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0-108671 成文日期: 2020-04-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机构: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号议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4-22 15: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府办 字体:[ ]
分享:

衢政办函〔2019〕35号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号议案的答复


施彩莲等10位代表:

你们在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的议案》(议案第2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近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精神,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努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谋划构建管理体系。从机制层面,市政府于2018年6月成立了衢州市规划委员会,已安排召开了6次会议,加强了规划的统筹性、前瞻性、系统性,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合法性。同时,为进一步健全市城管委运行机制,提高议事协调效率,正在修改完善《衢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从管理层面,通过前期充分调研,正在研究制订《关于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配套制订了相关操作办法,使城市管理规范化、具体化、清单化,增强城市管理的可操作性。从督考层面,为扎实推进市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全面摸排城市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2019年衢州市区“城市体检”活动,通过全面体检,修复城市机体、恢复城市活力,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推动城市高品质发展。同时,计划近期出台《关于市区城市管理工作考核的实施意见》,加大对责任区块和市级重点部门城市管理工作的监督考核。

(二)积极转变理念方法。城市管理不能仅停留在干净整洁上,亟需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法。通过不断改进城市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加强规划引导和源头管控,突出城市管理标准化、法制化、系统化、智慧化。

1.向标准化转变。建立了城市设施细节管理机制,对公园、绿地、广场、道路及两侧等区域增设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宣传橱窗、公益广告以及其它城市家具,采用“统分结合”的方式进行科学论证,确保新增设施与周边整体风貌相匹配。

2.向法制化转变。针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其中《衢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已经市人大审核,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计划年内出台。针对城市行业管理有关标准陈旧问题,正在更新完善《衢州市城乡规划(建筑管理)技术规定》,同时正在编制完善城区道路、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分级管理标准,切实解决因行业标准低导致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3.向系统化转变。城市治理工作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为避免一盘散沙、条块分割,就必须破解城市社区治理难题。我市通过畅通各类主体间沟通联系渠道,串联整合基层党组织、党员等力量资源,构建了“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各类社会组织”的“红色物业联盟”,有效推动了机关与社区治理力量重心下沉、作用下探,带动了基层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热情,由点及面、串点成线,催生了城市基层治理由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到共享共治、共同参与的美丽蝶变,实现了城市治理的良性循环。

4.向智慧化转变。2018年4月,市政府印发了《衢州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运行可靠(Viable)精准精细全域治理”的发展目标。目前,雪亮工程、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项目已建成并应用,有效提高了城市运行和管理效率。

(三)加大建设改造投入。2019年,我市加大了项目建设改造投入,相继实施了一批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绿化、序化、亮化、美化等举措,切实改善城市环境和面貌,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绿化景观方面,正在建设十里江滨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白云大道改造提升、鹿鸣公园改造提升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在交通出行方面,西安门大桥拓宽改造工程即将建成通车,市区道路重要节点亮化改造工程计划9月份开工建设,老电影院及周边地块停车场建设、荷一路过江通道等项目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在旧城改造方面:正按计划实施古城双修十大工程,加快推进斗潭片区危旧房改造、礼贤未来社区建设等项目。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标准制定出台。建立完善城区道路、市容市貌、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方面的管理标准,细化管理清单、责任清单和网格清单,逐步实现城市管理领域标准规范全覆盖,使精细化管理有章可循。

(二)重构“统分结合”体制机制。按照全覆盖、全过程的工作要求,细化明确城市治理过程中的事项分工和管理责任,分领域、分专项做好城市治理工作。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城市管理一张网”的要求,由市、区统一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审核把关机制,确保一个标准管到底。

(三)加大“智慧城管”应用。打破数据孤岛,建立城市综合管理数据资源库。在城市管理中实现全市区“一库一图一网”,推动大数据在排水管网、市政设施、燃气、园林绿化、路灯等领域的智能应用。制定信息资源共享规程和管理办法,建立市相关职能部门在城市规划、建设、维护和日常管理领域的信息共享机制和交换应用体系。

(四)全力推进法制化进程。立足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制度。推动渣土运输、建筑垃圾管理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完善市区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升等方面法规规章的修订,加快物业管理条例立法进程,落实《衢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衢州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规范的有效执行。

(五)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建立健全与精细化管理标准相配套的督查评价机制。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发挥市级部门行业指导和监督考核职能,结合管理激励机制,以过程控制、监督考核、奖优罚劣为抓手,形成科学严谨、实用高效的考核评价体系,确保规范落实到位、标准执行到位。

(六)积极引导社会参与。健全城市管理公众评价机制,完善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不断凝聚社会共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类媒体、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的监督、引导、服务作用,依法规范公众参与城市治理的范围、权利和途径,畅通12345政府热线等公众有序参与城市治理的渠道,开展社会公众共商共议活动,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管理格局。

感谢你们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