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7282M/2020-105534 成文日期: 2020-0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9年度
发布机构: 衢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衢州市国资委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16: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衢州市国资委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接受社会公开监督。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衢州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衢州市西区九龙南路28号;邮编324000;电话3810918;电子邮箱:zjqzgzw@126.com)。

一、基本概况

(一)强化领导,健全制度。

1.加强组织领导。2019年,我委持续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研究部署,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由委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委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协调和落实,使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机构、人员配备和工作设备等方面得到充分保障。2.提升制度化水平。一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实现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年度薪酬直接挂钩,确保各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工作能力二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严格执行《关于印发<衢州市国资委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分析制度>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的通知>》,严格信息发布管理,严防泄密事件发生,把好政治关、政策关。

(二)创新载体,优化服务

在利用好传统政务公开网站的基础上,借助电视、报刊、微博等多种载体,实现多渠道、多角度公开。一是网站公开。我委以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为主要平台,公开工作动态,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019年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294条。二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方式公开。单位负责人参加大型广播问政类栏目《作风建设零距离》,进行在线访谈,向公众介绍国资工作成效;积极向各级媒体报送我委在国资国企工作上取得的实效,人民网、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等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多次报道衢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国企党建工作、创新创业平台运营等工作成效。如2019年9月18日,浙江日报12版专版报道《衢州市高标准推进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工程 固根强魂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极大提升我市国资国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设并维护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全年通过“衢州国资”新浪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48条,通过“衢州国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215条。

(三)深入解读,回应关切

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2019年我委未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以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制度和国资监管工作领域的重点、难点为主。《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出台后,第一时间转发政策信息,同时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2019年共转发重大政策文件3份,图文解读政策4次,引导群众深入了解国资国企工作内容,积极传播国资工作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四)突出特色,明确重点

一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月公开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重要人事任免相关信息,敦促各企业落实好政务公开年度工作目标,保障人民群众对国资国企相关信息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全年共公开国企运营相关信息76条。二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我委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根据最新政策,及时更新衢州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工作流程。今年收到1个申请公开件,经研究,该事项不属于我委答复范围,已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书面说明三是做好信访答复和舆情监测工作。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提高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高度重视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安排AB岗人员负责我委通衢问政网络平台后台管理和12345信访服务热线咨询工作,按要求参加信访事项预处理及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系统操作培训。2019年共答复网友问政信息3条,办理12345信访投诉13件,回访评价结果均为满意。截至目前未出现涉及我委工作职能的热点和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全年多渠道公开信息数共423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294条,通过“衢州国资”新浪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48条,通过“衢州国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215条。

三、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9年,通过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答复信访件13件,通衢问政平台答复问政件3件,公开相关政策解读信息4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收到1个申请公开件,经研究,事项不属于我委答复范围,已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书面说明。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委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虽然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创新亮点不够,主动寻求工作突破不够。二是网上互动交流还不够,政务微博缺乏与公众的有效互动,仍需多方位、多角度创新政务公开渠道。

(二)下步工作计划:在明年工作中,我委将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的梳理,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整体工作水平。提升工作人员素质,提高政务微博、微信运营水平,打造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政务公众信息服务体系,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附件:市国资委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格

 

 

衢州市国资委

2020122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度)

填报单位:衢州市国资委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6

 0

 35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105636.00

(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和采购总金额为2018年度的数据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别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继续办理

 0






0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单位负责人:刘国璋    审核人:杜蔚萍    填报人:吴雪芳

联系电话:3810184                 填报日期: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