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19-100370 成文日期: 2019-03-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8年度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衢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1 16: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衢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gov.cn/)政务公开页面上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570-3087586,电子邮箱:qzszwgkb@sina.com)。


一、工作概述

(一)认真研究、深入谋划,部署推动全年工作。

1、认真抓好工作要点分解落实。在国办发〔2018〕23号、浙政办发〔2018〕54号文件下发后,加快研究制定衢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6月15日以市府办名义下发《关于印发2018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衢政办发〔2018〕48号),要求各地各部门制订分解落实方案,突出重点,明确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把各项重点工作引向深入。至6月底,各部门“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或工作举措”已全部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上统一集中公开到位。

2、切实推动2017年度省第三方评估问题整改工作。《2017年度浙江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于3月20日发布后,针对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制订整改方案,尽快启动整改落实工作。4月23日,组织召开市政府政务公开存在问题整改落实专题布置会,下发整改任务清单,其后先后三次下发督查通报督促各地各部门全面深入开展整改落实工作。截至6月底,省第三方评估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3、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机制建设。年内先后制订《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衢政办发〔2018〕79号)、《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等配套制度的通知》(衢政办发〔2018〕89号)和《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衢政办通〔2018〕150号),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强化了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切实提高了公开质量和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社会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会议制度,通过市委组织部、市人大、政协办公室和市法制办的推荐,于5月份建立了由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律师代表组成的社会公众代表名录库,并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参加了市七届政府第二次会议和市政府第二十九次常务会议。建立落实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机制,自2018年8月启动全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12月初各县(市、区)和市级52个部门的评估报告已经下发至各单位,并于12月14日召开了全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邀请专家就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业务开展进行培训,12月底全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问题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

4、全力推进江山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今年以来,市府办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江山各试点单位进行调研,积极与江山市有关领导对接沟通,推动江山确立了“市领导督办、牵头单位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业务科室具体干”的工作格局,确立定了干、马上办、干必成的工作理念,自上而下,层层分解、压实工作责任。以“坚持需求导向、注重重点突破、强化标准引领、适应基层特点”为原则,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征地补偿、拆迁安置、扶贫救灾、义务教育4个领域的江山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为在全省全面开展试点工作提供参考,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着力打造政务公开“江山样板”。7月19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江山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推进会,推动各试点领域市级部门通力协作,切实帮助江山协调处理在试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江山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省考核验收,在省七家试点单位中荣获前三名的好成绩。

(二)改造提升、优化升级,完善拓展公开渠道。

坚持把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作为全市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加强与政务服务网和各部门网站的衔接,优化调整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置,加强信息保障更新,全年新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72120条,其中,市本级新增48767条,各县(市、区)新增323353条。

完善新闻发布栏目,新增“制度规定”和“回应关切”两个子栏目,发布“新闻发布”信息20条,制度规定3条,回应关切信息43条。自我加压,将《衢州政报》从双月刊调整为月刊,全年编发《衢州政报》10期(有两期为双月合刊),每期免费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赠阅3722份。积极推进历史政报数据化工作,2001年-2011年的历史政报数据库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已全部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下发《衢州市政务公开查阅点建设管理制度》,指导推进全市政务公开查阅点建设管理工作。继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重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公开作用。“衢州发布”网络平台全年累计发布微博近3000条,微信1284条,累计关注量达60万余人次。“衢州政务”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2416人,全年发布信息223期669条。继续完善健全网络问政工作机制,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最多问一次”的工作目标,通衢问政平台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服务社区综合治理为目标,嫁接衢州有礼小程序,与邻礼通APP打通接口,成功连接试点社区综合治理服务平台,实现从“网络问政”向“指尖问政”的转变,全年共处理帖文6120余条,同比增长38.5%,答复率97.4%,满意率达95%以上。重新打造推出“作风建设零距离——聚焦12345 ”栏目,每期时长7至10分钟,共播出49期,市政府服务热线的话务员通过电话连线形式,详细介绍一周来受理的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和部门的解答,使更多市民了解相关政策,有效避免相同问题的重复咨询。此外,2018年“作风建设零距离”节目组还策划了走进县(市、区)的大型直播活动。将直播间搬到各县(市、区)当地,与当地政府部门现场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助推广播“问政热”在基层的持续升温。全新推出“请人民阅卷”问政栏目,全年播出六期,聚焦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做有礼衢州人、电动车文明出行与管理,六期累计收听收看超过1000多万人次,有力助推市委1433战略重重落地,极大推动干部作风的转变和一批重难点问题的破解。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为基础,整合各类政务咨询投诉举报载体,建设集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等为一体,统一、便民、高效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全年共受理电话420568件,比2017年同比上升10.88%,日均受理量1152件,其中交转有关单位办理74110件,同比上升54.65%,话务员实时答复346458件。责任单位满意率99.67%,知识库累计录入信息12135条,全年增录3043条。

