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12XL/2020-109567 成文日期: 2020-0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9年度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衢州市人力社保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08 10: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衢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gov.cn/)政务公开页面上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3086905,电子邮箱:quzhourenshe@sina.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衢州市人力社保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 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37 号)、《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衢政办通〔2019〕119 号)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2条,接收和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3件。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共3人,其中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1名;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个,接待人数2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接受培训人员3人。已在单位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3个,新设立专栏3个,门户网站总访问量1740016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职责,通过部门网站和政务微信(微博)公布政务信息和人力社保政策共计852条,其中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8份,并同时发布相应政策解读信息;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38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0条,财务预决算2条。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社保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在部门网站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包含就业信息、社保信息、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监督、减税减费和社会福利等5项栏目,全年共公开社保信息、就业创业补贴等相关信息65条。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8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8件。四是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人事招考,及时通过部门网站、报纸、微信等媒体公开考录公告,全面准确完成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政审、人员递补、拟录用人员等环节的相关信息发布工作。五是及时完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调整和2018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表、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编制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3件,均已按时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答复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根据申请类型分,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6件,统计信息3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有5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5件。因申请人不服行政复议结果而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尚未审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我局作为典型民生部门,职能较多,涉及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局各处室干部平时忙于政策研究和业务办理,投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不够,容易导致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不足。2019年以来,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会上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切实增强全体人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推进全局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量少,变动大,相关经验较为欠缺,目前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的培训较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造成一定障碍。目前,我局已专门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确定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量为3人,其中专职人员为2名,兼职人员为1名,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同时,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培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程序和规范,切实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六、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一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主动作为,积极履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不断拓宽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加强新媒体使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强内容审核,定期组织自查自纠,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和审核程序,对公开内容属性进行准确把握,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持续推进信息化平台完善。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提供充足人力、物力支持,探索将信息化应用到常规业务工作中,不断拓宽信息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结合人社“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网上服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为参保人员信息查询、业务办理提供便利。大力推进自助服务,在社保服务大厅和部分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开设社保自助服务终端,为参保人员提供自助服务。推进微信公众号改版工作,优化业务查询、政策咨询等各项服务,加快与“浙里办”移动客户端整合应用,提升服务效能,使微信平台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贴身顾问”。拓宽信息公开途径,完善微信公众号、微博、新闻媒体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扩大对象覆盖面,增强信息多样性和互动性,及时满足不同类型公众对信息的获取需求。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充实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向先进地市和单位借鉴经验做法。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和培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程序和规范,切实提高全局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和责任感,提升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推动局系统各职能处室及时报送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的整体水平与质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定期审查各项公开信息内容的真实性与规范性,对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推进责任落实到人。

七、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在依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测评的基础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市绩效考核范畴,内容涉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形成了具体工作有人管、推动落实有考核、出现问题有监督的工作格局,建章立制、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进行。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