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0-115769 成文日期: 2020-10-2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组配分类: 市府办文件
文件编号: 衢政办发〔2020〕26号 统一编号:

关于印发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1 17: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建设方案

加快推进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建设是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是将衢州打造成为浙江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商贸物流桥头堡的重要路径,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推进力度,根据省政府印发的《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浙政函〔2020〕73号),特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目标

2020年,全市实现跨境电子商务(简称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30%以上;新增开展跨境电商企业40家以上,新增跨境电商店铺200家以上,引育优质跨境电商企业20家以上,培养引进跨境电商人才2000名以上,开展跨境电商培训3万人次以上;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集群3个,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1个以上;举办跨境电商活动8场以上。

2021年,全市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30%以上;新增开展跨境电商企业40家以上,新增跨境电商店铺200家以上,引育优质跨境电商企业40家以上,培养引进跨境电商人才2000名以上,开展跨境电商培训4万人次以上;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集群4个,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1个以上;举办跨境电商活动8场以上。

2022年,全市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30%以上;新增开展跨境电商企业40家以上,新增跨境电商店铺200家以上,引育优质跨境电商企业40家以上,培养引进跨境电商人才1000名以上,开展跨境电商培训3万人次以上;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集群3个,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开展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业务;举办跨境电商活动8场以上。

通过3年时间,全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显著扩大,跨境电商主体不断壮大,跨境电商结构逐步优化,跨境电商环境全面提升,形成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将衢州逐步打造为跨境电商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重要桥头堡,衢州成为四省边际跨境电商发展的“示范窗口”。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顶层设计。

1.制定一套实施体系。通过建立健全三平台六体系九举措的“3+6+9”工作体系,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构建服务体系,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把衢州市建设为四省边际跨境电商发展的“示范窗口”。结合本区域实际,根据实施方案,分别制定具体的综试区建设细化落地方案,形成市本级和8个区块分工协作的“1+8”实施体系。

2.形成一个政策扶持体系。安排一定的专项政策资金用于支持综试区建设,以产业发展方向、企业需求等为导向,动态调整政策机制,在跨境电商支撑体系、主体培育、品牌培育、人才培育、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支持。智造新城、智慧新城、各县(市、区)参照市级政策,配套出台跨境电商政策,实现跨境电商政策全市域覆盖。

3.召开全市推进大会。适时召开全市跨境电商推进大会,研究部署综试区建设重点工作,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发出动员令,形成全市上下联动推进合力。

4.建立合力推进机构。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重大问题,智造新城、智慧新城、各县(市、区)参照成立相应协调机构。组建中国(衢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专班,抽调有关部门、区块精干人员,负责前期推进工作。明确承担综试区管理工作的机构,加强人员力量配备。建设衢州市跨境电商专家智库,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夯实基础支撑。

1.建设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按照“多站点融通、一站式服务”的要求,构建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框架,制定分步建设方案。在建设综试区门户、跨境通关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模块的基础上,探索海外仓服务模块,通过吸引海外仓服务商入驻平台,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海外仓服务产品,并将海外仓储数据、海外订单数据、海外物流配送数据回流至平台,实现海外仓出口数据落地,为数据统计监测提供支撑。

2.搭建线下产业园平台。建立“核心区+分区”的综试区线下产业园功能布局体系,力争培育创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3家以上。核心园区选址在智造新城衢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内,挂牌“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跨境电商企业培训、孵化、服务及产品展示等功能。其他区块根据现有跨境电商发展条件和基础,建设综试区分园,根据进度,分批次进行“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XX园区”挂牌。

3.构建跨境电商六大体系。按照综合服务集成的要求,梳理各体系的数据资源,创新信息共享、风险防控、统计监测、质量监管、信用监测、金融服务等六大体系的模式和服务。一是构建信息共享体系。打通政府服务部门之间的数据资源,实现线上平台“一站式”服务,并在线上平台发布电商政策、工作动态、各电商园区信息等。二是构建风险防控体系。依托外贸预警风险点,发布跨境电商国别(地区)风险预警。三是构建统计监测体系。规范跨境电商数据采集和统计标准,根据订单、支付单、物流单“三单”情况进行大数据监测统计,建立跨境电商数据监测制度,定期发布全市跨境电商数据报告,实现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数据与市统计局相关电商综合数据的分析共享。四是构建质量监管体系。加强生产企业出口产品的生产质量监管,做好通关过程中的产品检验检疫。五是构建信用监测体系。结合省电商企业等级评定、企业跨境电商交易笔数及规模、企业纳税、企业信用信息、报关情况等,对跨境电商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建立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的信用约束机制。六是构建金融服务体系。在提供基本的金融、保险等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汇总和发布跨境电商金融、保险服务和产品,并结合衢州综试区情况,探索、谋划具有区域特色的金融、保险服务和产品试点。

(三)引育市场主体。

1.引进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和机构。绘制跨境电商招商图,紧盯跨境电商领域核心优势突出、行业影响力大、市场前景广阔、带动效应明显的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强化项目合作洽谈、资源要素招引,以商招商、补链招商和配套招商,到2022年,引育优质跨境电商企业100家以上。重点招引一批市外优质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引导本地报关、货代、信息服务、软件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服务企业拓展跨境电商服务业务,为企业跨境电商升级提供培训、孵化、代运营、策划推广、供应链、支付、软件等第三方服务。

