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154A/2019-103041 成文日期: 2019-03-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8年度
发布机构: 市农业局

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8 09: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局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3084450,电子邮件:1497398817@qq.com)。

一、概述

2018年,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和社会公众热切关注的问题,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电视报刊、市政府和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搭建传递“三农”信息和互动交流的平台,着力提升衢州“三农”工作信息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全年各类平台发布信息共计1369余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内容更丰富、获取信息渠道更便捷,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均依法、全面、准确进行公开。

每月信息公开数量曲线图:

(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农作物种子质量和监督检查、农药监督检查、肥料监督检查、兽药监督检查、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监督检查等六项随机抽查事项列入清单监管,制定了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方案,印发了2018年全市农业系统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二是根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所有事项已100%实现“一趟不用跑(全流程网上办理的事项)或者最多跑一趟”的便捷流程。最多跑一次的标准化考核工作,参照省农业农村厅的标准共有20类40项行政许可完成网上标准化公示、无差别网上受理,均通过网上抽查考核。最大限度地精简办事材料,简化办事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三是夯实平台建设。特别是结合第三方评估机构所做的关于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报告,一一对照,逐条整改到位。同时,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和涉及公共利益、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公开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机构、人员情况

一是根据《2018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衢政办发〔2018〕45号)文件要求,制定印发了《2018年衢州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并及时分解下达,落实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明确任务和职责,要求各处室(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具体负责工作对接和落实情况报告,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在公开属性、定密方面,公文编制从拟稿到签发层层把关,确保该公开一件不漏、不该公开一件不上。完善依申请公开回复办理流程,对从接受申请、申请表审核、登记及交办和回复办结告知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化设置。 

三是经费保障到位。每年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对网站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到实报实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转。

四是进一步规范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好微信公众号,不断拓宽公开渠道。2018年强化了微信公众号“衢州新三农”的宣传人员配备,提高了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关于“三农”的热点工作,反响良好。 

信息发布渠道占比图: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内容涵盖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政府信息,除涉密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度信件形式收到1次依申请公开要求。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已转相关街道办理。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一概不收费,对各项业务的收费标准都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设立“政策解读”栏目,今年来发布信息10条。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起草的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8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制度有待完善;公开的力度、深度、广度有待拓展;干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便民性、有效性有待增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机制平台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合理设置公开目录,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充分利用好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运用好浙江政务服务网、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渠道,便捷群众查阅信息公开、咨询问题等。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及时组织主动公开工作宣传与学习,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对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 

三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拓展群众关切的“三农”政策法规、项目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特别在政策解读方面,在引用转载国家、省级有关政策解读的基础上,对涉及市本级需要解读的实施方案、意见及其他政策法规,严格做到市本级“三农”政策解读稿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