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2188/2019-103152 成文日期: 2019-0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8年度

衢州市文广新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02 10: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局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或衢州市政府网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文广新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8758528,电子邮箱: wgj@quzhou.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8年,市文广新局主要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文广新局政务网及直属单位政务信息公告栏和有关新闻媒体等渠道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其中浙江政务服务网、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文广新局政务网是对外公布信息的最主要载体。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有: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人事信息、活动信息等。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文广新局主动公开信息2723条,其中市政府公开网站公开511条、市文广新局网站公开844条、《文化惠民指南》1368条。《文化惠民指南》全年共刊发12期,每期免费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赠阅2000份。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市文广新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免费。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市文广新局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认真部署。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推行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为了更好地开展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调整和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局政务公开严格按照程序实施,公开每项政务公开内容前,都将拟公开内容提交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并经领导小组负责人签字同意后,予以公布。二是制定了我局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和检查落实。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就文广系统及下属事业单位各项要求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布。

(二)规范内容,突出重点。按照省、市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局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内容的整理、公布工作,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人事管理和招标采购等。一是公开的内容充实。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做好政务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用好载体,及时发布。不断探索和完善政务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立文广局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开设了政务信息、政务公开、事业发展、文化市场等专栏,内容涵盖法规规章、政府文件、招商引资、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有关文广工作的各项信息能够通过网站迅速及时发布出去。二是注重网站维护及宣传工作,我局成立专门的信息技术部门,内设4名工作人员,还专设一名工作人员作为局内部宣传采访工作。

(三)细化梳理,完善内容。对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进行重新梳理完善,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应以公开的信息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提供和维护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下的公益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中将局系统所属的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西安高腔传习所的相应栏目的相关内容更新上传。

(四)系统整合,提升服务。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按照各级政务公开的要求,对网站栏目内容进行整合。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也非常明显。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等环节需要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框架和目录有待进一步细化;网上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新的一年,市文广新局将根据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继续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增强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细化事项,严格审查。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公开事项,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公信力。

(三)拓展内容,强化效应。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确保机关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确保信息公开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了解、监督政府工作的窗口,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应。


五、附表

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