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12XL/2019-102411 成文日期: 2019-03-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8年度
发布机构: 市人力社保局

衢州市人力社保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8 09: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衢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gov.cn/)政务公开页面上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3086905,电子邮箱:quzhourenshe@sina.com)。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部门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公布政务信息和人力社保政策共计716条,其中共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7份,并同时公开了政策解读信息。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人事招考都及时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公开考录公告,及时准确公布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核、人员递补、拟录用人员等环节的相关信息。二是将我局劳动就业和就业招聘链接至市政府公开平台。三是整理公开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中被征地人员名单,共计4736名。四是完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五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部门网站设立了就业信息、社保信息、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监督、减税减费和社会福利等5项专栏,公开社保信息、就业创业补贴等相关信息全年共计63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5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4件,同意公开答复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件。根据申请类型分,财政预决算1件,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12件,人事信息2件。

(三)回应关切。2018年我局领导共参加在线访谈4 次。

(四)我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我局有7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件,被依法纠错1件。有3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件,被依法纠错1件。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化责任意识。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班子会议和局系统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多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要求全局按照“推进权力透明、深化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优化发展环境”的原则,继续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局系统形成了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浓厚氛围,为深化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健全组织架构,完善公开机制。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求各处室、各单位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配合,齐心协力推动工作落实,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二是确定了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量为3人,其中专职人员为2名,兼职人员为1名。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包括负面清单、政务舆情回应等一系列公开制度,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制度,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三)完善平台建设,优化信息载体。一是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在新形势新要求下,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在2018年6月完成了对门户网站改版事宜,并在2017年的基础上建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就业信息、社保信息等五个子栏目。另设建议提案、协同联动和征集调查等专栏。二是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我局门户网站的办事项目已完全统一整合到浙江政务服务网,互动渠道也已统一整合到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9月已将后台迁至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后台进行统一管理。三是严格按照省厅“八统一”标准,共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主项40项,子项139项。另外,市区特有事项主项2项,子项6项。按照要求统一事项名称及编码、编制“最多跑一次”事项服务指南、梳理精简相关材料、优化服务流程,实现:5星级事项71项(占比51.1%)、4星级事项19项(占比13.7%)、3星级事项50项(占比36%);APP手机端办理事项32项(占比23%);民生事项54项百分之百“一证通办”。四是加强了对我局“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使用,相关二维码已在部门网站公布,且政务微博已加入市政府政务微博矩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由于我局职能较多,涉及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工作人员和处室干部平时忙于政策研究和业务办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还不足。为此,我局要求全系统干部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全面整理,继续清理政务公开内容。在公开内容上我局要求做到“凡是省厅已经公开而局里也有的事项,必须全部公开;凡是局里现有不涉密的事项,省厅没有的也要全部公开”,确保除涉密内容外所有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上网公开。对照考核细则等相关文件,对应该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不断细化落实。

(二)突出重点,不断拓宽政务公开范围。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点工作情况要及时公开,做到常规性工作内容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内容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内容及时公开。拓展公开渠道,高速路与常规路并举,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受众面。

(三)加大力度,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一是不断完善网上服务平台各项功能,特别是政务APP的各项便民功能。为参保人员信息查询、业务办理提供便利,扩大平台使用对象的范围。二是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支持,并探索将信息化应用到常规工作中,延伸信息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月4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1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2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5

1.当面申请数

13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5

1.按时办结数

15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4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申请类型数

1.财政预决算

1

2.征收补偿

3.规划计划

4.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及实施

5.工商管理

6.食品药品

7.环境保护

8.公共资源监管

9.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

12

10.社会救助及扶贫

11.医疗卫生及计生

12.教育信息

13.统计信息

14.行政处罚

15.人事信息

2

16.价格收费

17.企业信用

18.其它

四、行政复议数量

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6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