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8004718603221/2019-105024 成文日期: 2019-03-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8年度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2018年衢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5 08: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气象局 字体:[ ]
分享:

2018年,衢州市气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严格做好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按照“客观真实、注重时效、方便公众、有利监督和依法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气象部门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信息,圆满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市气象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和工作机制。强化局主要负责人为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领导一手抓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在领导分工中予以强调明确。完善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负责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和部署政务气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促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为政务公开工作二级责任人,同时指定一名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各部门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梳理政务公开现有制度,清理和调整部分不规范不时宜的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范围和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相关标准,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各节点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台账归档制度和公开台账档案。切实健全督查督办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实现对政务公开各渠道的及时监督检查。年内新制订《衢州市气象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衢州市气象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衢州市气象局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衢州市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衢州市气象局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等系列文件,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可操作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年内按要求全面推进五公开,推进政务阳光透明。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推进气象部门数据开放。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用好衢州市政府网站,落实责任分工,及时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并发布更新信息,我局在政府信息上主动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行政权力”“规划计划”“工作动态”“财政信息”等,年内新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重点领域”栏目。2018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务公开专栏共发布信息100多条,其中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3条,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一次。

       二是做好气象信息全公开。充分利用衢州市气象服务网站、气象局官方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发布气象法律法规、办事指南、部门职责等信息和气象服务信息。对老百姓关注度最高的气象信息,指定气象服务中心专门负责每日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中长期天气趋势预测,农业气象信息,生活指数气象信息等,通过政务网站、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多渠道及时向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公开。2018年衢州气象网站信息发布数量11000余条(其中文字类1636条),气象微博微信发布数量近2000条,气象短信公众发布数量250万余条。

三是做好内部公开工作。主动向全局职工公开规定信息,采用内部公开栏、气象业务内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NOTES网、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遵循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热点、焦点工作全程公开的原则。

四是做好第三方评估问题整改落实。根据《2018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分报告》及政务公开工作提示单通知要求,及时召集相关责任处室,认真组织学习,开展对照检查,按时落实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和程序。

三、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畅通依申请公开工作渠道,完善《衢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向申请人公开主动公开目录以外且符合政务公开制度要求的信息。我局在2018年全年共收到一起依申请公开事项,已按规定予以答复;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气象是公益性事业单位,专业性和业务性强,致使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以及契合社会热点的内容不多。二是目前政务信息公开人员均为兼职,且人数不足,导致信息不能及时更新。在此我局将尽快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落实以上整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完善健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衢州市气象局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