2.培育本地化跨境电商企业。筛选基础优势产业,对全市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商贸流通企业按产业类别进行分类,按照行业类别近似度划分批次,依托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等专业化团队,按批次开展“集中培训式+点对点服务式”的跨境电商业务培训、指导和推进。每年争取新增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40家以上。依托浙江(衢江)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完善跨境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冷链物流等服务,打造有机绿色农产品跨境电商出口品牌。深化浙江制造拓市场行动,优化跨境电商产品供应链,推动企业与各类跨境电商平台的对接与深度融合,促进生产企业和跨境电商卖家的产销对接。开展线上线下对接会、培训、展会等活动,帮助企业参加线上展会,帮助对接跨境电商直播资源,拓宽跨境营销渠道。

3.推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开展全市跨境电商调研,形成调研报告。聚焦柯城区休闲用品、衢江区特种纸、龙游县五金机械等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加强试点项目谋划、实施,争取省级激励资金支持,提升主体孵化率,发挥试点的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区块的优势产业开展跨境电商升级,做大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10个以上。

4.推进跨境电商与品牌化联动发展。加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服务,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品牌、专利、版权的咨询、培育和纠纷处理等公共服务。制定实施促进企业品牌国际化的举措,开展出口名牌评定,引导企业开展产品认证、检测和办理原产地证等品牌化行动,推动数字化营销,助力企业品牌建设,提升跨境电商产品竞争力。

5.建设跨境电商线下体验中心。支持在有条件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主要商圈等,导入跨境电商O2O体验功能,建设跨境电商线下体验中心。

(四)强化产业配套。

1.推进跨境电商物流建设。择优引进一批大宗物流企业和快递企业,大力培育一批本地大宗物流企业,为跨境电商提供物流服务。鼓励快递企业申办国际快递经营资质,积极承接跨境电商物流业务,积极争取省内国际邮件互换局业务延伸至衢州,推进邮件类“9610”模式跨境出口。

2.谋划海关监管场所和海外仓。选择合适的场地,依托现有仓储设施等,谋划建设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为跨境电商“1210”“9610”“9710”“9810”通关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保障。发挥公共保税仓作用,引导跨境进口电商企业充分运用保税仓功能,提升跨境进口商品销售服务能级。加速建设一批海外仓和境外品牌展示中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物流仓储、展示展览、产品体验和售后等服务。

(五)优化生态环境。

1.营造创业创新氛围。丰富跨境电商的线上线下活动,市县联动、部门联动,每年举办各层、各类跨境电商活动8场以上。鼓励商协会开展跨境电商领域示范评比活动,评选优秀跨境电商企业、团队及个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整合资金、场地等要素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借助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等市场化运营主体的力量,推进全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形成“1个市级中心+2个县级分中心+2个县级服务站”的格局,为企业提供跨境电商培训、孵化、运营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3.加强跨境电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借助衢州驻外地机构、商协会等力量,加快引进跨境电商创业团队、中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等,构建多层次复合型人才队伍。加强本地人才培育,鼓励各区块、单位部门、行业协会、社会培训机构等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力争培养引进跨境电商人才5000名以上,开展跨境电商培训10万人次以上。构建“在校理论学习+基地实操训练”的产教融合模式,依托衢州高校及中职院校资源,鼓励设立跨境电商学科专业或方向,开设跨境电商企业班、留学生国际班等;以跨境电商园区、企业为主体,建立跨境电商实践基地20个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推进作用,建立联席会议、月度分析研判等制度,研究制定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综试区建设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全面指导推进综试区建设。

(二)争取政策创新。加强对四省边际城市跨境电商政策的研究,系统梳理跨境电商有关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争建成四省边际跨境电商发展的“示范窗口”。加快推进跨境电商通关、收汇结汇、税务等监管制度的落地实施,研究推出创新性政策举措和做法,为综试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赋能。

(三)建立监督机制。细化年度目标、重点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职责,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和工作推进情况评价指标,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落实目标责任考核。

(四)加强宣传推广。开展跨境电商经验推广,普及跨境电商知识,发布跨境电商工作信息,宣传优秀案例及做法,增强社会各界对综试区工作的认识,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跨境电商发展的“示范窗口”营造良好的氛围。

附件:1.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2020年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重点工作清单

3.2020年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指标任务分解


附件1

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汤飞帆(市政府)

副 组 长:田  俊(市政府)

成    员:郑河江(市政府)

郑建忠(市政府)

刘卸荣(市政府)

毛胜田(市委组织部)

占金良(市委宣传部)

华  英(市委编办)

王盛洪(市发改委)

杨思骏(市经信局)

季根寿(市教育局)

陈  玮(市公安局)

邓胜斌(市司法局)

翁文斌(市财政局)

余龙华(市人社局)

黄孔森(市资源规划局)

朱  政(市交通运输局)

祝升明(市农业农村局)

林  静(市商务局)

姜良米(市市场监管局)

丁丽霞(市金融办)

郑红福(市统计局)

张  钢(市大数据局)

洪寒月(市营商办)

洪根兴(市协作中心)

叶永青(市税务局)

李云山(市邮政管理局)

朱风华(衢州海关)

周  丽(市人行)

陈  杰(市银保监局)

郑  琳(市贸促会)

彭  力(市外办)

钱志生(智造新城管委会)

胡益峰(智慧新城管委会)

蒋国强(柯城区政府)

徐惠文(衢江区政府)

祝建东(龙游县政府)

王光华(江山市政府)

张少华(常山县政府)

毛献明(开化县政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林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衢政办发[2020]26号 关于印发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的通知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