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19-108669 成文日期: 2019-05-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第3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3-26 10: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衢政办函〔2018〕40号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

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第3号的答复


占剑(等10位)代表:

你们在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要求市政府“加快研究,加大统筹,助推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建议》(议案第3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南孔文化重重落地”推进情况

衢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深厚,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指出衢州“要让孔子(南孔)文化重重落地”。十多年来,我市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南孔文化建设,围绕衢州南孔文化、儒家文化遗存资源、文艺繁荣发展等重点,深入挖掘儒家文化内涵、开展一系列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努力讲好衢州故事、南孔故事,着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好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文章,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着力打造城市品牌,推动南孔文化大提升。

“南孔文化”是衢州的文化血脉、最响亮的文化品牌,“衢州有礼”是衢州的城市精神和价值主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深度融合了衢州最具特色、最富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有机结合了衢州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今年8月份,我市先后在北京、上海、武汉举办“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推介会。目前,正在着力“四个打通”,以进一步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一是打通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品牌打造,实现一个体系、一个目标、一个整体。二是打通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两个最优城市”建设,用有礼文化支撑起营商环境和基层治理。三是打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通过推进特色小镇群落、文化艺术中心等重大项目,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高档次的公共文化阵地;通过开发一批特色文化民宿、特色文化美食、儒学体验等,做好“文化+农业”“文化+旅游业”“文化+信息产业”等“文化+”文章。四是打通南孔古城复兴和南孔文化复兴。统筹抓好古城保护建设开发、办好儒学文化论坛、抓好国学教育培训等,让南孔文化从典籍中走出来,从学术中走出来,让南孔文化形神兼备、内外兼修。

(二)开展传统儒学研究,弘扬推广南孔文化。

从2004年开始,我市已连续14年开展纪念孔子诞辰系列活动。已邀请了52个国家117所孔子学院的248位孔子学院领导来访衢州,有力推动了南孔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承发展。我市建立了衢州孔管会,成立了南孔研究会、衢州历史文化研究会、衢州学院南孔文化中心等机构,衢州本埠学者对南孔进行了精心的研究和整理,进一步加强对南孔文化研究。成立衢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开展儒学文化研究,着力挖掘南孔文化遗存,持续自觉担当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历史重任,深入开展以南孔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传统文化挖掘整理,开展儒学文化交流研讨,支持开办弘儒国学馆等民间团体,着力开展儒学研究交流,同时,通过不定期举办讲座、培训交流等形式,开启传统文化普及提升工程,推动儒家文化普及化大众化。

(三)加快项目建设,为城市建设融入南孔文脉。

从如何延续传统文脉,传承历史,彰显南孔文化特色的角度进行全方位专家把脉,为城市建设融入南孔文脉,突显古城“儒学”特色的打造,完成孔氏南宗家庙和新桥街的改造提升工程、孔子文化公园改造,孔子雕像、论语碑林建设;完成了北门、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项目一期、二期工程建设,使其具备明清文化展示、体验、特色餐饮、居住等功能,水亭门文化休闲街于2016年9月1日开街后,“网红”效应凸显,历史文化名城的美誉度、影响力不断加大;完成中国儒学馆建设,2016年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67周年之际顺利开馆,中国儒学馆对外开放,以其国内一流的儒学文化展深受各级领导、各国来宾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近期,正在谋划推进南孔古城双修、儒学文化小镇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南孔文化资源开发。

(四)优化产业布局,助推儒学文化产业园创建。

近年来,我市以文化强市为目标,以政策体系为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框架体系,全市文化产业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2016年底,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64.49亿元,占GDP比重5.15%。2014年底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成功获批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试验园区;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以儒学文化为主题,以孔氏南宗家庙及周边区域包括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北门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区,基本形成“一核两区”的格局,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工艺美术、文化艺术培训、影视传媒等产业。

二、下步推进计划

我市在“南孔文化重重落地”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与南孔文化在衢州发展的地位和作用相比,尚有不少的差距,需要认真研究并全力推进。根据当前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我市将紧紧围绕“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打造,深入挖掘、弘扬和传承南孔文化,为实现“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为此,我们将充分吸收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突破:

(一)进一步推动南孔文化研究与保护利用。

推动整合孔氏南宗文化研究中心和衢州儒学馆资源和功能,依托衢州儒学馆,尽快组建南孔文化研究院,聘请儒学领军专家,统筹协调南孔文化的研究、发展。以“南孔文化研究院”为龙头,将现有孔管会、儒学馆及孔氏南宗文化研究中心三大机构统一整合,形成合力,规范各自职责范围;通过引进人才、课题招标等多种形式助推南孔文化研究,出版专著,夯实南孔文化学术基础。全力做好南宗祭孔等既有品牌活动,恢复国际儒学论坛,占领儒学学术高地,掌握话语权,助推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积极筹备南孔史迹陈列,筹建南孔文化博物馆,使其成为南孔文化发展中心的“第四个轮子”。

(二)进一步推动“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

切实利用好“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标志,通过招商引智等多种手段,打造衢州南孔礼仪文化,谋划“衢州有礼”现代版。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干部群众的儒学文化培训,特别是《论语》相关培训;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儒学、国学培训的扶持力度,特别是礼仪文化的培训,形成衢州特色;进一步加大戏曲、民乐、书法、国画等传统文化艺术的扶持鼓励,鼓励支持艺术家协会举办围绕弘扬南孔文化的书画展、戏剧展演、民乐演奏等形式开展多样的文艺活动,着力打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加强与国家孔子学院总部和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各国孔子学院师生研学游,打造“南孔文化”金名片,扩大南孔文化国际影响力。

(三)进一步推动南孔古城双修、儒学文化小镇的打造。

重点推动南孔古城双修、儒学文化小镇等项目建设,全方面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其中,南孔古城双修项目(生态修复和古城修补),规划面积约3.39平方公里,以南孔文化为核心,定位为国家儒学展示与传承的支点、文化名城全域旅游区的典范、四省旅游服务集散中心和浙江省文创产业发展高地。深度谋划了南湖广场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历史街区风貌衔接工程、信安湖城市会客厅-光影秀、水亭门街区保护利用二期工程等“十大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该项目将争创国家级儒学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5A级景区,全面推进“南孔文化重重落地”。

(四)进一步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

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园区组织架构,完善园区政策体系,加快平台建设,强化文化招商,全力提升园区创建水平和发展质量。根据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有关要求,力争成功申报创建资格,通过三年努力,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为儒学文化走向世界的展示体验区、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先行先试区、四省边际文化产业的核心引领区。

感谢你们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