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2188/2018-103149 成文日期: 2018-02-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7年度

衢州市文广新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2 10: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或衢州市政府网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文广新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8758528,电子邮箱:wgj@quzhou.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7年,市文广新局主要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文广新局政务网及直属单位政务信息公告栏和有关新闻媒体等渠道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其中浙江政务服务网、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文广新局政务网是对外公布信息的最主要载体。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有: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人事信息、政务活动信息等。截至201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17年12月,衢州市文广新局政务网站在浙江省文化系统网站群绩效评估地级市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二,并获省文化厅“飞跃提升奖”。市文广新局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文广新局主动公开信息2699条,其中市政府公开网站和市文广新局网站公开321条、《衢州文广信息》37条、《文化惠民指南》2109条。《衢州文广信息》全年共刊发10期600份;《中国儒城》全年2期,《文化惠民指南》全年共刊发12期,每期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赠阅2000份。


2017全年12期文化惠民指南

 


局政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


公开政务活动、财政预决算、规划计划、人事任免等栏目


市文广新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新目录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市文广新局收到申请数1件,其中按时办结1件,因“涉及个人隐私”作出不同意公开答复件1件,不予公开信息条数1条。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免费。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市文广新局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推行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为了更好地开展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调整和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局政务公开严格按照程序实施,公开每项政务公开内容前,都将拟公开内容提交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并经领导小组负责人签字同意后,予以公布。二是制定了我局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和检查落实。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就文广系统及下属事业单位各项要求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布。

  (二)规范内容,突出重点。按照省、市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局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内容的整理、公布工作,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人事管理和招标采购等。一是公开的内容充实。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做好政务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用好载体,及时发布。不断探索和完善政务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利用局政务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开设了政务信息、政务公开、事业发展、文化市场等专栏,内容涵盖法规规章、政府文件、招商引资、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有关文广工作的各项信息能够通过网站迅速及时发布出去。二是注重网站维护及宣传工作,局政务网站由局属单位信息技术部负责日常维护和提供技术支撑,并落实专人负责局系统单位、各处室拟对外公开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宣传工作。

  (三)认真梳理,完善内容。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应以公开的信息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提供和维护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四)系统整合,提升服务。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2017年上半年对市文广新局政务网站进行改版,按照政府网站的要求,对栏目内容进行整合。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也非常明显。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等环节需要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框架和目录有待进一步细化;网上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新的一年,市文广新局将根据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继续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增强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细化事项,严格审查。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公开事项,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公信力。

  (三)拓展内容,强化效应。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确保机关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确保信息公开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了解、监督政府工作的窗口,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应。

  五、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衢州市文广新局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69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2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6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146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1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1
  (二)申请办结数1
     1.按时办结数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申请类型数1
     1.财政预决算 
     2.征收补偿 
     3.规划计划 
     4.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及实施 
     5.工商管理 
     6.食品药品 
     7.环境保护 
     8.公共资源监管 
     9.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 
     10.社会救助及扶贫 
     11.医疗卫生及计生 
     12.教育信息 
     13.统计信息 
     14.行政处罚 
     15.人事信息 
     16.价格收费1
     17.企业信用 
     18.其它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 
单位负责人:吴良军      审核人:陆冰凌      填报人:张轶群     
联系电话:8758528                     填报日期: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