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衢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0-08-12 09: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2020年8月6日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系统研究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衢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切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并作出如下决议。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予浙江工作充分肯定、特别指引,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省委审时度势,着眼长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建设10个方面“重要窗口”、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确立了四梁八柱。

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切实增强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领悟建设“重要窗口”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最直接体现、最重要检验,强化政治定力、扛起政治担当,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建设“重要窗口”的全过程。要深刻领悟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建设“重要窗口”的核心任务,既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贯彻好、体现好,充分展示优越性,又要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为“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探索路子、贡献经验。要深刻领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夺取建设“重要窗口”开局胜利的关键之举,始终坚持“两手硬、两战赢”,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深化“三服务”、扎实推进“三个年”,高标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真正做到危中寻机、化危为机、赢得先机,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总之,就是要坚持“结合实际、融会贯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制度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治理效能转化为实践成果,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提供更多衢州实践、衢州素材。

二、努力在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理论武装和科学实践指引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并先后8次到衢州考察调研,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寄予衢州“八个嘱托”。这些年来,衢州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紧密结合实际,把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乡村振兴、队伍建设、基层治理、营商环境、城市文明“八大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实践加以推进,自觉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石。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实践中,衢州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好排头兵,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苦干实干加巧干,奋力书写好践行“八个嘱托”的新答卷,续写好“八八战略”在衢州的新篇章。要大力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衢州的生动实践,坚持“理论进万家、最后一公里、走群众路线、育时代新人”,全市域体系化推进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通过让青年人讲身边事,用小切口讲大道理,讲好衢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努力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来衢考察调研时指出:“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欠发达地区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衢州是浙江的加快发展地区,也是潜力所在。这些年来,衢州突出产业为王、优势再造、动能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成为衢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实践中,衢州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5459”大产业创新体系落地见效,加快形成“种子、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的产业链和“空间、配套、产业、政策、招商”的生态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培育氟硅新材料、高端电子化学品、锂电池材料、高档特种纸、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等现代产业集群,大力推动衢州巨化一体化融合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两大战略性主导产业,用绿色化和数字化注解“美丽+智慧”,让美丽更智慧、让智慧更美丽。要做强做优产业平台,推进全市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推动系统性重构、创新性变革,重塑重大平台的体制机制新优势,构建高水平现代化平台体系。要打造以“一楼一镇两园六飞地”为核心的创新平台体系,不断深化与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大院名校的合作,加快创建高端化学品科学与技术浙江省实验室,形成一批高能级的文教科创平台和人才集聚平台。要深化落实“1+8”人才工作体系,不断强化高端人才引进、基础人才集聚、特色人才培养、专业人才提升,打造四省边际人才生态最优市。

四、努力成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来衢考察调研时指出:“衢州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要发挥‘四省通衢’的优势,把衢州的城市做大做强。”这次在浙江考察时又强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城市是高质量发展最基础最重要的平台,没有城市的高能级,就没有人才的高能级,也就没有创新和产业的高能级。这些年来,衢州坚持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启动一大批城市赋能重大项目规划建设,中心城市的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实践中,衢州必须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坚定不移走以集聚人才集聚青年为导向、以山水融合生态宜居为特色、以配套完善能级提升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道路,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水平,打造一座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江南山水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创新活力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要按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大花园+大平台”“目的地+集散地”的思路,优化市区空间格局,唱好南孔古城·历史街区、核心圈层·城市阳台、高铁新城·未来社区“小三城记”和智慧新城、智造新城、空港新城“大三城记”,提升空间承载力和发展凝聚力。要坚持品质取胜、功能取胜、特色取胜,突出“形态最好、功能最强、环境最优”,按照“四个四”“五个五”的理念,落实好“低尺度、密路网、小街巷,地下通、车快捷、人易行,无围墙、无边界、无障碍,生态化、低碳化、智慧化,市井味、烟火味、人情味”的规划建设方针,同步解决发展空间与转型升级的问题,同步完善社会结构与人居环境的问题,打造城市美好生活的高品质新社区、产业创新服务的综合体大平台、带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发动机。要加快推进体育中心、文化艺术和便民服务中心、四省边际中心医院、悦榕庄酒店集群、鹿鸣山文化院街、南孔古城十大双修等一批城市赋能项目建设,推动城市能级、配套完善、功能形象再上一个新水平。要统筹推进城市版未来社区和乡村版未来社区建设,同步开展浙江未来社区和国际未来社区“双试点”“双认定”,着力打造未来社区衢州样板。

