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16 10: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新闻网 字体:[ ]
分享:

昨天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徐文光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吴国升、周伟江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上,汤飞帆、吴国升、周伟江、钱伟刚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通篇贯穿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一主题主线,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相统一,战略、战役、战术相统筹,省内、国内、国际相关联,过去、当下、长远相贯通的宽广视角,深刻剖析、深入解答了浙江在新阶段新形势下的新课题新任务,是从全局层面和战略高度的谋篇布局,充分体现了省委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真挚感情和坚定行动,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战略定力和政治自觉,充分表明了省委用实干实绩打造“重要窗口”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袁家军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牢牢把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一主题主线,按照打造中心城市、“桥头堡”的要求,深入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打造更多示范标杆、实践样本,切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会议强调,要坚持“结合实际、融会贯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认真思考和回答新阶段对我们提出的10大新课题,更好地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找准衢州定位,彰显衢州新作为。

——认真思考和回答“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如何乘势而上开启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进一步深化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围绕做好城市、乡村、产业这三篇大文章,聚焦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内陆开放桥头堡,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积量变为质变,推动衢州进入加快发展的新轨道。

——认真思考和回答“世界进入变革期后,如何开好顶风船,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把区域开放作为衢州最大的改革,向东入群、联动互动,向西建群、主动牵动,突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大花园+大平台”“目的地+集散地”,不断强化“桥头堡”的集散辐射带动服务功能。

——认真思考和回答“省域治理‘四梁八柱’制度基本成型后,如何加快从‘事’到‘制’和‘治’的转变,用制度固化优势,并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和落实战略规划体系、制度规则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干部人事体系、基层治理体系等一系列制度体系,在实践当中不断迭代升级,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终转化发展胜势。

——认真思考和回答“决胜脱贫攻坚战后,如何推进共同富裕,尤其是精准帮扶城乡困难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千方百计拓宽城乡群众的增收渠道,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认真思考和回答“城乡区域联动发展态势形成后,如何实现市域统筹发展、“山海”协同发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强化重大战略定位、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资源要素的市域统筹,加快构建衢州一市六县、衢黄饶南四省四市“两个圈层”,以轨道交通网络、旅游深度合作为牵引,努力打造浙江第五大都市圈、泛都市区。

——认真思考和回答“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后,如何依靠创新驱动、技术进步、高素质人才激发强大内生动力”,坚定不移走以集聚人才集聚青年为导向的新型城市化道路,不断深化与浙大、电子科大等大院名校的合作,全面系统梳理人才政策,全力集聚人才、集聚青年,努力打造人才集聚的“桥头堡”。

——认真思考和回答“面对各种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隐患”,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依托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用好用活“三个一”应急体系,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真正做到标本兼治、固本强基,实现常态长效、长治久安。

——认真思考和回答“浙江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后,如何更好为全国大局作更多更大贡献”,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坚定不移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切实抓好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对口合作工作,在各个方面拉高标杆、创造特色,努力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认真思考和回答“浙江越来越受到各方面广泛关注后,如何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彰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围绕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系统化、全域化推进大花园建设,抓紧抓好城市版、乡村版未来社区建设,落细落实“八个一”有礼系列行动,持续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把衢州中心城市乃至全市域打造成为浙江的、中国的生态文明和“两山”实践的示范标杆,成为新型城市化和国际花园城市的实践样本,成为名至实归、名副其实的有礼之城。

——认真思考和回答“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战略性成果后,如何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向纵深推进”,始终牢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党建三个用来”作用,真正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衢州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委政府“一张皮”、四套班子“一条心”、全市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创新5种思维”,不断推进观念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创新,持续保持创造性张力,加快推进党政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紧扣创新理念,进一步强化“整体政府、统一政府、一个政府”,通过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整合“四大专项政策”、做好市委督导组和市政府服务组工作等途径,有序高效整合党委政府、四套班子、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的资源力量,打破部门化、碎片化,实现扁平化、一体化。要紧扣创新手段,坚持“制度+技术”,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做实做细做深做优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当前要围绕进一步发挥“王”字型运行机制功能,建立基层治理“两难”问题三级钉钉群,实现县乡村三级贯通、信息畅通、整体联动、高效协同。要紧扣创新方法,坚持系统集成、体系推进、闭环管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讲堂等的迭代升级,真正把乡村振兴讲堂打造成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政府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功能集成大平台,为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创业致富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全领域的服务。要紧扣创新机制,坚持统揽、统筹、统盘、统抓,体系化、系统化、集成化推进各项工作,尤其要深化完善专班工作制,不动体制动机制,不变职能强功能,使其更好成为全市上下推进工作的重要机制、克难攻坚的重要利器、锤炼干部的重要舞台。要紧扣创新团队文化,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全面落实抓人促事政策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十条军规”正反典型通报机制,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推动形成鲜明的实干实绩导向,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衢州铁军。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10张高分报表”,表格化清单式抓好落实,量化细化操作,形成回路闭环,努力做到“弱项少拖后腿,强项多作贡献”。当前,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实现“两手硬、两战赢”;坚决守牢平安稳定的底线,严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高质量抓好村级组织换届,确保平稳、顺利、有序;全力以赴打好创文决胜战,确保高位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深化完善“五个重大”。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只争朝夕、敢想敢干,更富激情、更敢担当,持续保持创造性张力,真正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平凡为非凡,努力在衢州新一轮发展的征程中留下奋斗的足迹、作出应有的贡献,真正用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用实干成就光荣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