(三)加大力度、全面深化,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印发《衢州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改造提升方案》的通知(衢政办通〔2018〕94号),以建设全省一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为目标,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结合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市、县(市、区)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栏目的改造和信息资源的整合,打造及时、准确、全面、规范的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平台,推动我市政务公开平台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开展,重点领域公开栏目从原有15个增加至34个。

1、推进财政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预决算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预决算栏目设置,对发布内容进行了整合、梳理。增加了2018年衢州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新增债券预算等信息,丰富了公开内容,确保了预决算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新设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栏目,及时公开政府与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推进政务公开助力财政惠民。围绕财政惠民政策宣传,对各项政策、工作情况进行梳理,立足财政惠民政策的宣传解读,做好财政快讯、公示公告等栏目的更新维护,公开财政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上门服务企业、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不断强化群众关注的环境质量、环境违法行为、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强环境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推进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公开环境质量概要1篇、地表水质量状况通报12期、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12期、空气质量状况通报12期,同时,在市政府网站和市环保局网站实时更新市区和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状况,每日更新全市交接断面水质状况。推进重点污染源信息公开,实时更新全市88家重点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指标,公开全市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报告47个。加强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按照“最多跑一次”、“八统一”要求,对涉及环保部门的权力事项进行逐项梳理,18个事项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制定并公开标准化办事指南,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605条。推进减排信息公开。公开了年度减排计划及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信息,将全市及各县(市、区)总量减排核查结果进行发布。

3、推进国资信息公开。加强公开栏目的改造和信息资源的整合,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着重公开企业生产经营、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人事信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外派监事会监督检查情况等。全年共主动公开 国资信102条。

4、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制定《衢州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教育领域)》,将招生信息、教师招考评审、教育收费、教育督导评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民办学校信息、双随机抽查、校务公开导航、高校信息等10个子栏目列入重点领域。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公开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许可审批、教师资格认定流程信息。教师资格认定确定前都进行了公示公告。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信息公开,按照“分级办学、分段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教育局分别出台并公布了2018年小学及初中招生工作意见并主动公开。

5、推进企业减负、淘汰落后产能信息公开。设立企业减负、淘汰落后产能、新产能新动能公开专栏,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的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推进发展新产能,培育新动能的政务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51条。

6、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和放心消费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依托“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示平台”, 定期公布全市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全年共发布公告12期;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全年共公布行政处罚8起。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我市所有的20万余户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注册登记信息、动产抵押登记信息、股权出质登记信息以及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等内容均已公开。进一步推进商品质量提升和放心消费建设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全年公布了管件管材、成品油、电动自行车等124个批次产品的抽检信息。发布消费者诉求数据分析报告,发布了《2018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分析报告》、《衢州市举报投诉中心2018年度咨询投诉举报情况分析》等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围绕示范型放心商店、放心网店建设,及时公开具体评估标准、评估程序和评估结果,公布了《2018年度全省示范型放心商店、放心网店和放心餐饮店建设单位》名单等。

7、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三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在国办发〔2017〕94号、国办发〔2017〕97号、国办发〔2018〕10号下发后,认真研究,积极借鉴全国各地先进做法(如宁波、义乌、济南、福州等地的专栏建设经验),着手制定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两大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各专栏建设推进会,明确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进度,形成了“牵头部门负总责、各部门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于12月份在全省范围内较早推出了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两个领域的信息公开专栏。

(四)积极探索、创新改革,深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1、电子证照管理系统扎实推进。“可信电子证照库”目前已归集197类证照和批文,生成195368本电子证照和批文,直接为审批服务部门提供电子证照管理、真实性甄别、信息共享等服务,办事主体反复提交纸质证照材料成为“过去时”。对权力运行系统的1386个办理事项所涉及的所有电子文件进行逐项梳理,明确电子文件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共享利用范围及条件,将办件结果及时归档,便于办事档案安全规范管理和长期保存使用。目前已完成电子归档155883件。

2、“一窗受理”云平台及不动产登记业务协同试点。我市先后采用了衢州自建受理平台和应用全省统建的云平台两个阶段,其中全省统建系统自2017年9月开始运行,目前已办理收件事项4490个,总收件量为680017件;其中市本级有1249个事项,总收件量为47068件。2018年2月,为适合无差别受理要求,该受理平台升级迭代。在省政府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已经完成对接的4个国部级系统18个事项、省级27个系统273个事项、市级7个系统483个事项。

