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8004718639454/2019-104269 成文日期: 2019-03-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8年度
发布机构: 衢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衢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4 16: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公布衢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年度公开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衢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gov.cn/)政务公开页面上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8758066,电子邮箱:qzgjjzx@126.com)。

2018年,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开展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概述

(一)全面细化政务公开内容。根据2018年度政务公开省第三方评估问题报告,详细梳理了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细化了市公积金中心政务公开栏目及内容。一是调整了政务公开栏目。对单位门户网站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细分为公开指南、年度报告、政策解读、热点回应、人事任免、计划总结、部门预决算、工作要点落实方案、建议提案、双随机一公开10大栏目,并设立新闻发布会专栏,下设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与媒体报道、回应关切3大板块。主动公开部门责任清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政务公开负面清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主动公开。二是加强了信息解读工作。对涉及住房公积金政策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了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订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及时准备了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做到了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同步发布,并建立相应链接。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了网络平台的作用。全面建成衢州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了网厅、手机APP、微信、微博等8个服务渠道,切实加强公积金网站、衢州公积金APP、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建设,做好了社会关切事项的回应工作,建立健全了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针对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信息动态,及早的制定了权威信息发布的方案,准确的回应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正面引导舆论。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部门财政年度预决算,并将相关材料也主动公开。

(三)规范操作,及时发布信息。我中心是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的窗口单位,信息内容实行主动公开,每月公开公积金资金运行情况及公积金贷款楼盘信息。工作动态信息也都即时网上发布,并与政府信息公开网同步,对职工提出的信息咨询问题,会在三个工作日内通过网站平台予以答复,职工可以通过网站随时了解所需信息。

(四)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逐步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不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审批依据公开应具体到条款名称。对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的,确保与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的信息保持一致,推动其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衢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71条,其中通过公积金网站公开信息346条,政务微信公开29条,政务微博公开21条,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公开175条。市公积金中心12345热线电话咨询热线共22826条,全年受理信访件90件,其中投诉建议9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10月14日收到依申请公开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了解财政开支情况、了解活动范围和方向。市公积金中心及时进行了答复,已在财政预决算栏目内公开了2017年度财政决算及2018年度财政预算。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收取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无。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开展工作中,发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以下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感的认识还需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平台的答复需要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广大职工群众的期待值还有差距,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

在今后工作当中,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改进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登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工作长效机制。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

(二)强化监督问责,健全责任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建立责任机制,强化监督问责,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四、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衢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7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7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46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申请类型数

1

1.财政预决算

1

2.征收补偿

0

3.规划计划

0

4.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及实施

0

5.工商管理

0

6.食品药品

0

7.环境保护

0

8.公共资源监管

0

9.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

0

10.社会救助及扶贫

0

11.医疗卫生及计生

0

12.教育信息

0

13.统计信息

0

14.行政处罚

0

15.人事信息

0

16.价格收费

0

17.企业信用

0

18.其它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9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4

单位负责人:蒋永明         审核人:张少君           填报人:郑星

联系电话:0570-3073021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0日



                                                                                  衢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