五、努力成为全省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桥头堡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来衢考察调研时指出:“从今后的发展趋势看,衢州必然是我省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一个桥头堡。”大交通孕育大产业,大建设推动大发展。这些年来,衢州坚持交通先导,积极推进“公、铁、空、水”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综合交通新一轮大发展。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实践中,衢州必须主动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衢州的区位优势,努力成为浙江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桥头堡,在综合交通、商贸物流、教育医疗、绿色金融、人才集聚、美丽经济、数字经济等全方位各领域发挥桥头堡作用。要加快打造“四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杭衢高铁建设,做实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衢丽铁路等项目前期,加快构筑9个方向“米”字型铁路网架构,全力打造浙江第二大铁路枢纽;加快杭金衢高速拓宽,抓紧实施义金衢上、杭淳开高速等重大项目,形成更加完善的高速公路网;进一步加快衢江、常山江、江山江航运开发,并与江西信江打通,贯通钱塘江水系和长江水系,打造生态航道、黄金水道;深入谋划四省边际空中大通道,加快浙西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前期,全面推进衢州机场迁建;构建全域旅游交通体系,努力实现“快进慢游”。要加强四省边际区域协作,深化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创建,办好四省边际城市群文化产业博览会,建好用好四省边际应用型高校联盟、职业培训联盟等合作平台,争当省际合作领头雁排头兵。

六、努力成为山海协作升级版的示范样板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来衢考察调研时指出:“推进‘山海协作’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使山海协作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山海协作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工程,是衢州开放开发、借势借力的重大平台。这些年来,衢州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着力打通杭衢高铁、杭衢创新合作有形的、无形的“两个大通道”,打开了衢州开放发展的新空间、新格局。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实践中,衢州必须坚持把区域开放作为最大的改革,借势借力、借智借力,进一步打开山门、打开城门、打开脑门,放开眼界、放宽心胸、放大格局、放出活力。要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按照“一重点三转变”的思路,以创新合作为重点,推动山海协作从单向扶贫输血向双向合作造血转变、从传统产业梯度转移向创新成果转化落地转变、从以往市县分散单独协作向市域一体对口协作转变,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办好“一带一路”国际经贸活动、中非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等大型国际合作活动。要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做好“融杭联甬接沪”这篇大文章,加快融入杭州都市圈、创新生态圈,主动接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积极争取加入G60科创大走廊,加强与上海闵行区战略合作,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努力成为长三角的大花园、后花园。要高标准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七、努力成为“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来衢考察调研时指出:“衢州历史悠久,是南孔圣地,孔子文化值得很好挖掘,大力弘扬,这一子要重重地落下去。”南孔文化是儒学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来,衢州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举办国际儒学交流研讨活动,提炼形成并持续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实践中,衢州必须从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新角度加强南孔文化研究,将儒学思想、有礼品牌与衢州城市特质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南孔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要聚焦聚力“八个一”有礼系列行动,建立完善“有礼指数”测评体系,落细落实《衢州有礼市民公约》20条、《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养成习惯、形成风尚,把市民文明素养、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真正让衢州成为一座温润而有温度的城市,成为名至实归、名副其实的有礼之城。要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治,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坚持硬件软件都要上、突击长效都要上、明察暗访都要上、干部群众都要上,确保高位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要大力弘扬“最美”精神,健全“最美衢州人”选树激励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衢州落细落小落实。要打通南孔文化复兴和南孔古城复兴,持续深化文旅融合改革,推动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八、努力成为浙江大花园的最美核心区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来衢考察调研时指出:“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这次在浙江考察时又强调“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衢州是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区。这些年来,衢州始终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护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成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荣膺联合国“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实践中,衢州必须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乡村、产业发展的全方位各领域,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加快形成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标志性工程,努力把衢州建设成为向国际社会展示“两山”理念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要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持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大力推进生活垃圾治理,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要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加快构筑“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空间形态,确保创成钱江源国家公园。要深化“3752”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推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农房整治风貌提升、低收入百姓增收等工作,落实“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长效机制,进一步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要打响好听音乐会、好吃“三衢味”、好看大花园、好玩运动场“四好衢州”品牌,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开展“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加快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

