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7282M/2018-105500 成文日期: 2018-0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7年度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市国资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6 09: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衢政办通〔2018〕1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衢州市国资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接受社会公开监督。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衢州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衢州市西区九龙南路28号;邮编324000;电话3810184;电子邮箱:zjqzgzw@126.com)。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7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多种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全年多渠道公开信息数共256条,充分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7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由委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委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协调和落实,设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格局,使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机构、人员配备和工作设备等方面都得到充分保障。

(二)完善工作机制。2017年,我委制定并公开《衢州市国资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衢国资发〔2017〕22号)、《衢州市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制度(试行)》(衢国资发〔2017〕47号)、《衢州市国资委“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衢国资发〔2017〕48号)、《衢州市国资委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衢国资发〔2017〕49号)等制度,明确部署各处室、产权交易中心、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有序落实《市属企业重大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完善考核体系,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企业年度考核指标,以考核为指挥棒,进一步规范机关、企业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水平。

(三)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2017年我委深入贯彻“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这一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各重点领域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对外公开。

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的信息披露和结果公示工作,全年公开产权交易类信息共40条;督促6家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按月公开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主要行业盈利、重大变化事项等情况,要求各企业逐月公开信息;依法依规公开市属企业生产经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公开市属重点国有企业2016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市属企业外派监事会2016年度监督检查情况通报等;及时公开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重大变动等情况,全年公开相关信息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通过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56条,通过人民网、网易新闻、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衢州新闻《衢州日报》等各类媒体公开信息10,发行单位工作简报59期。通过“衢州国资”新浪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10条,“衢州国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17条。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7年,单位负责人参加浙江省电视台《党建好声音》栏目,进行在线访谈;相关项目负责人接受《衢州新闻联播》采访,向公众介绍衢州海创园项目建设运营成效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收到1个申请公开件,经研究,该事项不属于我委答复范围,已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书面说明。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委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虽然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下属企业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不强。因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分属不同部门管理,无法形成强而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导致部分企业政务公开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影响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二是网上互动交流还不够,政务微博缺乏与公众的有效互动。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创新亮点不够,主动寻求工作突破不够。四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整体工作水平仍需提升。

(二)下步工作计划:在下步工作中,我委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的梳理,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考核力度。结合即将开展的国企整合改革工作,加强下属企业的政务公开考核力度,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和质量,确保企业信息公开及时、有序。三是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在设置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目录的基础上,落实各项要求,切实提高公开时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运行良好。四是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的建设和维护,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增强服务功能,为公众获取政务信息提供便利。五是夯实公开基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提升政务微博、微信运营水平,打造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政务公众信息服务体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衢州市国资委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5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5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1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1
  (二)申请办结数1
     1.按时办结数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申请类型数1
     1.财政预决算 
     2.征收补偿 
     3.规划计划 
     4.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及实施 
     5.工商管理 
     6.食品药品 
     7.环境保护 
     8.公共资源监管 
     9.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 
     10.社会救助及扶贫 
     11.医疗卫生及计生 
     12.教育信息 
     13.统计信息 
     14.行政处罚 
     15.人事信息 
     16.价格收费 
     17.企业信用 
     18.其它1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1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0

衢州市国资委

201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