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4X1/2019-118278 成文日期: 2019-01-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衢州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1 14: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年度公开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衢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页面上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570-3085211)。

2018年,衢州市教育局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42号)和《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衢政办发〔2018〕45号 )要求 ,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点工程,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抓住公开要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进一步畅通,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勤政廉政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通过各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并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局长毛胜田参加“一把手”接听12345政府服务热线1次,局领导参加政府网站行风热线在线访谈 1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深化服务,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8年,受理并按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当面申请数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财政预决算申请数2件;规划计划数2件;人事信息数2件。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收取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8年,受理并按时办结因政府信息公开无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会议、考察、培训情况。2018年,按上级部门要求,专门召开信息专题会议4次;举办各级各类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栏信息公开实务操作培训班3次,培训人数145人。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强化领导,周密部署。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由党委委员姚文湧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专人负责,落实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强化“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在衢州教育网“领导介绍”栏目上及时进行调整公布。多次在局务会上研究部署,要求各处室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阳光政务。

2.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完善办文、办会工作制度,修订了《衢州市教育局公文处理规则》《衢州市教育局机关会议管理办法》,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纳入办文、办会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衢州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信息公开的审查及保密流程等,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衢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信息分类和编排体系、主动公开的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和流程、单位职责及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制定并实施《衢州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各项任务分解到相关处室,落实工作职责。

3.开设专栏,提升效能。对局网站政务公开栏进行调整,增加了规划计划专栏,发布了2018年1月以来的规范性文件规划信息1条,计划总结1条;增加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发布了教育局下属部门及市直学校信息;增加重点领域公开专栏,为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下设招生考试(学生)、招考评审(教师)、督导评估(学校)、教育经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民办学校信息、双随机抽查、校务公开导航、高校信息等10个子栏目,及时发布信息,进行更新。

(二)拓展渠道,不断充实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1.以门户网站为主渠道信息公开。主要通过“衢州教育网” 公开政府各类信息1395条、“衢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555条,并通过网站及市教育局办公室等渠道接受信息公开申请。局领导高度关心局门户网站建设,办公室专人负责网站管理,各有关处室密切配合,加强对信息公开网页的维护和管理,科学分类并及时更新。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上重点加以深化。对局网站政务公开栏进行调整,增加了政策解读专栏、重点领域公开专栏等,方便群众查找、查阅。

2.面向社会公众多渠道信息公开。优化和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除了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单位信息公告栏等常规渠道发布信息外,重视新媒体手段的应用,加强“三衢教育”微信微博建设,做好新闻发布、热点回应、信息服务等工作。加强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形式,主动公开重大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有关信息,对公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给予详细解读,对2018年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门解读。每周二、周四都在《衢州日报》教育版推出各类教育类信息外,还积极向国家、省、市各大主流教育媒体宣传衢州教育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6月26 日,局长毛胜田座席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现场接听市民来电,当场解答群众咨询,受理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对12345平台梳理出的疑难工单进行现场回访,接听市民来电共计24 个,问题涉及招生政策、学校划片、异地就学、教师招考、培训机构办学资质等方面,所有问题均现场予以解答。2018年,“三衢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衢州教育信息732条,阅读416万人次;“三衢教育”微博发布教育信息357条。

(三)突出重点,持续提高政务公开服务质量。

1.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定了《衢州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教育领域)》,将招生信息、教师招考评审、教育收费、教育督导评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民办学校信息、双随机抽查、校务公开导航、高校信息等10个子栏目列入重点领域。突出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许可审批、教师资格认定流程等公开并明确责任人。教师资格认定确定前都进行了公示公告。重大政策、信息公开。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信息公开,按照“分级办学、分段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教育局分别出台并公布了2018年小学及初中招生工作意见。发布衢州市义务教育基本现代化学校创建情况信息。及时公开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工作进程,柯城区、常山县已于12月份接受省正式评估。上级有关重大政策,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党委,及各处室重要决策和信息实行公开。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按照财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公开。各类招投标、政府采购、新建、维修项目等重大信息都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公开。公开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政策、申报程序和评审办法、评审结果。办事人员公开在局机关每个办公室设置去向牌,公示机关工作人员情况。

