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768656330Q/2017-103203 成文日期: 2017-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6年度

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0 16: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年度公开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衢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gov.cn/)政务公开页面上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3025296)。

一、工作概述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督查处等处室予以配合,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理论学习计划,使全局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同时,对机关和局属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信息后台操作培训,使他们掌握信息制作和公开发布的流程和技巧。

(二)规范流程,完善配套机制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安全专人防护机制。加强技术防护,做好局网站安全等级评估,明确1名专职网络管理员,确保在受到网络攻击、篡改数据时,启动防护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系统的正常运行。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内容审核把关机制。严格遵循“统筹安排、分工负责、服务社会”和“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以及“先审查、后发布”的原则,专门制定信息审核签发单,做到应公开的一律公开,公开前全部审核。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督查机制。把以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工作主平台,将内容保障和日常维护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督查处对每季度网站保障情况进行统计排名,检查结果在全局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四是提高更新力度。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凡涉及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及规范性文件的废止,第一时间予以调整更新。

(三)把握热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调整权力清单。以明确权力清单为重点,梳理调整行政职权范围内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和监督方式。目前,涵盖行政执法领域权力清单均已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二是重大行政处罚信息限时公开。专门下发《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做好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市局分局双层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形式、内容、标准、流程和要求,形成分管局领导抓总、处室抓统、分局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年来,累计公开各类重大行政处罚信息305件。三是财政资金信息定期公开。主动与市财政局对接,围绕全局预算、决算和预算执行三个方面,严格执行“预算当年公开、决算次年公开”的原则,全部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四是积极做好政策宣传与解读工作。《衢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已经2016年12月1日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市首批出台的实体法规,为做好该法宣传工作,我局通过发布信息、宣传手册,开展教育培训,组织现场会等方式向市民宣传。12月14日,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局主要领导对条例内容进行了政策解读,回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四)强化宣传,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我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以网站信息公开为主阵地,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介,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同时,分别在衢州日报开辟了“城管故事”专栏;在电视公共频道开设“城管零距离”专栏,全年播发电视新闻专题片31期;在广播电台FM105.3衢州之声、FM97.5交通音乐开播《智慧执法进行时》和《数字城管天天听》栏目,及时播报数字城管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为广大市民的出行提供参考和安全提示,全年播发信息750余条(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关注民生,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一是围绕重点工作。以“三改一拆”专项工作、国卫复审、治堵工作为契机,抓好信息公开的普及延伸。及时更新犬类管理宣教视频内容库,按照养犬知识、犬只伤人警示、法律规章、新闻报道等进行归类,对违规犬主进行针对性宣传教育;通过市局微信公众号、网站,提供犬只登记挂牌、年度核查、领养流程及管理规定等链接服务,服务群众,逐步在社会上形成“文明养犬、依法养犬”的良好风气。借助于数字城管,及时将暴雪天气市区交通情况、路面公共设施受损情况告知市民,全年通过“衢州发布”“衢州城市管理”“衢州广电传媒”等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客户端、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媒介对外发布7批次100余条,提醒市民出行注意安全,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据统计,2016年我局通过各种形式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35条。其中,通过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731条、通过微博公开435条、通过微信公开21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全局收到1起市民群众向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已如期办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局未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提起诉讼事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2016年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人数少,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不足,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努力积累经验,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其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三是进一步强化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覆盖面,满足不同类型公众对信息的获取需求。四是进一步提高机关全体干部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提高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提供信息的准确性、科学性。

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7年3月 日

附件:

衢州综合行政执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3635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73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3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1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5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1

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