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277B/2020-116626 成文日期: 2020-0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9年度
发布机构: 衢州市统计局

衢州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1 16: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分享:

2019年,衢州市统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扎实做好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现根据要求,将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概述

衢州市统计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完善统计政务公开平台,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37号)的总体安排,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提高统计政务公开效能,不断提升统计部门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统计。

(一)建章立制,保障各项职责落实到位。

以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抓手,建立由分管领导牵头,各职能处室分头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发《关于调整局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平台运行管理工作组成员及职责分工》,建立由局长负总责,两位局领导分管抓推进,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工作领导机制;建立各职能处室具体工作人员职责明确、分工清晰的工作落实机制,统筹领导管理和运作维护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平台以及通衢问政等现有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平台,推进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和舆情处置工作。

(二)以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为导向,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国务院、省和市政府经常性的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要求,特别是针对政府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不定期抽查和邀请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评估等方式,反馈本单位网站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发现的问题,加大力度整改落实,目前针对反馈的问题,我局均已整改完毕。及时更新统计部门重点领域公开,通过梳理本单位公开目录,结合统计部门工作实际,借鉴统计系统的重点领域公开范围,合理设置本单位的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将财政预决算、采购公告、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分析作为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并且指定清单化公开时效性,确保公开的及时性和规范性。

(三)适应新媒体要求,推进多渠道信息公开。

继续统筹管理运维现有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综合政府信息公开网、门户网、咨询电话、12345政府服务电话、微信等多种平台,定期对外发布经济社会运行各领域统计指标数据,跟进做好数据分析解读并及时回答公众各类统计信息咨询。在此基础上,丰富信息发布形式。2019年度,通过完善和丰富衢州统计微信公众号的各栏目,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布的趋势,将衢州统计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衢州统计工作的新阵地。通过原创发布、积极投稿、及时转发等,运用好“衢州统计”微信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宣传统计工作,解答公众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衢州市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9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238条,衢州统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1条,不同途径发布信息有重叠),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014年-2019年,衢州市统计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数具体情况见下表:

年  度

指  标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数(条)

768

410

334

357

596

289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9年,衢州市统计局接受公众政务咨询500余人次,其中统计信息咨询电话接听答复200余人次;网站咨询答复9件次(通过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当面咨询接待100余人次(含服务基层和来局咨询人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9件(网络申请件8件,邮寄1件)均办理完成。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衢州市统计局相关政府信息作为公共产品均免费公开,未发生任何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衢州市统计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人员力量薄弱。信息公开工作在我局没有配备专职人员,工作人员还需承担其他大量工作。从今年的工作任务来看,各类的整改、要求和常规更新比较繁重,处于疲于应付状态,建议市政府公开办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强化培训,帮助解决部门人员专业性不强,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

二是推进整改力度有待提高。第三方评估涉及到整改的问题,大部分需要专业的电脑技术,更需要统一的协调,希望政府信息公开办能够根据考核或者第三方评估的相关指标进行统一设置。有些评估出来的问题需要局内相关处室配合解决,在整改时效上就没有那么及时。

三是存在多头公开问题。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往往很多信息既需要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开,又要公开到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某些时候还要发布到微信等公众平台。本单位相关执法的“双随机、一公开”也有相对应的公开平台,公开的平台繁多,每个平台加载的标准也不统一,造成疲于应付的局面。

(二)工作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将着力从加强系统上下联动、强化培训指导、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1.进一步做好第三方评估问题整改落实。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根据第三方评估的结果和反馈问题,对涉及到的问题进行完善和丰富,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涉及指标能够按时更新,做到有人管有人做有人反馈。依法积极稳妥推进本单位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确保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2.进一步提升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继续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网络信息技术教育培训,提升运用网络思维解决工作难题、提高工作效率的能力。学习借鉴兄弟地区、单位先进经验,拓展政务公开思路,重视通过网络数据库及相应平台建设,实现统计数据信息资源的海量存储、即时共享和便捷查询,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查询使用需求。

3.进一步打造公开透明统计。加快推进衢州综合统计数据库数据定期发布和查询服务,确保在统计信息个性化惠企,便捷化惠民方面取得新突破。同时,结合统计工作特色,持续推进统计工作制度标准和工作流程公开透明,通过多种媒介向社会公众深入全面介绍展示统计工作成果,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服务的需求。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衢州市统计局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