2.做好招生考试信息公开。通过省、市级网站平台公开信息,所有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程序、投档分数线全部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唯一网站统一公布,省级发布相关信息后第一时间在市教育局网站同步更新相关内容,并通知县、区及有关学校和考生,从未出现因为通知流转不到位而造成考生误报、漏报情况的发生;通过报刊、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向社会进行宣传。及时发布相关考试的结果以及分析数据, 客观的反映教育教学质量。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让教育工作者认清形势,更让考生和家长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学校、招生机构张贴公告。涉及到政策加分、违规考生处理等社会敏感度较高工作时,进一步加强公开公示力度,采用多级审核、多级公示的办法。真公开、真公示,不把时间选在放假的时候,不把告示贴在谁都不去的地方。同时把名单公布在市教育局网站,设立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查实,并做相关处理。正因为公示程序公开、透明,近年来也一直未有此类投诉。通过下发手册解读相关政策,省教育考试院每年会免费下发报名手册、体检手册给考生,遇高考重大改革还会下发相关政策解读手册,并提供高考志愿填报工具书的征订。

3.做好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增加了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发布了教育局直属单位和市直学校11个单位的信息公开。市教育局将直属单位、市直学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政务办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入细致地抓实抓好。

三、存在问题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意识有待加强。在今后还需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标准,包括事项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二是公开的渠道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的手段方式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受众不够,还未能辐射到每一位群众。网站、微信微博等现代化媒体的推行,虽方便了大部分群众,但对部分年纪偏大、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的群众,比如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一群体,现代化的信息公开方式就无法满足此类群众的需求。需要我们在搭建信息化“高速路”的同时,也要实现“常规路”的便捷,创新载体和方式,以满足各类办事群体的需要。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尚有欠缺,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群众对“阳光政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相应随之提高,需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敏感意识、服务意识,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水平。

四、进一步推进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微博等现代化渠道的信息公开工作,杜绝僵尸栏目,加大教育信息特别是重点领域教育信息发布力度,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开拓公开渠道,高速路与常规路并举,与社区、乡镇等开展联动,畅通常规路径,可通过印发宣传小册子、社区乡镇广播等形式,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受众面;创新公开模式,如通过直观形象的地图展现义务教育入学划片信息,开展入学招生信息问答,让群众一目了然看得明白,让教育信息更方便更快捷地传播到群众中。

(二)优化信息公开服务。结合“最多跑一次”工作,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对服务项目进行标准化建设,明确办理时限,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减少申请材料、减少办理时限。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形成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零上门”机制,整合教育服务资源,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能。如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实行网上公告、网上申报、现场确认、网上确认审批、现场体检、网上认定并公布认定结果的方式进行,基本实现了网上运行。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信息的公开。重点公开:相关政策、发展规划、经费的投入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等信息;民办学校办学资质、招生和收费政策、财务报告等信息;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进展情况的公开。继续深化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加强与群众的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努力做到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如实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信息。

(四)指导、监督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导教育局4个直属单位、7所市直学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对直属单位及市直学校工作人员进行专栏信息公开实务操作培训,按上级要求对设定的单位概括、政策规定、工作信息、财务信息、招标采购、收费处罚、人事信息、监督投诉等8个子栏目中对应的信息及时公开。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市直学校(单位)按政务办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更新信息。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附件:衢州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衢州市教育局

2019年1月21日

附件

衢州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9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5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5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73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局长毛胜田坐席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现场接听解答市民问题)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申请类型数

3 

1.财政预决算

2

2.征收补偿

0

3.规划计划

2

4.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及实施

0

5.工商管理

0

6.食品药品

0

7.环境保护

0

8.公共资源监管

0

9.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

0

10.社会救助及扶贫

1

11.医疗卫生及计生

0

12.教育信息

1

13.统计信息

0

14.行政处罚

0

15.人事信息

2

16.价格收费

0

17.企业信用

0

18.其它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