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歇追逐文明的脚步——写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际

发布日期:2020-07-06 09: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三衢初夏,满目葱茏,新风满城。

喜讯从北京传来——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度测评结果揭晓,衢州以总分96.27分的成绩在全国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排名第4位,圆满完成了“保八进位”的目标任务。其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名列全国第1位、群众满意度名列全国第2位。

文明的每一寸进步,都是对这座城市赋能的巨大贡献,都是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回应。

今天,衢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决胜誓师大会,表彰先进、分析短板、明确目标,坚定“文明城市有一个,一定是衢州;文明城市少一个,一定不是衢州”的目标,翻篇归零再出发!

奋进:凝心聚力筑文明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变的是内心的执着和坚定。旌旗猎猎、击鼓催征,需要的是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行动。所有付出的汗水,都积淀在了一个个奋进的脚印中,让人回味、令人欣慰。

2018年初,衢州以全省最高分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正式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入场券”。

2018年11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万名志愿者誓师大会暨“小锦鲤”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举行。吹响首战决战的集结号,发出创文出征的动员令。全情投入、全力以赴,誓要打赢创文攻坚战。

2019年3月,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首轮测评结果,衢州以92.31分排名全国第8位。

2019年4月,衢州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会上坚决提出,“全市上下必须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全力提升,一以贯之、敢打必胜,持续深入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持久战,确保一举拿下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目标清晰,赓续奔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接着一步走;水滴石穿,久久为功。

一组组鲜活的“大数据”折射出新担当,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提振了精气神。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得分,从2018年的93.93分提高至2019年的99.09分,排名从全国第29位上升至全国第1位。

群众满意度从2018年的99.13%提升至99.47%,排名从全国第4位升至全国第2位。

实地测评+问卷调查,2018年至2019年,稳定保持在全国前5。

台账资料从2018年全国第37位,上升至2019年全国第12位、全省第1位。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80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5个测评板块、30项测评内容,99条测评标准,每一项内容细之又细,每一项标准严上加严,任务繁杂,工程浩大,创建难度不言而喻。

每一项成绩,都记录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发展;每一项荣誉,都彰显着市民素质的提升。

居住环境改善了。三年来,市区37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破损的路面修补了、缺损的设施添齐了、堵塞的管道疏通了、脏乱的角落清理了、无序的停车整治了、荒置的空地绿化了……看着小区一天天变美,市民们美滋滋地说:“现在的小区环境更好了,住得更舒心了!”

市民出行便利了。三年来,新增2.5万余个机动车停车位,改造近300个公交车站点,新开各类公交线路17条,完善193个路口红绿灯,规划152条城区道路通行方案,新设410个道路高清监控设施……城市交通设施的改造升级以及对交通文明行为的规范,让市民们由衷感叹,出行更便利了,马路更通畅了。

文明风景亮丽了。三年来,新增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公益彩绘墙400余处,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垃圾分类、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衢州有礼市民公约等。如今,走在市区的大街小巷,温馨而有创意的公益广告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垃圾分类开始了。早在2017年,我市就出台了《衢州市关于全面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处理的实施意见》,根据生活垃圾成分特点,按照大类粗分、简便易行的原则,将城镇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将农村垃圾分为“可烂”和“不可烂”两类。三年来,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衢州城乡兴起了垃圾分类的“绿色革命”。一只小小的垃圾桶,不仅悄悄改变着城乡居民的卫生习惯,更提升了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促进城市整体环境的提升。

文明行为自觉了。礼让斑马线走进每一个城市交通参与者的内心,轻点刹车是一种自觉,微笑致意是一种文明;见天才抽烟,烟头不落地是一种自觉,捡起路边的垃圾是一种文明;坚守“一米线”,有序排队是一种自觉,先下后上,礼让座位是一种文明……每一个文明细节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体现在每个人的自发自觉中。

志愿服务温暖了。风雨中、烈日下、疫情防控期间,随处可见的那一抹抹流动的“志愿红”,总能给人以温暖和安全感,在你需要的时候,总有志愿者向你伸出援手。截至目前,全市35万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三团、三红、三站、三大活动”的衢州特色体系,累计志愿服务时数已达743万余小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次通过破与立的拉锯战而谋求城市质变的宏大叙事,也是一场城市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蜕变之旅。细看衢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走过的每一步,我们都能感受到“以创促建、以创促治、以创促质”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蓄力:“用心度”换取“满意度”

