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736G/2020-103382 成文日期: 2020-0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9年度

衢州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7 10: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局 字体:[ ]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衢州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yjj.qz.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应急局办公室(地址:衢州市江郎中路2号;邮编:324000;电话:0570-3080061;传真:0570-3080058;电子邮箱:qzajjgzwx@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衢州市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37号)要求,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达到了以公开促规范管理、以公开促为民服务的工作目标。

(一)主动公开方面

坚持公开原则,深化公开内容。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新的要求,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和应付式公开的倾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公开内容不断深化拓展。至2019年底,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 1644 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58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586条;涉及工作动态695条、政策法规23条、最新文件206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按照《条例》和《暂行办法》规定,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件办理质量。2019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依法按期答复办结1件,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办理,准确把握公开内容,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2019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2019年度本局未发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建立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明确办公室是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负责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本局网站的信息更新工作,及时发布有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政务工作动态以及机构设置、办事程序、时限承诺、办理结果、投诉电话等方面信息。建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分析研究、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有序推进“阳光应急”建设。对机关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年终考评,年度考核结果纳入各处室年终综合考核。

(四)平台建设方面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市政府网站公开专栏、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在规范设置公开栏目,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的同时,坚持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安全生产监管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注重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加大了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安全生产情况通报、行政审批结果、行政处罚结果和社会化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公开,让群众更加清楚了解安全生产的相关政策法规。

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衢州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每个月发布市应急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开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监督保障方面

制定实施衢州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修订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努力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明显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发布中存在规范用语使用错误、错别字等情型,信息发布前的审核、校对工作有待加强。二是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加强。个别处室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程度有待提高,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不能按照规定的要求对网络公开栏目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发布。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力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不断完善和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一)加强培训,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化

组织开展公开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收集能力和政策解读能力等,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二)突出重点,努力提升公开实效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关切,努力创新改进公开方式方法,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预警信息、事故信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服务,以政务公开助力人民满意机关建设。

(三)健全制度,落实公开工作责任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督查、评估、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把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各个环节,全面加强机关干部主动公开责任意识。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