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5890474416/2018-105573 成文日期: 2018-0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7年度
发布机构: 市绿色产业集聚区

集聚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31 16: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一、落实情况

2017年集聚区认真贯彻落实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内容,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广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衢州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其他信息等十个方面的政府信息。2017年新增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445条。通过单位网站公布信息1011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541条,政务微信公开905条,其他各类形式公开信息82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复议案件0件, 诉讼案件1件。

(六)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目前成立兼职机构1人,有兼职人员3名。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集聚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分管,坚持政务公开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结合,整体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充实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明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处室、具体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具体承办集聚区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运行机制。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日常监督和年终考核,及时完善各项政务公开的制度规范。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公开。通过清单梳理,录入,集聚区政务服务网站已经开始运行,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便民服务事项已经实现了信息公开。三是推进平台建设。一方面加强电子政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在政策文件、人事任免、工作信息等方面切实加大公开力度。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公共资源网上信息发布和服务平台。三是加强互动交流、政策解读。通过“通衢—政民对话网络平台”、为企服务热线“12345”,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互动的桥梁。建设方面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站在线访谈等形式解答群众疑问,介绍相关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困难。利用《绿色新区报》及网站数字报的《产业信息动态》等栏目做好政策解读。 (三)抓好工作要点公开。围绕集聚区工作重点,突出抓好保障性住房、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集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一定进步,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继续加以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较为单一,主要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各部门网站,对其它如信息查阅点、微博、微信等公开形式重视不够。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有待扩大,目前重大工程项目信息、企业信息公开等方面公开的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扩大;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和便捷查询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数量少、更新不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化操作和监督管理等配套制度不够完善,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有待加强。四是办事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五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量有待加强,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深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进一步完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要发展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决策公开机制和实施程序。继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服务网建设,晒出“四张清单、一张网”,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加大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监督渠道的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执法权公开透明运行,明确权力行使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等,并向社会公开。总结推广其他部门单位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积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权力运行、民生服务等热点、焦点问题,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突出抓好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保障性住房、生产安全、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实调整主动公开的目录和内容,增强网上查询功能,提高信息更新速率,为社会公众提供快捷、简便、优质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利用微博、微信、“智慧店小二”等平台,推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便捷交流。加强信息查询服务中心和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数字档案室)等场所和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重大事项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公开。切实提高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水平,制订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配套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及时处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办理答复质量。

(三)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站在建设服务集聚区、法治集聚区、阳光集聚区、廉洁集聚区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实完善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建设,落实专职人员,充分履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等相关职能。要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办法、社会评议、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立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季度统计报告制度,制定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学习培训计划,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等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专、兼职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344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01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4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90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0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0
  (二)申请办结数0
     1.按时办结数0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0
     2.兼职人员数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0
单位负责人: 周宪彪     审核人:          填报人: 周荣存      
联系电话:           3851851        填报日期: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