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581/2019-105879 成文日期: 2019-02-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8年度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市科技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1 14: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衢州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接受社会公开监督。本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策解读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查阅和下载地址是: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衢州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3022978。

    一、工作概述

根据《2018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衢政办通﹝2018﹞100号)文件的要求,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依法、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制。为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办公室具体落实,各处室配合,并配备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健全组织,完善工作机制。

二是建章立制,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各处室的职责范围和工作内容,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是结合实际,落实公开任务。根据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确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内容、工作措施、目标效果以及工作责任,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按时报送政务公开季度报表。领导班子成员实行督办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协调推进,创新公开形式。1、网上公开。以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衢州市科学技术局官方网站为主渠道,公开科技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内设处室、下属单位、工作规则、科学技术的政策文件、发展规划和计划总结、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工作信息、财务、组织人事、科技工作动态等。2、墙上公布。在局机关大楼设置政务公开栏、设立告示栏,对相关政策法规,办事纪律,“三公经费”,人事任免等内容进行公开。3、文件、资料和会议公开。局领导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单位财务收支、项目申报及经费方面的情况。4、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科技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QQ群平台发布。充实平台资源库,宣传科技政策,畅通政企渠道,及时解答群众的疑问等。


五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公开了一批2018年度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答复全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从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269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243条。与2017年相比,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有所增加。

为方便公众了解市科技局的职能、有关法律法规的有关政策以及项目情况和重点项目的信息,目前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共分七大类:

1.机构概况类: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下属单位、部门责任清单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2.政策文件类:本行政机关制发的各类文件、制度。

3.行政权力类:本行政机关的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以及处罚结果信息等。

4.规划计划类:各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性规划和工作计划及总结等。

5.工作动态类:政务活动、重大项目公告公示等信息。

6.财政信息类:部门预决算情况等。

7.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类:每年度的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8.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类:每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9.人事信息类:人事任免、干部公选、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

10.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类。

11.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类。

(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政府预算和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项目均公开本项目预算决算,项目预算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二)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

认真落实《衢州市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督,督促项目承担单位严格落实立项信息公开、过程信息公开和结题验收信息公开制度,确保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规范、合理、公开。严格落实科技计划项目先公示、后发文制度,保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公开、透明。

(三)“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部门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经过详细公开,并细化说明、公开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费用;细化说明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细化“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在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基础上,细化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稳步推进市级部门“三公”经费公开,细化解释说明,2018年三公经费与2017相比明显降低。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公开《2018年度科创大资金(科技)项目及经费》、《关于下达2018年度衢州市科技计划指导性项目(第一批)的通知》、《2018年度衢州市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示》以及政协会议对提案议案的答复等内容。

(五)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条例》和《暂行办法》规定,依法处置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8年度,我局共收到12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照要求予以答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提起行政诉讼1件。

(六)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对已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政策解读

2018年,我局共举办4次培训班解读科技政策,分别是“科技创新政策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管理培训班”、“企业内审员培训班”、“企业科技特派员业务培训班”、“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班”,共计600人次参加培训。

2018年3月,我局派出专人先后到衢州市职业技术学院、衢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针对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就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市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衢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等政策文件进行了宣讲、解读。

2018年12月,我局召开《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浙江省科技新政50条”)专题学习会;并和市营商办联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举办 “走进创业创新”第六期政企沟通日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二是公开的形式覆盖面有限。政府信息仅在门户网站、微信、办公大楼、电话咨询投诉渠道公布。

 四、明年工作计划

在明年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导和部署下,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加强科技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

二是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创新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逐步扩大公开的范围,进一步充实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丰富信息内容。

三是加强对县(市、区)的指导,实现科技信息公开上下联动。敦促各县(市、区)科技局、市级科研机构建立组织机构,将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xls


 

衢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