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1700/2019-102974 成文日期: 2019-01-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8年度
发布机构: 衢州市水利局

衢州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3 16: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字体:[ ]
分享: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3082137,电子邮件:qzsl009@163.com

一、概述

2018年,衢州市水利局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认真对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整改,查漏补缺,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加大公众参与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助推水利改革发展,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增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大众媒体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市水利渔业发展的各类信息。至2018年底,衢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共55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4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60条,涉及政策文件、工作动态、财政公开、重大项目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同时,依托报刊、电视、广播等大众媒体平台发布水利渔业信息271条,解读民生关切,发布水利渔业工作动态。


(二)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8年,我局编制出台规范性文件2件,分别是《衢州市捕捞渔船控制工作实施意见》(衢州渔业〔2018〕12号)《衢州市区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衢政办发〔2018〕87号),按照要求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并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继续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积极推进“阳光水利”建设,主动做好水利建设市场项目招投标公告、企业相关资质审查结果及项目竣工验收情况等信息公开。按照上级要求,增设“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专栏,及时公开办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不断改进

严格按照《条例》和《暂行办法》规定,依法处置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化水平。2018年,市水利局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内容涉及水资源公报、水产养殖面积以及财政预决算等方面,我局按要求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受理,并以电子邮件形式答复了该申请事项,全部按时按期办理答复,未收取费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二、主要做法

1、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始终坚持把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及时公开社会各界关心的重点、热点事项。

2、深化完善体制机制

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要求,高度重视,迅速制订落实《2018年衢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并在网上公开,明确了市水利局当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手和着力点,做好责任分工落实。同时,继续整合优化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制定完成《衢州市水利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同时,继续完善信息发布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效化。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不及时现象偶有发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将我局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1、完善机制,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做好发文阶段的对是否公开的界定及公开范围,重点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规范性工作,严格按照有关制度的程序进行申请、审查和发布,按照要求及时做好网站各栏目信息更新。

2、对标整改,拓展信息公开内涵和外延。随着各级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我们要对照上级要求,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在完成网站集约化迁移的基础上,继续优化整合原有栏目设置,在保障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服务性、互动性、发布形式多样性上作文章,全力提升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

3、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与督查。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将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作为考核各处室(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将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人,细化任务目标,严格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

衢州市水利局

2019年1月3日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5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4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申请类型数

0

1.财政预决算

0

2.征收补偿

0

3.规划计划

0

4.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及实施

0

5.工商管理

0

6.食品药品

0

7.环境保护

0

8.公共资源监管

0

9.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

0

10.社会救助及扶贫

0

11.医疗卫生及计生

0

12.教育信息

0

13.统计信息

0

14.行政处罚

0

15.人事信息

0

16.价格收费

0

17.企业信用

0

18.其它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