“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继续坚持系统集成、系统联动、系统发力。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我们的用心度,换取群众的满意度……”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上,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一席话,掷地有声。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考验耐力和持久力的长跑中,衢州市始终坚持从惠民的小事干起、从利民的小处改起,积小步以致远、积小胜为大势。

从源头上解决百姓诉求。解决百姓难事、烦事、揪心事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创文也不例外。

原浙江电工器材厂职工宿舍,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老旧小区。2018年11月,社区有居民提出小区活动室配套不完善、小区乱堆乱放现象严重等问题,社区组团联社帮忙协调,当年12月初,在社区和热心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小区活动室装修后终于正式向居民开放,小区的乱堆放难题也迎刃而解。

创建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摘得奖牌,而是为了通过创建让百姓生活更便捷、更丰富多彩。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才能真正把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落到实处,以投入工作的“用心度”换取百姓对创文的“满意度”,以党员干部的“汗水指数”换取基层百姓的“幸福指数”。

“15分钟生活圈”,便民又惠民。吃饭、购物、娱乐,门口就有商圈;上学、健身、就医,出门就能实现。城区“15分钟生活圈”全覆盖,变化在循序渐进中发生,生活品质在不知不觉中提升。

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给了孩子一个五彩斑斓的空间。孩子是城市的未来,目前,全市共建设升级城市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和家长学校112所,并建立家长群,以群为联系纽带,每月一个主题开展青少年活动。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是衢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与使命。

创建初期,衢化街道花径二村社区开展小区“十乱”整治,对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进行清理。家住香溪美庭小区的戚胜平、毛爱仙是一对聋哑夫妻,虽然听不见、说不出,但始终热心支持创建,不仅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更主动拆除了自家违建雨棚。他们温暖的故事深深感动了许多市民。

因为看见,所以更加坚信。创文成果转化成市民身边触手可及的幸福,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无数个“戚胜平、毛爱仙”构筑起衢州创文工作层层推进的强大内生动力和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民间力量。

冲刺:以决战决胜之势攻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于衢州而言,更是要全民共创、全民共建,激活城市每一个文明细胞。文明创建,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需要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奋斗。

有礼浸润、文明立法、建章立制,不仅为衢州创文加分赋能,更是倒逼衢州这座城市塑造自己的特质,让文明有礼基因深度融入城市发展肌理。其背后更是衢州众志成城、打响创文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创文因“有礼”更直达人心。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衢州提出以“有礼”品牌为导向,让“衢州有礼”弥漫在空气中、浸透在灵魂里、体现在细微处,让衢州处处见礼、人人有礼。

2018年10月,衢州制订了《衢州有礼市民公约》,其中就包括了“笑迎宾朋,作揖问好”“桌餐不挑菜,提倡用公筷”“垃圾投放要分类,看到随手捡入桶”等内容。

今年初,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衢州前瞻性地提出“推行‘八个一’,‘礼’治一座城”的目标,聚焦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小事小节,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从政府倡导到民众自觉,衢州自上而下精心设计,层层发动,步步推进,落地见效。

3月,全市4200家机关食堂、餐饮单位,10万多个家庭签订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军令状”,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九改《村规民约》将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等纳入其中,由此拉开了全市“千村修约”行动序幕。截至4月20日,衢州1589个村社全面完成“千村修约”工作。5月,全省公筷公勺推广调研交流活动在衢州成功举办。创新推出“有礼指数”测评体系,将“有礼”工作科学化、体系化推进。

文明立法为创文赋能。衢州市积极探索让文明从道德自律上升到法律约束,以法促创、依法助创。5月22日,《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将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经验和做法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加以固化提升,建立健全文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城市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条例重点明确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同时对公民在出行、就餐等12个方面的文明行为进行了细化规定,并设置了相应法律责任。条例还充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明行为提出的新要求,将佩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禁止滥食野生动物、倡导行作揖礼等纳入其中。5月底,针对“未摆放公筷公勺”“光膀子”、车窗抛物连开三张“不文明”罚单,以文明促进条例“硬制度”依法纠正市民不文明行为,激浊扬清,一股股社会正能量正在被激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上下同欲者胜,万众一心者兴。2020年是衢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乎成败、一锤定音的决胜之年。咬定青山不放松,翻篇归零再出发,是我们迎接新挑战、新任务应有的姿态。

号角已吹响,全城再动员。只要衢州上下勠力同心、加压奋进、合力攻坚,必能高位创成,特色创成,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