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18-78390 成文日期: 2018-12-2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组配分类: 市府办文件
文件编号: 衢政办发〔2018〕109号 统一编号:

关于印发衢州市天然气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22 16: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衢政办发〔2018109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衢州市天然气发展三年行动

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衢州市天然气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衢州市天然气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天然气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浙政办发〔2017〕151号),进一步增强我市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强基础、保供应,促发展、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的工作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气源建设,完善输配体系,优化运行调度和天然气发展机制,全面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以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为基础,加快天然气“县县通”工程建设,优化完善天然气城镇管网,强化天然气安全管理;以扩大天然气综合利用为关键,推进天然气替代,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积极发展壮大天然气产业。

  (二)基本原则。

  ——整体布局、区域协调。加强统筹规划,适度超前,总体布局,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区域特点,充分考虑区域性发展需求,统筹天然气管网、应急调峰等设施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保障供应、高效利用。鼓励燃气企业不断夯实资源基础,形成多气源少层级的保供格局。加强需求侧管理,充分利用先进技术、管理手段,提高天然气管网利用效率,推进天然气消费结构优化调整。

  ——创新体制、强化管理。在天然气项目投资、开发利用、价格导向等环节,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行业管理,保障天然气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探索合作共建模式,实现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良性循环。强化政府规划引导和市场监管,形成竞争有序、公平开放、监管有力的天然气运营环境。

  (三)总体目标。通过3年时间努力,基本建成保障有力、运行有序、价格平稳、安全高效的天然气利用体系,形成省网县县通、多气源少层级、统筹规划建设、统筹运行调度、统筹改革推进的天然气发展新格局,逐步解决天然气季节性供需矛盾,高峰期实施有序用气,确保满足居民用气以及学校、医院、公交等公共服务类民生用气需求,形成“区内成网、区域联通、运行有序、供应安全”的供气格局,有效支撑我市天然气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设施建设目标:至2020年,建设完成天然气“县县通”工程下窑—龙游、常山—开化项目。

  ——调峰能力目标:

  1.落实地方政府储气责任。按照2020年供暖季前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用气量的应急储备能力的目标,2020年供暖季前应形成不低于100万方储气能力。

  2.落实城市燃气企业、不可中断大用户的储气主体责任。按照逐步形成不低于年用气量5%的应急储气能力的目标,2020年供暖季前应形成不低于600万方储气能力。

  二、 主要任务

  (一)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加快管网项目建设,建成下窑—龙游、常山—开化输气管道项目。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龙游县、常山县、开化县政府,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二)加快城镇配气管网建设。积极布局建设城乡天然气管网,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天然气覆盖率。在天然气利用较为成熟地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天然气向乡镇延伸,开展村村通示范试点;在天然气利用基础相对薄弱地区,加快布局建设天然气供给网络;在天然气管网暂未通达地区,因地制宜采取非管输天然气供应方式,2020年城乡居民天然气覆盖率达到40%。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

  (三)建设多点储备体系。建立健全由地方政府、供气企业、管输企业、城镇燃气企业、大用户各自承担储备调峰责任的多点储备体系。

  1.落实地方储气设施建设责任。对照《三年行动计划》,各地按照2020年供暖季前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用气量的应急储备能力的目标,分层次稳步推进,防范新增地方政府投资风险。其中,地方政府控股企业建成的储气设施,可认定为地方政府具备的储气能力。各县(市)政府要推进LNG、CNG等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组织编制燃气应急预案,采取综合措施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平均3天需求量的应急储备能力。

  2.落实城市燃气企业、不可中断大用户的储气主体责任,燃气主管部门应与辖区城市燃气企业、不可中断大用户签订储气责任书,加强储气设施建设,逐步形成不低于年用气量5%的应急储气能力。尚未达到要求时,可通过购买或者签约调峰能力的办法,履行应承担的储气能力社会责任。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物价局)、市住建局,各县(市、区)政府。

  (四)持续实施“煤改气”工程。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制定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方案,分类提出整治要求,维持现有设备有效运行,不搞“一刀切”,要加强锅炉节能情况、销售环节环境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锅炉使用环节的排污许可证持有情况和按证排污情况,执行环保标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原则上到2020年,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禁批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设区市建成区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研究落实锅炉淘汰财政补助办法。建设和完善气网、热网工程,鼓励新建和改建天然气集中供热设施。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各县(市、区)政府。

  (五)切实做到供用气合同“全覆盖”。按照“先规划、先合同、后发展”的原则,把供用气合同作为发展用户与保障供需平衡的首要条件,督促所辖区域用气企业和供气企业全面签订2018—2019采暖季天然气供用气合同,实现供用气合同全覆盖。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委。

  (六)推进供气环节扁平化改革。2018年完成推进供气环节扁平化改革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实施,消除多层级输配、层层加价体制弊端。新增管输天然气通达城市,坚决防止出现中间环节转输加价问题。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委(物价局)。

  (七)有序做好“压非保民”工作。始终把优先保障居民用气放在首位,落实各级人民政府保障民生用气的第一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对所辖区域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负总责。根据我市天然气利用实际特点,分层级制定“压非保民”应急预案,每年开展一次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对预案进行完善,细化至终端用气企业并依法明确不同层级预案启动条件和程序,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平稳供气的问题,根据省统筹要求有序压减行政区域内工业用户。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委。

  (八)强化应急调峰能力建设。指导燃气企业根据用气特点对终端用户进行分类,区分为可中断用户、可调减用户和不可中断用户。按照不少于我市城市燃气企业高峰日用气量20%的能力要求,形成不小于7.4万方的调峰能力,冬季采暖供季再增加10%的调峰能力,建立天然气调峰终端用户清单。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委。

  (九)开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试点。统筹电力、热力等能源,选择有条件的能源负荷中心开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示范试点。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供应保障协调工作组,全面统筹协调我市天然气保供各项工作,工作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市住建局局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为市发改委(物价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国土局、市公安局、市安监局及市区范围内重点燃气企业。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确保民生天然气用气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快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重大气源、储运、天然气管网及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应列入重点建设项目。建立项目协调机制,各地应积极落实土地、资金等项目建设要素,及时落实路由选址,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等难点问题,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

  (三)加强政策支持。要按照本行动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快工作推进落实。鼓励支持气源和储气调峰设施等基础设施投资主体多元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符合发展方向、具有创新探索意义的天然气技术、项目、产业,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予以引导支持;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天然气基础设施。

  (四)加强监督考核。加强对各地、市级有关部门保障天然气供应、推进县县通、调峰储备设施建设、强化管道安全、加快市场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的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天然气推广使用对节能减排、优化环境、改善居民生活等方面的积极意义,普及推广使用天然气和天然气管道保护的相关知识,提高全社会对推广使用天然气的认识,鼓励和倡导清洁能源消费方式,努力营造推广使用天然气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