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3136197287/2019-105435 成文日期: 2019-03-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8年度

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5 15: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上查阅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衢州市西区白云中大道36号,邮编:324000,电话:0570-3052786,电子邮箱:qzgsyzh@sina.com)。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信息。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梳理公开事项清单,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根据目录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调整完善。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 2018年共编发微信239篇次。做好第三方评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解决栏目设置不合理,公开行为不规范,公开频次不达标等问题。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依托“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示平台”, 定期公布全市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2018年共发布公告12期;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2018年共公布行政处罚8起。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我市所有的20万余户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注册登记信息、动产抵押登记信息、股权出质登记信息以及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等内容均已公开,全社会都可查询。进一步推进商品质量提升和放心消费建设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2018年公布了管件管材、成品油、电动自行车等124个批次产品的抽检信息。发布消费者诉求数据分析报告,发布了《2018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分析报告》、《衢州市举报投诉中心2018年度咨询投诉举报情况分析》等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围绕示范型放心商店、放心网店建设,及时公开具体评估标准、评估程序和评估结果,公布了《2018年度全省示范型放心商店、放心网店和放心餐饮店建设单位》名单等。

三是推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查,同步公开。解读政策时,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建立健全了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6月14日举行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行动新闻发布会,9月7日举行“衢六味”新闻发布会。加强舆情监测应对,按照早发现、严防范要求,认真开展舆情监测和评估,全年共汇总编发舆情45期(次)。同时,加强对敏感热点舆情信息的分析评估和网帖答复,全年共受理答复“通衢政民对话网络平台”网帖23件,即时响应率和按时办结率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97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3443条,具体公开情况详见附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复议1件,最终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维持我局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意见。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尚未完全做到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高度来对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人员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已成为一项常态性工作,而目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人员,人员力量与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要求、严标准不相匹配。三是公开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尚未建立与公众互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有待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2019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七、附表: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2018度)。

 

 

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6日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69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44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3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3

1.按时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申请类型数

3

1.财政预决算

1

2.征收补偿

0

3.规划计划

0

4.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及实施

0

5.工商管理

0

6.食品药品

2

7.环境保护

0

8.公共资源监管

0

9.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

0

10.社会救助及扶贫

0

11.医疗卫生及计生

0

12.教育信息

0

13.统计信息

0

14.行政处罚

0

15.人事信息

0

16.价格收费

0

17.企业信用

0

18.其它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8

单位负责人:钱发根       审核人:傅郁    填报人:余振华    

联系电话:3052786                     填报日期:2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