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19-108665 成文日期: 2019-05-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3-26 10: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衢政办函〔2018〕25号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

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6号建议的答复


谢剑锋等11位代表:

你们在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信用衢州建设》的建议(第96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社会信用体系工作推进情况

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围绕全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市委书记徐文光提出要抓好“一个核心、六大体系”。其中,“六大体系”中的第四大体系就是“着力构建完善信用体系”,提出全力打造诚信政府,建立统一信用信息平台,完善联合奖惩机制,真正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围绕这一工作重心,衢州市上下联动、社会协同,以联合奖惩机制建设为核心,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发应用为支撑,积极探索创新信用应用,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创建申报工作。今年4月,根据汤市长批示要求,我市组织编写了《衢州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并向省发改委、人民银行杭州市中心支行提出了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申请。经过多方努力,省发改委、省人民银行已同意我市的创建申请,并向国家正式提出了申请。

(二)信用信息平台及重点人群档案建设。2014年底,衢州市信用信息一期平台上线,有效整合了分散在各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2018年2月份开始,平台二期启动开发,现已基本完成。目前,该平台已归集60余个部门信用信息数据1342万条,初步建立了包括公务员、教师、律师、导游、医士、会计人员等在内的重点人群信用档案,基本实现两个100%的归集覆盖率,即全市18岁以上户籍人口基础信息100%的归集覆盖率和法人、其他组织信息100%的归集覆盖率。市信用信息平台不仅具备信用数据清洗、比对、整理等功能,还具备信用查询、联合惩戒、守信激励等核心功能,并可通过对平台数据的深度挖掘,实现智能分析、监测预警、信用评价等应用。

(三)信用承诺机制建设及信用信息公示。根据信用示范城市创建要求,我市持续加大信用承诺机制建设力度,现已在十六个行政管理事项中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并在“信用中国”(浙江衢州)网上公开企业和个人承诺300多份。同时加大政府信用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在“信用中国”(浙江衢州)建立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实时“双公示”专栏、信用“红黑名单”专栏等,公布守信红名单信息2436条、失信黑名单信息33516条。

(四)守信激励和失信治理信用应用。信用的联合奖惩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牛鼻子”,我高度重视信用联合奖惩的应用开发。一是坚持机制与清单先行。出台《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梳理并建立强制性和政策导向性措施的联合奖戒清单,制定“红黑名单”认定、退出、修复和记录留存等联合奖惩动态管理协同机制,形成了实施奖惩系统目标清单,与措施清单共同形成联合奖惩系统数据库,为跨部门、跨领域实施联合奖惩提供制度和技术保证。二是全面推进实现信用联合奖惩闭环管理。今年重点开发的联合奖惩应用子系统,已成功嵌入市政务服务平台“一窗受理”系统和行政审批系统,自今年5月21日正式实施以来,已实现信用校验3470次,对守信者激励11次,对失信者惩戒207次,真正实现了联合奖惩信息交换共享、实时响应、守信、失信应用、和直接反馈的闭环管理。三是将守信和失信典型案例在“信用中国”(浙江衢州)网站“典型案例”专栏公布,目前,已公开联合奖惩典型案例80余个,对社会诚信机制的建立起到了引领作用。

(五)信用评价、“信易+”在各领域的应用。今年我市出台了《衢州市电力用户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和《衢州市防雷装置检测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9月1日起,还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应用第三方信用报告,借助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力量,将衢州市外的信用信息和地方监管信息相结合,建立科学、完善的工程建设领域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展具体评价工作。我们还借助与阿里全面深度合作的有利契机,将衢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融入战略合作核心项目清单中,结合芝麻信用在大数据分析处理、个人及企业信用评估、信用文化传播等方面的技术和产品经验,支持和鼓励芝麻信用与我市在信用产品开发应用、信用研究、信用试点创建、信用宣传等方面开展合作,现已在“信用就医”“信用借书”“信用乘车”等民生领域开展“信用+”应用。

(六)信用服务机构培育。由于我市信用服务市场尚未形成规模,信用机构来衢开展业务不多。为此,我市一方面积极拓展信用服务领域,如在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使用第三方信用报告等;另一方面积极洽谈引进高端信用服务机构,现已有两家规模较大的征信公司来我市开设分公司。未来还将创新思路,逐步开展第三方机构对市级部门及县市区各级政府政务诚信的评价评级,进一步推动高端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来衢备案开拓业务。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探索开展新领域信用应用。为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共享共用促进守信主体融资的基础作用,以我市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拟开展“信易贷”试点工作。目前,我市已与全市所有31家银行机构签订了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备忘录,明确信息共享的渠道、联合奖惩的实施机制、信用信息的安全保障机制等。下一步将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与金融机构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充分挖掘信用信息价值,对绿色金融+信用应用进行深度开发,加强金融风险预警与诊断功能,建立绿色中小型企业培育机制,对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支持条件的绿色企业提供便利优惠或纯信用免抵押的“信易贷”服务,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二)开展“‘衢州有礼’诚信示范街区”建设活动。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弘扬宣传诚信文化,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市里将把水亭门商业步行街打造成为“‘衢州有礼’诚信示范街区”,并开展“‘衢州有礼’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活动。通过推选一批诚实守信、文明经营的市场主体,把水亭门商业步行街率先打造成繁荣有序、诚信经营、服务优质、和谐文明的商业街区,并以此为示范,大力弘扬全社会诚信意识,强化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共识,使诚实守信逐步成为全社会各行业各人群的自觉行动。

(三)落实创建工作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力量保障。继续发挥市信用衢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作用,并设立“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专项领导机构,重点落实和推进试点工作的具体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强信用工作队伍建设,充实信用工作力量。二是加强工作机制保障。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评估机制,强化目标责任,加大创建信用示范城市工作考核力度。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对全市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务诚信督查评估工作。定期召开信用建设工作会议、开展信用业务培训和专业研讨。三是加强工作经费保障。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财政保障力度,确保诚信宣传教育、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信用数据库日常维护、信用市场培育、信用课题研究等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感谢你们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