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66U/2019-78644 成文日期: 2019-01-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8年度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衢州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1 09: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衢州市人民政府公安网页http://www.qz.gov.cn/衢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http://gaj.qz.gov.cn/)政务公开页面上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公安局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科联系(电话:0570-3112595,电子邮箱:qzgazfxxgk@126.com)。

一、工作概述

2018年,衢州市公安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照市政务公开办年度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战略目标,以打照“全国治安首善之地”目标和推进方向,全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以市政府网站提升和市公安局网站集约化改造为契机,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整体顺利开展。

(一)认真部署分解落实任务。市公安局根据上级统一工作部署,于6月28日专门研究制定《2018年衢州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并公开发布,从制度上规范了全年相关重点工作明确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局党委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公安机关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二)及早启动网站集约化改造。按照市政府要求,在年初就将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集约化改造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从前期栏目征集编排、功能定位、网页设计,到后期上线试运行,充分征求群众及各部门警种意见建议新网站9月底顺利上线运行网站的功能、效率、安全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升,为社会各界服务提供了更专业的平台基础。同时,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要求,对市政府网站公安网页相关栏目进行了整改规范、完善了内容编排

(三)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工作实效。始终坚持把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市局门户网站作为全市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此外,还继续利用广播、电视、刊、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重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公开作用:截至12月份,“浙江衢州公安微信”关注人数达22万多人,“浙江衢州公安微信”微博粉丝数达17万多人。 市局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文章802篇,微博共发布信息1800余条,开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多跑一次”专栏,为推动重点工作的开展提供舆论支持。另外,还开通衢州公安官方抖音号“平安衢州”,发布原创视频27条,收获37.6万赞,10.1万粉丝,新增了市公安局的信息公开和网络宣传阵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服务水平。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列入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工作分工,并在市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栏目上对外公布。9月3日,省公安厅专门组织全省从事政务公开工作民警召开业务培训班,衢州公安县(市、区)9位专(兼)职民警参加了培训,提高了全市公安机关民警业务能力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五)及时做好第三方评估整改。今年以来,特别是市局门户网站改版前后,针对第三方评估机构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查摆具体原因,及时整改完善。做到查明原因、妥善解决、及时报告反馈。

二、具体举措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执行《衢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做了明确的规定:市局机关各部门是本局政府信息的采集和制作人,负责及时、准确向市局办公室提供或者直接在市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网站相关网页发布本部门制作、获取的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市局办公室负责审核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办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法制支队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法制审核,处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争议。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二)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公安门户网站,专门设立并完善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公布户口簿办理、出生登记等项目名称、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受理条件、办理程序和材料明细,方便群众办事。

(三)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全面推行一般程序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同时在公安门户网站上实现了此信息公开的链接,将公安执法办案平台结果与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全面实现同步网上公开推送工作,同时对全市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提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建议,同时加强工作指导、督导推动及部门协调。截至12月底,全市共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3669条。

(四)推进双随机检查结果公开。依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监管的意见》(浙政办发〔2016〕93号)文件的要求,市县级公安机关同步制定“双随机”抽查监管意见,强化领导和业务指导。及时公开“一单两库一细则”(抽查事项清单、抽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管理细则)。市级公安机关年度52件双随机管理抽查检查事项覆盖率、检查完成率、结果公示率均达100%,事项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五)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和决算信息公开。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及时公开市本级公安机关2017年决算报表、2018年预算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根据新《预算法》规定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积极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公开。预算公开按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细化到类款项,详细说明其他收入来源、政府行基金预算收入和专户资金收入情况。二是做好“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公开工作。“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三是加强公共资源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市政府采购办做好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工作。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类型和方式在衢州公安门户网和衢州招投标信息网上同步公开。采购结果按照规定由市政府采购办在衢州招投标信息网上予以公开。

三、工作绩效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通过互衢州公安联网门户网站及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包括警务资讯信息、行政许可公开、执法依据公开、阳光便民措施、案(事)件信息公开、行业管理处罚公开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截至2018年12月下旬,网站实名注册人数近4000人,年度发布报送各类信息文章720篇(条),在线咨询总数244条,发布微博802条,微信1800条,回应事件数5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数958条(次),在线访谈5次,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发布图片新闻284条,警务报道389条,寻人启事38条,公示公告115条,公安视频6条,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在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1000余条(次),继续位列全市前列;在衢州市阳光工程网站上发布行业管理处罚情况信息200余条。

(二)提升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群众利益较大的政策法规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市公安局同步制定7片政策解读方案,并以多种形式提高政策解读效果。年度内主要领导在线访谈5次,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3次微信微博回应事件数132件。高考时期路段限行,我局在门户网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的向群众展示了因社会需要,对相关路段实施限制交通的措施。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衢州公安注重移动新媒体的建设,微博、微信在全省公安系统保持领先地位。2018年,以服务全市55个派出所和基层一线民警为宗旨,结合“群众版”社会治安状况评估报告的推行,选取多家基层派出所为试点,对警务APP进一步的完善和设计,向辖区群众进行推送,为辖区百姓提供实时、有效的安全防范信息,同时,在总结全市各地派出所试点工作经验,会同市局情报中心制定全市性的“群版”社会治安评估报告的模板,总结挖掘基层一线单位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好经验、好模式。

(四)办理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市公安局回复了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重复件1件不含口头告知件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人群呈现出高学历、高要求特点,人群集中为大专院校师生、政府企业干部等,对回复内容、标准以及时限要求难度不断增大。全年市公安局均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流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准确及时做出了申请公开答复,未发生因回复提供的信息材料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而引发因政务公开被投诉、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衢州市公安局办理的7件依申请公开件,相关费用均由衢州市公安局承担,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2019年,市公安局将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

(一)深化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一是大力推进行政权力目录和行政审批、执法结果公开。继续深化清权确权、梳理清单、目录公开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政务服务网行政权力目录公开栏目,做到行政权力依法、准确、分类、逐条公开,提高权力运行程序化、规范化、公开化水平。要有力推进行政审批、执法结果公开,使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二是继续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对公安机关适用于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通过公安门户网站上及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

(二)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精神,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和程序、时效意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申请权、救济权,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水平。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优化调整衢州公安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和功能项目,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扩大公开容量,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同时依托各类公开载体,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打造“立体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继续积极探索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扩大网站客户端普及范围。

 

衢州市公安局

2019年3月6日

 

衢州市公安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年度累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28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1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80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80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5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3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7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7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7

     1.按时办结数

7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4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申请类型数


     1.财政预决算


     2.征收补偿


     3.规划计划


     4.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及实施


     5.工商管理


     6.食品药品


     7.环境保护


     8.公共资源监管


     9.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


     10.社会救助及扶贫


     11.医疗卫生及计生


     12.教育信息


     13.统计信息


     14.行政处罚


     15.人事信息


     16.价格收费


     17.企业信用


     18.其它

7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7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