九、努力成为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来衢考察调研时指出:“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者到衢州创业发展。”衢州是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市,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具有先发优势。这些年来,衢州抓住列入全国首批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的契机,打出了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从1.0“最多跑一次”改革,到2.0营商环境最优,到3.0整体发展环境最优,到4.0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很多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实践中,衢州必须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改革,努力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加快形成一个政府、企业、市场、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命运共同体,为衢州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环境、最强动力、最好生态。要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深化个人、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改革,全力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迭代升级、延伸扩面,推进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提升。要主动对标一流标杆,学习借鉴上海、深圳、杭州等营商环境先进地区,形成充分彰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特色的营商环境。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营商环境“十条宣言”和“三个绝不能”,加快建设具有衢州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完善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十、努力成为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来衢考察调研时指出:“抓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全方位覆盖基层的工作网络。”这次在浙江考察时又强调“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根基,是制度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这些年来,衢州探索形成了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一整套工作体系,经受考验检验,不断深入人心。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实践中,衢州必须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深入践行党建“三个用来”,坚定不移做实做细做深做优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平时为掌、战时为拳,标本兼治、固本强基,常态长效、长治久安,努力为“中国之治”的基层之治提供衢州实践、衢州标准、衢州样本。要发挥“最多跑一地”改革的牵引作用,做深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党建+基层治理”两大文章,通过“制度设计+技术支撑”,着力构建以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大数据应用、大融合推进,网络+网格、线上+线下、制度+技术、公转+自转、共性+个性“四大五加”为主要内容的体系架构和“主”字型运行架构。要紧紧抓住“三联工程”、模块化改革、“周二无会日”、乡村振兴讲堂、县级矛调中心和“三通一智(治)”等制度机制、平台载体,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抓好抓实“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努力创造经验、成为样本,形成模式、复制推广。

十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凝聚起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的强大合力

建设“重要窗口”,是浙江一项前所未有的开创性工作,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重大历史使命。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标对表省委提出的建设10个方面“重要窗口”和形成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一项一项、一环一环地贯彻好、落实好,特别是在一些衢州有基础、有条件的领域努力求突破、走前列,彰显更多特色亮点。

加强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推进“重要窗口”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始终保证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贯彻、忠诚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不断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凝聚各方力量。要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全市各级人大、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群团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自身优势和独特作用,形成党委政府“一张皮”、四套班子“一条心”、全市上下“一盘棋”的生动局面。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继续建好用好衢州人发展大会、“叶檀财经”研究院等平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在更高层次推进衢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法治化,大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为衢州新一轮发展传递好声音、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力做好双拥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始终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汇聚起共建“重要窗口”的磅礴力量。

锤炼优良作风。要健全完善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不断深化“清廉衢州”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建立健全“三服务”长效机制,坚持完善组团联村社、组团联企业、组团联区块等做法,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更好为基层减负松绑。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健全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纪律保障。

锻造过硬队伍。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维护力、引领力、担当力、服务力、廉洁力的“五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锻造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坚持实干实战、实践实绩,注重在建设“重要窗口”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深化落实抓人促事一揽子政策制度体系,由事及人、由事察人、由事识人、由事择人,把干事导向和用人导向最大程度地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出来,打造一支与建设“重要窗口”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围绕“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坚持“十条军规”正反典型通报机制,完善尽责豁免、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精准问责等机制,加大对基层干部关心关爱力度,为干部干事创业创造最好的外部环境、最大的支撑担当,实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

全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的自觉,深入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勇担使命、勇挑重担,奋力谱写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的壮丽篇章,在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实现“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书写忠诚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