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 汤飞帆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0-11-22 08: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新闻网 字体:[ ]
分享:

11月20日下午,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在嘉兴海宁召开。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六市领导围绕“共谋高质量发展,共创更美好生活”主题,深入交流加快杭州都市圈新一轮发展的思路举措。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交通专委会关于杭州都市圈综合交通建设有关情况,以及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等汇报;批准了杭州都市圈工作报告(2019-2020),同意宣城市成为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观察员城市的提案;审议通过了《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根据《规划》“三步走”目标,到2022年,杭州都市圈将基本建成现代化都市圈;到2025年,成为全国现代化都市圈典范;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圈,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规划》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共建新型便捷的基础设施网络;共构活力充沛的协同创新枢纽;共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共推合作共赢的国际开放圈;共建绿色低碳的全域美丽圈;共塑历史与现代融汇的人文魅力圈;共享美好幸福的品质生活圈;共筑现代智治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汤飞帆在发言中表示,新发展阶段,城市群是主要的增长动力源,以大都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加快高质量发展,是衢州面临的首要任务;全方位融入都市圈,是衢州发展的必然选择。

汤飞帆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要按照同城化、一体化的顶层设计,推动杭州都市圈新一轮发展。围绕“通勤度”,加快都市圈综合交通一体化,协同推进交通流、物流、信息流大通道建设。围绕“协同度”,合理布局都市圈现代产业体系,在产业细分中找机会、求合作。围绕“共享度”,加快形成都市圈共建共享城市群,提升都市圈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协调发展水平。围绕“开放度”,积极构建都市圈最优营商环境,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围绕“转化度”,共同打造“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把杭州都市圈打造成为展示“两山”实践成果的窗口。

会上,六城市还签署了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