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154A/2018-103039 成文日期: 2018-0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7年度

市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8 15: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市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quzhou.gov.cn/col/col5/index.html)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市农业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3084450,电子邮件:1497398817@qq.com)。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概况

 

  2017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36号)精神和《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衢政办发〔2017〕38号)要求及省农业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我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局重点领域工作,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规范流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各处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人员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局发关于日常业务、人事任免、涉农资金管理、规划计划以及财政预决算等各类文件和资料,只要不涉及保密事项的,均及时在单位和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二是根据市政务公开办每季度发布的关于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公开统计情况的通报,根据通报提出的问题,对照我局政务公开情况,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避免在以后的工作中再犯类似错误。

 

  (三)认真做好平台建设工作

 

   根据省、市两级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平台建设,做到门户网站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和集约化建设,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保证信息的动态化。按要求在部门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配置公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五要素”。

 

    二、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信息公开方面

 

  贯彻落实《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衢政办发〔2017〕38号)和《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梳理上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衢政办通〔2017〕256号)文件精神,及时汇总本部门及下属单位涉及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事项,经局分管领导审核后上报市政务公开办,并根据公开办要求进行相应调整和修改。

 

  同时,继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经济社会政策公开

 

  提高农业经济政策公开透明度,对公开的重大农业民生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局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信专题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继续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批准信息的公开,不断完善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市农业局2017年度财政决算。

 

  (四)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公开

 

  2017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市农业局网站、浙江农民信箱短信及市农业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开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内容涵盖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政府信息,除涉密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7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要求。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一概不收费,对各项业务的收费标准都进行公开。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7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四、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目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并非专岗专职,因此存在业务熟悉程度不够的问题。二是在公开渠道更为多样、迅捷的时代,公开信息的时效性还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也较为单一,不够直观、简便。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打算

 

  一是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工作机构,明确一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且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确保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人。

  二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和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面对公众疑问、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进行科学阐释。

  三是多组织参加相关业务的培训和交流,局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也将更多地进行政务公开业务的学习,争取在新的一年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各方面都更符合我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

  

 

                          衢州市农业局

 

                          2018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