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2931/2019-103501 成文日期: 2019-03-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8年度
发布机构: 市环保局

衢州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4 11: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环保局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衢州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一直坚持落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负责制,今年以来,多次召开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每季度听取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定期开展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将信息公开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今年先后出台了《2018年衢州市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衢州市环保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要点》《衢州市环保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明确了各处室、单位的信息公开职责。

二是强化重点信息公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重新编制了《衢州市环保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要点》《衢州市环保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强化群众关注的环境质量、环境违法行为、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强环境信息公开的针对性。①推进环境质量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局已公开环境质量概要1篇、地表水质量状况通报12期、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12期、空气质量状况通报12期,同时,在市政府网站和市环保局网站实时更新市区和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状况,每日更新全市交接断面水质状况。②推进重点污染源信息公开。在污染物排放和污染源信息公开方面,我局实时更新全市88家重点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指标,公开全市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报告47个。③加强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我局按照“最多跑一次”、“八统一”要求,对涉及环保部门的权力事项进行逐项梳理,18个事项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制定并公开标准化办事指南;通过网上办理事项8个,环保夜间施工许可、建设项目试生产备案等4个事项做到当场即办,其他事项以“快递送达”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完成办事指南的汇编,并通过政务服务网和市环保局网站对外公布。今年以来已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605条。④推进减排信息公开。年初,我局公开了年度减排计划,公开了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信息,将全市及各县(市、区)总量减排核查结果进行发布。⑤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今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均按时按要求答复,依申请人对答复100%满意。

三是强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梳理完善了门户网站栏目,完成了市环保局网站迁移工作,并新建了市环保局下属社会事业单位市监测中心站、市污控中心的信息公开页面,扩大了网上信息公开的覆盖范围。统筹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刊等平台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今年以来,我局通过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本地电视媒体、手机APP、钉钉等平台,实时发布全市13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的空气质量监测信息、6个出境水断面水质信息、88家重点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信息。市环保局局长夏汝红参加政务舆情应对1次,通过广播、网络等平台开展在线访谈2次,积极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发布环保信息微博、微信500余条,累计阅读量近百万人次,衢州环保微信公众号今年三次位列全国环保微信号影响力排行榜前十。传统纸媒体上刊发环境保护各类宣传文章92篇,其中专版3个,电视媒体新闻报道30多次,新媒体发播信息50余篇,借助城市户外LED显示屏,向市民普及各类环保知识,进一步扩展信息传播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0000余条,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08件。法律法规方面公开了2018年度的各类环保法规和环保标准。同时对一些重要的环境质量数据进行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均按时按要求答复,依申请人对答复100%满意。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无。

六、当前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难点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不足。信息公开工作无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培训交流活动较少,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素质较差,影响工作的推进。

二是平台建设滞后。网站迁移之后,我局门户网站、我局下属公共事业单位网页均已与市政府网站使用同一平台,但依然缺乏关联,需要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将同一条信息分别上传至局网站、事业单位网页和市政府网站环保页面,更加增加了工作量,也更容易造成信息错误、遗漏等问题。

七、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的考核、督查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流程,做到应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未规定必须公开的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尽量予以公开。一是加强公开工作领导。继续强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进一步落实各相关处室、单位的信息公开职责,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业务相关工作人员。二是拓展公开工作范围。我局贯彻落实按照各级加强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加大环境质量信息和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的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公开排污单位环境监管信息,扩大公开企业的范围;做好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和进展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发展公开工作平台。继续加强对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宣传单等传统媒体的开发和利用,利用传统媒体覆盖广、宣传受众多、宣传力度大等特点,抓好政务公开信息工作。进一步拓展网站、微博、论坛、手机媒体等新兴媒体的公开平台,利用新兴媒体传播速度快、信息时效性强、后续信息受关注度高等特点,探索新兴媒体对环保信息公开的促进。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衢州市环保局
统 计 指 标单位年度累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90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97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9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9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6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4
     4.信函申请数2
  (二)申请办结数6
     1.按时办结数6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
     2.同意公开答复数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申请类型数6
     1.财政预决算0
     2.征收补偿0
     3.规划计划0
     4.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及实施1
     5.工商管理0
     6.食品药品0
     7.环境保护5
     8.公共资源监管0
     9.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0
     10.社会救助及扶贫0
     11.医疗卫生及计生0
     12.教育信息0
     13.统计信息0
     14.行政处罚0
     15.人事信息0
     16.价格收费0
     17.企业信用0
     18.其它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0
单位负责人:夏汝红      审核人:陈鸿斌          填报人:邵洋        
联系电话:3085095                         填报日期: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