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0-71084 成文日期: 2020-03-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发布实录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3-02 10: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字体:[ ]
分享:

2月28日,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就当前我市对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关爱工作作具体介绍,市相关部门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为切实做好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服务保障工作,2月7日、12日,我市先后出台《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二十条措施》和《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十条细则》,打出“20+10”系列关心关爱组合拳。2月22日,中央出台《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我市又第一时间部署落实提高医务人员工作补助和薪酬待遇问题。

一系列关爱措施和政策落实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组团开展“一人一帮扶”,为一线医务人员当好“暖心人”。市县两级分别组建服务保障协调小组,实行多力协同、组团服务、包干负责,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建立医务人员、帮扶需求、服务措施三张清单,第一时间掌握服务需求,分类落实相关责任部门,做到“一人一策”个性组织帮扶;健全日常沟通、会商、交办、反馈机制,对帮扶需求动态汇总、第一时间交办、结果即时反馈。

二是及时高效落实关爱举措,确保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优先保障、重点保障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供应;注重子女就学、老人看护、买菜代购等实事,全市定点医院双职工家庭安排“错峰上班”。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一对一”教学结对帮扶;严格落实强制休息、轮休调休等政策,安排连续作战时间过长的医务人员轮休;强化医务人员待遇保障,全面落实工作补助,为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人身意外险;注重关爱医务人员心理健康,开设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三是注重深入考察及时表彰,牢固树立激励担当的鲜明导向。对疫情防控一线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干部、一线压担历练年轻干部、急难险重任务攻坚干部及一线医务人员的抗疫表现,重点关注、重点考察,做到“深入考察、比较识别、客观评判、精准提拔”;及时表彰典型先进,推动担当。市本级先后通报7批次先进典型;统筹市县“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等专项评选,对奋战在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属,加大评先评优倾斜力度。

现场,相关部门就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工作生活,我们及时发放补贴、选树正面典型、开通心理热线、办理保险等,”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我们第一时间看望并慰问了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家属,并密切关心、周密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日常生活。”

市教育局表示,将继续全面落实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线上教学辅导,做到一对一、面对面,并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根据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意愿和实际情况优先安排入学,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子女还能参照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优待政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总工会介绍,全市共组建7个职工志愿服务总团,下设45个服务分团,有129名职工志愿者参与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组织开展了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送温暖慰问和心理咨询辅导服务,提出了防治一线医务人员享受疗休养优惠措施。

团市委部署开展了“青春战‘疫’暖心同行”行动,对接服务衢化医院的5名驰援湖北医疗队员、51名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开展上门服务、线上慰问,汇总收集相关需求,已帮助解决生活服务、物资短缺等问题。

“全市妇联系统启动‘巾帼暖心服务行动’,推出‘一平台、四服务、一推优’关爱举措,全力服务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妇联组织、爱心社会组织、巾帼志愿者,组建各级巾帼暖心服务团,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定制一人一帮扶方案,并提供送暖心菜、免费入住民宿、心理健康咨询、赠送物资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