3、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的网上办理。我市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事效率大幅度提高。市本级36个部门除省跑改办公布的例外事项外(公安部门的2个主项、5个子项)外,其他1372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这1377个事项中,已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事项1349个,1221个事项开通网上办理功能,实际可办理事项1002个,位列全省首位;依申请办理的“最多跑一次”事项934个全部开通网上办理,全流程网上办理的事项达到357项,占最多跑一次事项的26%。另外207个“最多跑一次”事项未开通网上办理的正在分类推进,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2018年衢州市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申报办件192139件,占总办件量的33.74%。

4、打造掌上办事之城及无证明办事之城。按照 “掌上办事之城”的建设要求,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移动端办理。在已实现住建局、卫计委、公安局等18个部门214个事项移动端办理基础上,重点推进交通出行、社会保险、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纳税缴费、教育职考等14类6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供市民在移动端查询办理。通过精简群众需要提供的办事材料,凡是政府机关办理过程中形成的材料、证书、审批文件、证明等都不用当事人提供,充分利用省市两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民生事项的“一证通办”,到目前止已实现123个民生事项的“一证通办”。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受理情况。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67件,同比上升15.88%,其中市级行政机关235件,各县(市、区)232件。从申请方式看,其中当面申请80件,传真申请14件,网络申请195件,信函申请178件。

从申请事项分类看,涉及财政预决算60件、征地征收补偿169件、规划计划32件、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及实施64件、工商管理3件、食品药品3件、环境保护15件、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19件、社会救助及扶贫4件、医疗卫生及计生10件、统计信息14件、行政处罚12件、人事信息7件、价格收费3件、企业信用3件和其他42件。

(二)办理答复情况。所有申请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99件;答复“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的236件;明确“不予公开”的18件;“非本行政机关公开”的4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0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26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市各县(市、区)及市本级部门没有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全市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31件,同比上升107%,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1件,被依法纠错10件,其他情形10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法院系统共受理与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32件,目前已办结2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3件,被依法纠错4件,其他情形11件。


六、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情况

全市共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5件,均已回复处理。


七、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对照法治政府的建设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依法主动公开的意识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增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有待提升,存在更新不及时、专栏和目录设置不够合理、检索功能不强等问题,社会公众主动查找和获取信息不够便捷。三是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有待加强,解读系统全面性和形式趣味性不够,对突发性网络舆情反应灵敏度不够。四是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力量难以适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任务要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亟待增强。


八、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2019年是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关键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促进规范化、标准化公开为目标,以补齐公开短板为抓手,全面深化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升公开实效,为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做出新的贡献。

(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继续完善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三大信息公开专栏,同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做到“精准推送、精准公开”和“应公开、尽公开”。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深化推进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继续推进决策的全流程公开、执行的全方位公开、管理的全领域公开、服务的全过程公开、结果的全纬度公开,配合抓好“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围绕“最多跑一次”和“无差别受理”改革,不断扩大网上权力公开运行事项范围。

(二)加大力度、动态调整,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在学习各地试点经验和认真总结江山市试点经验基础上,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梳理和发布工作,落实动态调整机制,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查询和监督。全面抓好上级布置的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的分解落实,进一步健全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深化拓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的培训和交流,建立健全答复办理会商办理机制,提高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办理答复水平。

(三)多措并举、注重质量,提高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大各级各部门政策解读力度,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进一步压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责任,注重图文并茂、图表对比、语音解读等多种形式打造“可观、可视、可感”的政策解读栏目,真正做到从内容到形式“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愿关注”。进一步健全落实政务舆情回应机制,积极主动回应重大、突发政务舆情,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引导有力。

(四)统筹谋划、整合提升,打造“立体式”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平台。要坚持以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公开主平台,统筹谋划,合理配置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新闻发布会(或在线访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做好与浙江政务服务网、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的高效通畅链接。以全省推开政务公开实时监控系统建设为契机,继续优化调整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不断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加快信息动态更新,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及时整改纠错,提升政务公开平台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同时,继续加强政务微信、钉钉平台建设和应用,依托《衢州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和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各部门、单位公开栏、信息查阅点等各类公开载体,多渠道、多层次公开政府信息。

(五)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能力水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各级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落实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以设立政府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为契机,加强政务公开办公室、大数据发展中心等工作力量整合,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合力。同时,有计划地举办政务公开理论知识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九、衢州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7212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5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5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876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0230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565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483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18457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5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0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2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11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956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67

1.当面申请数

80

2.传真申请数

11

3.网络申请数

195

4.信函申请数

181

(二)申请办结数

467

1.按时办结数

467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6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99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1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4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8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2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4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48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4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4

四、行政复议数量

3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1

(二)被依法纠错数

10

(三)其他情形数

10

五、行政诉讼数量

2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3

(二)被依法纠错数

4

(三)其他情形数

11

六、举报投诉数量

5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7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68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5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11

2.兼职人员数

64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86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0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29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1日


图解链接:图解《衢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