、全程盯,盯落地、盯开工、盯投产,真正做到亲商、安商、富商。通过引进好企业、好项目,整合提升产业链上下游,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接续发展动能。

(二)加快实施数字化园区建设。通过集成管控平台,形成覆盖全园区的数字化管控体系,进一步加大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力度,推进平台功能复合,补齐平台短板,全面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东港柯城工业园区5G网络已经实现全覆盖;柯城材智小镇产业园孵化器智慧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已经启动。

(三)精准精细做好企业服务。聚焦产值降幅较大企业,积极回应企业关切问题,常态化开展“三服务”工作,把发展问题转化为发展突破口,把问题解决在园区内,让企业全力以赴投入生产。用好企业码,整合打通各部门政策,降低兑现时间成本,让企业切切实实享受政策红利,实实在在助推项目建设。

感谢你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继续为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