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企业就是保民生” 万田农民喜领创业园红利

发布日期:2020-10-12 14: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字体:[ ]
分享:

“以前,我们的家具罩生产车间,租在农户废弃的猪栏里,环境太差,我都不好意思带客户来参观,怕他们觉得我没实力。去年搬到农民创业园后,不少客户看到宽敞明亮的生产大楼,很快就下单了。”10月7日,衢州正欣休闲用品公司负责人韩远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订单已经排到12月底了,他打算再雇一些村民,加快生产进度。

位于柯城区万田乡谷塘村的农民创业园是我市首家农民创业园,共有3幢生产大楼,规划用地面积9174平方米,并建设食堂、公厕、停车位等相应的公共配套设施。其中,2号楼已于去年8月建成使用,当年就有3家小微企业入驻。

2018年,随着农房整治的推进,万田乡不少养殖房被拆,当地的小微企业只得搬迁。“现在企业入园门槛很高,这些小微企业根本进不去。”万田乡人大副主席陈逸青说,“保企业就是保民生,乡政府也非常想留下这些企业,好让村民们继续在家门口就业,于是有了建造农民创业园的想法。”

想法有了,资金从哪里来? “我们将全乡16个村的扶贫专项资金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1645万元集中起来,再按村进行折股量化分配,让每个村都成为股东。” 陈逸青说,待创业园建好出租后,每年租金收益按股份进行分红,一部分用于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去年,租金收益共有23.26万元,我们已经按照股份将分红分发给各村。”

目前,创业园1号楼和3号楼已进入建设尾期,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小微企业申请入驻。陈逸青说,等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128万元以上的经济收益,为全乡16个村每年增加8万元以上的村集体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