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光:深化有礼行动 攻坚垃圾治理 决战决胜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日期:2020-07-07 08: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在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中,衢州以总分96.27分的成绩在全国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排名第四位,实现了“保八进位”的目标。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誓师暨有礼系列行动、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全域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全面推进“八个一”有礼系列行动落地落实,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决战决胜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汤飞帆主持会议,吴国升、周伟江、居亚平、王良春、田俊等出席,钱伟刚、廉俊作有关工作部署。会上,表彰了有礼示范区、有礼示范单位、有礼标兵以及创文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市综合执法局、铁路衢州站、柯城区石梁镇和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化县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徐文光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创文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所有付出艰辛努力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感谢。他说,衢州作为创文的“应届生”,能够连续取得全国第八、第四的成绩,实属不易。这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把创建文明城市、有礼系列行动、生活垃圾治理,全面融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落细落小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八个一”有礼系列行动,全域覆盖、立体推进;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创文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抓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全民参与,走好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体制内外打通、上下条块打通、干部群众打通,真正“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总之,我们不是为创而创,而是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治,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坚持硬件软件都要上、突击长效都要上、明察暗访都要上、干部群众都要上,推动城市功能形象、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实现新的提升。

徐文光分析了我市创文工作所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一是确保高位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切实抓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管道铺设、停车泊位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到系统规划、科学设计,符合实际、便民利民;深入开展小区“十乱”、乱扔垃圾、小餐饮、“牛皮癣”等专项问题治理,确保不反弹回潮。二是全面深入推进有礼系列行动。落细落实“有礼指数”,抓好《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执行落实,加大不文明行为的曝光惩戒力度,用好“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等抓手载体,让“八个一”有礼系列行动成为衢州最鲜明的标识,把衢州打造成为一座温润而有温度的城市,一座名至实归、名副其实的有礼之城。三是坚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突出系统设计、源头减量、数字赋能、全民参与,建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治理体系,把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各个方面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细化分解任务,逐项抓好落实。四是要充分激发干部群众的主体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来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广大人民群众要利用邻礼通、村情通、政企通等平台载体,真正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其中;广大志愿者要将志愿服务做得更具体、更细致、更深入、更到位,真正做到于细微处见真章。

徐文光最后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有礼系列行动、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是事关衢州当前和未来发展的大事,是需要攻坚克难、久久为功的难事,也是惠及258万衢州父老乡亲的好事。我们坚信,只要上下同欲、体系作战,就一定能兑现“文明城市有一个,一定是衢州;文明城市少一个,一定不是衢州”的庄严承诺;就一定能让外来的客人感受到,这座城市不仅干净整洁有序,而且文明和谐有礼;一定能让衢州的老百姓以衢州为荣、以家乡为傲,真正共建共享“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

汤飞帆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增强大局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发挥职能作用,一个个环节巩固提升,一个个问题专项攻坚,确保在决胜大考中经受实战检验,高位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要强化系统思维抓落实,把创建文明城市、有礼系列行动和生活垃圾治理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充分做好结合文章,加强工作联动和力量统筹,做到市域一体、融合推进,既以决战决胜的锐气打好创文攻坚战,又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打好文明持久战,实实在在地为城市赋能,让我们这座城市的功能更优、颜值更高、竞争力更强。要突出群众视角抓落实,把“以人为本”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下足“绣花”功夫,让城市管理在细节处打动人、于细腻处温暖人,让所有的新老衢州人都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同时,要充分体现群众主体,发动全民参与,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市民勤劳之手协同发力,真正实现城市的共治共管、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