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0-12-09 19: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第一条(目的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拉近政策与公众的距离,增进公众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了解理解、认同协同,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与实效,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打造阳光、高效、法制、服务型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责任分工)

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市法制办、新闻办、网信办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在市政府办公室统一协调下,配合推进政策解读相关工作。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解读工作;多个部门共同起草的,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解读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解读政策,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

第三条(解读范围)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政策文件,应当进行解读:

(一)市政府规章;

(二)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市政府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或市政府部门制定,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文件;

(五)其他需要进行解读的政策文件。

第四条(工作流程)

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应当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具体按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部门在起草政策文件时,应当同步谋划、组织编撰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其中,解读方案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渠道、解读时间等;解读材料包括具体解读内容。

部门制订的政策文件,应当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部门领导审签。拟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订的政策文件,或者拟由部门自行印发、需报市政府同意的政策文件,起草部门在报审政策文件相关材料时,应当将经本部门领导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作为附件,随同文件一并报市法制办审查后,呈送市政府办公室收文。没有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的,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处)不予收文,不予办理。

(三)规章草案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起草部门会同市法制办组织编撰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与规章草案一并报批。其中,起草部门负责实施要点、操作指南等内容,市法制办负责条文解读和相关法律问题解释。市政府办公室按照程序将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市政府领导。市政府领导审签后,起草部门按照解读方案,组织实施解读工作。

第五条(解读内容)

政策文件解读内容应当全面、详尽、准确,主要包括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同时,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第六条(解读形式)

政策文件解读形式,可以包括起草部门及其负责同志、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媒体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等。除文字内容外,更多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

第七条(解读渠道)

坚持把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策文件和解读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闻网站、新兴媒体的作用,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级各部门单位网站应当设立政策文件解读专栏,汇总发布解读信息。

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的重要政策文件发布时,起草部门负责将配套的解读材料一并报送市政务公开办,由市政务公开办将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在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同步发布、关联发布,方便公众查阅。部门制定的重要政策文件发布时,起草部门负责将配套的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在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同步公开。通过其他途径发布解读信息的,起草部门应当同步报送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的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后,政策文件起草部门可以通过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其中,涉及全市性重大民生问题、社会高度关注的政策措施,应当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形式,及时进行全面解读发布,并同步报送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第八条(解读回应)

各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关注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公开后的社会舆情反映,认真研判,主动跟进,及时回应,防止政策文件和解读信息被误读误解,造成负面影响。

第九条(保障措施)

各部门应当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人员、经费保障。将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计划,加强政策文件起草人员和信息发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解读意识和工作能力。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组建由部门负责同志、专业机构从业人员、高校学者、评论人员、媒体记者等组成的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发挥媒体和专业机构作用,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第十条(考核管理)

将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范围,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第十一条(适用范围)

本实施办法适用于市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派出机构、非常设机构等。各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乡镇政府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参照本实施办法执行。

第十二条(发布施行)

本办法由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解释,自2018年10月15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