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904J/2012-98888 成文日期: 2012-03-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1年度

衢州市经信委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9 17: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今年以来,我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各项制度、明确人员、开展宣传培训、加强网站和信息公开场所建设等,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委于根据领导人事调整,及时调整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现由主任、党组书记刘龙任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毛弟古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吉禹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抓好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

    结合本委实际,制定《衢州市经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等;并编制了《衢州市经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衢州市经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得到提高;并积极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结合我委实际,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衢州工业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将重要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发布。并建立了“稳、固、显”且内容可随时更新的党政信息公开栏,并运用工作简报、办事指南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方便了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二、成效

    一年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用网络、公开栏等形式稳步推进,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了政府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对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实施过程及实施结果的全过程公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保证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轨道。并按照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截至目前,我委累计在衢州工业网公开信息27106条,其中部门动态20967条,部门文件1931条,项目动态3492条,公开指南14条,工作通报汇报及工作总结6962条,计划规划5条。同时还积极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发布经委工作动态,目前已发布、更新政策、文件、信息581条,并积极向市政府信息处报送信息,信息考核名次连续数年均居政府信息考核前列。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经过全委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决策、规定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虽然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还存在着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落到实处,重点推进三项工作: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主动公开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二是推进文件报备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的工作。

2、拓展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重心,要从栏目建设转变为内容建设,以最大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要继续化大力气,坚持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三是对使用频率高、公众咨询多的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编制便民问答手册,开设“网上互动平台”,建立与群众直接对话的“渠道”。

3、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力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为使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得以长足发展,针对存在问题,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下步工作: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措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凡涉及到国家、政府机密等政府信息,避免在网络或其他途径进行主动公开。加强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对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的,将严肃处理和追究责任。

3、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调研和分析,注意收集和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要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好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作用。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