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66U/2020-77973 成文日期: 2020-01-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9年度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衢州市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1 09: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衢州市人民政府公安网页(http://www.qz.gov.cn/)及衢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http://gaj.qz.gov.cn/)政务公开页面上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公安局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科联系(电话:0570-3112532,电子邮箱:qzgazfxxgk@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衢州市公安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照市政务公开办年度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战略目标,以打照“全国治安首善之地”目标和推进方向,全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以市政府网站提升和市公安局网站集约化改造为契机,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整体顺利开展。

(一)认真部署分解落实任务。市公安局根据上级统一工作部署,专门研究制定《2019年衢州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并公开发布,从制度上规范了全年相关重点工作,明确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局党委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决策、执行、

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公安机关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二)全面完成网站集约化改造。至今年年初,衢州公安

门户新网站顺利上线运行,网站的功能、效率、安全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升,为社会各界服务提供了更专业的平台基础。同时,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要求,对市政府网站公安网页相关栏目进行了整改规范、完善了内容编排。

(三)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工作实效。始终坚持把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市局门户网站作为全市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此外,还继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重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公开作用:截至12月份,“浙江衢州公安微信”关注人数达20万多人,“浙江衢州公安微信”微博粉丝数达18万多人。 市局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文章718篇,微博共发布信息811余条,开拓了信息公开和网络宣传阵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市公安局将政务公

开工作明确列入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工作分工,并在市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栏目上对外公布。10月19日,省公安厅专门组织全省从事政务公开工作民警召开业务培训班,衢州公安县(市、区)9位专(兼)职民警参加了培训,提高了全市公安机关民警业务能力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五)及时做好第三方评估整改。今年以来针对第三方评估机构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查摆具体原因,及时整改完善。做到查明原因、妥善解决、及时报告反馈。

二、主动公开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通过衢州公安门户网站及市政府网站公安网页,

主动公开包括警务资讯信息、行政许可公开、执法依据公开、阳光便民措施、案(事)件信息公开、行业管理处罚公开等涉

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截至2019年底,门户网站实名注册人数2852人,年度发布报送各类信息文章1737篇(条),发布微博811条,微信718条,回应事件数5次,在线访谈5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制发政策文件类公文信息49件,制发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12件,发布图片新闻189条,警务报道356条,公示公告115条,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在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300余条(次),继续位列全市前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市公安局回复了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重复件3件,不含口头告知件数),依申请公开总量继续保持平稳。全年市公安局均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流程要

求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准确及时做出了申请公开答复,未发生因回复提供的信息材料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而引发因政务公开被投诉、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市公安局按照《条例》规定,由市公安局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科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专门机构。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按照《条例》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依托各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和信访接待窗口和重点派出所等,共设置24个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的场所。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全市公安机关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人数9人(含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0。

五、政府信息管理

本年度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次,接受培训人员数:18人次;开展宣传活动和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开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各项宣传活动中发放的各类材料500 余份数。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22个;本年度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2个。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82355次。

六、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一)深化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一是大力推进行政权力目录和行政审批、执法结果公开。继续深化清权确权、梳理清单、目录公开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政务服务网行政权力目录公开栏目,做到行政权力依法、准确、分类、逐条公开,提高权力运行程序化、规范化、公开化水平。要有力推进行政审批、执法结果公开,使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二是继续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对公安机关适用于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通过公安门户网站上及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

(二)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精神,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和程序、时效意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申请权、救济权,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水平。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优化调整衢州公安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和功能项目,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扩大公开容量,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同时依托各类公开载体,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打造“立体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继续积极探索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扩大网站客户端普及范围。

衢州市公安局

2020年1月8日

附件

衢州市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12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55394

减153945

60144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37357

减31593

7620

行政强制

12586

减4101

237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88

4711672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别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4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






6

四、结转下年继续办理







0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填报单位:衢州市公安局

单位负责人: 王顺大        审核人:  舒剑卿        填报人:尤弘川

联系电话:0570-3112532                           

                                   填报日期:2020.1.17

  (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和采购总金额为2018年度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