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18-78387 成文日期: 2018-12-2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组配分类: 市府办文件
文件编号: 衢政办发〔2018〕106号 统一编号:

关于印发衢州市民政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22 15: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衢政办发〔2018106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衢州市民政服务领域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衢州市民政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衢州市民政服务领域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的意见》(浙委发〔2018〕1号)精神,统筹推进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民政服务领域延伸,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群众办事的难点和堵点,按照“最多跑一次是原则、一次都不跑是目标”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借助信息手段,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让信息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力争通过3年时间,在我市建成基础公共服务更优化、数据共享更充分、办事群众更满意的民政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群众对民政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主要内容

  (一)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探索智慧民政模式。

  按照《衢州市政府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18—2022)》要求,推进民政部门数字化转型,建设开发集数据仓库、网络应用、业务系统、辅助设备等于一体的民政信息化综合平台,使整个民政业务在网上申报、数据录入、查询统计、信息交换、逐级上报、审核审批,依托市政府大数据中心,各业务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实现信息数据集中化、业务处理网络化、统计决策科学化、流程管理智能化和为民服务便捷化。按照城市数据大脑2.0建设要求,重点在智慧养老、智慧地名等民政领域开展新型应用拓展开发,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为各部门单位、社会各界提供智慧服务。(责任单位:市智慧办、市电子政务中心、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

  (二)打通数据共享堵点,推进数字民政建设。

  1.规范婚姻登记数据管理与应用。市民政局加强与各级民政部门工作对接,省、市、县(市、区)三级联动,梳理完善婚姻登记数据。市电子政务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共享部门启用多种查询比对方法,分三阶段开展婚姻登记数据筛查核对,完成电子签名,保持婚姻登记共享信息与原始档案信息一致;全面启用婚姻登记信息采集与比对(人脸识别)仪,提高婚姻登记信息的准确性;建立婚姻登记档案数字化数据共享机制,方便查询、补办婚姻登记证。民政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动员事实婚姻和婚姻证件遗失人员到婚姻登记机关补办婚姻证件。(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电子政务中心、市公安局、市档案局、市法院,各县〔市、区〕政府)

  2.规范地名数据管理与应用。理顺地名管理工作机制,落实柯城区、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市西区管委会地名管理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作,优化地名命名(更名)程序,依法依规实施地名命名(更名),推进地名管理执法监察。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网上系统提交地名命名、更名表格,推进网上审核、审批。加强地名数据库建设,实地采集缺失和不准确地名(门牌)数据,通过审核比对、整理完善、标准化处理后,导入区划地名系统,提高地名数据共享准确度。(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编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电子政务中心、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市西区管委会,各县〔市、区〕政府)

  (三)提升服务水平,打响贴心民政品牌。

  1.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4﹞13号)要求,理顺养老服务管理体制,设置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并配备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保障《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规定的工作职责落实到位。加快“智慧养老”建设,建立衢州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实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养老服务人员、长期护理保险等养老服务信息的数据精准共享,为老年人及家属提供一站式的养老服务解决方案。全市范围内老年人及其亲属只需通过网站、服务热线等方式就可完成养老机构筛选、服务预约、在线支付、服务评价等,多渠道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编办、市电子政务中心、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计生委,各县〔市、区〕政府)

  2.提升殡仪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殡仪服务规范化、个性化、便民化,在市殡仪馆内推行“一对一”全程陪同服务。完善殡仪信息管理系统,加强信息数据归集,实现数据多部门共享使用;通过短信等信息化手段,在丧户预约火化登记时,发送殡仪服务项目、服务流程、价格标准、监督电话等。推行遗体外运事项“一站式”办理,将遗体外运审批办理权限由市民政行政执法支队转设至市殡仪馆,落实专人办理,随到随办,提高办事效率。(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广电传媒集团)

  3.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水平。建立24小时接收救助工作机制,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救助工作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做到“应救尽救、快速救助”。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柯城区和衢江区的公安、综合执法、民政、卫生计生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流浪乞讨人员生活救助、护送返乡、有害乞讨行为的处置、影响市容市貌的处置、患病人员和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的收治等各项救助工作。建立社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点,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救助。(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卫生计生委、市综合执法局)

  (四)简化服务流程,打造高效民政样板。

  1.社会组织管理更规范。市民政局牵头加快推进浙江省社会组织联办平台在我市先行先试,及时做好平台应用操作培训,反馈平台应用情况。各部门协同建设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平台,与其他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优化社会组织数据统一查询服务,实现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年检信息、信用信息、行政许可与处罚信息等数据“一网通查”,推动社会组织信息网上公开与公众查询。探索移动终端服务及信息推送,加强移动办公、无纸化作业、电子档案管理,推动社会组织审批、年检等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体育局、市工商联,其他市级机关各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2.社会救助工作更精准。深化社会救助“一窗受理、集成办理”机制,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社会救助窗口,开展村(社区)网格员全程代办,使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申请“一次办好”。加强部门配合,实施“多表合一”,一份救助申请表多部门流转、互认和共享使用,让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能及时享受到医疗、就业、教育、住房、残联、供水、供电、供气、有线电视等部门的专项社会救助政策。(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电子政务中心、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计生委、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广电传媒集团、市残联、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各县〔市、区〕政府)

  3.执法监督管理更到位。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机制,探索“综合查一次”执法模式,民政、安监、消防等部门,在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等领域,以双随机方式,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积极探索“市县联动、县县互动”执法机制,整合全市民政系统执法力量,全面提升民政执法水平。(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编办、市安监局、市消防支队)

  4.殡葬改革更深入。坚持节地生态殡葬改革导向,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科学合理规划公墓、乡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草坪葬、树葬等生态安葬设施;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推进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进度,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制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完善公墓、乡村公益性公墓长效管理机制。(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林业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全面深入推进民政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衢州市民政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详见附件1),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并建立定点联系制度。各县(市、区)参照执行,建立相关机制,根据事项对应的管理权限与职能制定任务清单,逐级明确职责,层层落实任务。各成员单位要根据部门职责,加快研究和出台相关政策和数据保障措施。民政部门要强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改造和优化服务流程,高标准落实各项工作,使群众感受到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二)强化任务落实。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有方案、有目标、有措施、有人员、有节点、有评估”的要求,根据本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的要求(详见附件2),明确时间表和落实清单,加快推进民政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

  (三)强化宣传督查。各有关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民政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提高群众对改革工作的知晓率、获得感和满意度。要不断发掘和树立“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建立“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督查机制,及时开展督导检查,掌握改革推进进度,梳理解决各种问题,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单位,及时进行约谈和督办。

  附件:1.衢州市民政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衢州市民政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工作细则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