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73036/2017-104988 成文日期: 2017-03-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6年度
发布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8 16: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2016年,衢州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人民银行政务主动公开指引》、《中国人民银行政务依申请公开指引》、《中国人民银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规程》等制度,以“信息公开为常态,信息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按照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衢州市中心支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个,其他政策性文件14个,金融统计数据信息12条,行政许可信息183批次,行政处罚信息7批次。2016年,衢州市中心支行无依申请公开情况。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充实
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度

1.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制定《衢州市中心支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管理办法》,在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行政权力”栏目下新设“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其他行政执法信息”3个栏目,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信息。自4月8日以来,累计公示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行政许可信息183批次,公示行政处罚信息7批次,不断提升依法行政透明度。

2.主动开展重要政策解读。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国人民银行相继出台实施《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制度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相关政策改革较大、影响面广,涉及民生关切。为此,衢州市中心支行起草撰写《支付安全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政策解读稿,并通过衢州广播电台105.3新闻频道,开展为期1个月的政策解读。

3.主动公开重要政策文件。及时公开1个规范性文件——《衢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现金服务示范网点创建管理暂行办法》,及时公开《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促进衢州市进出口稳定增长”活动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同时,及时公开银行机构综合考评结果、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结果、“金融服务示范村”“星级银行卡助农服务点”以及全市行卡助农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定结果等其他政策文件。

4.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在金融数据方面,按月公开金融统计数据。在普通纪念币发行方面,主动公开第二批贺岁普通纪念币、孙中山普通纪念币发行信息,对全辖普通纪念币发行数量、发行时间、发行银行、发行方式、兑换方式等事项进行公开。在人事信息方面,及时更新行领导调整及分工调整信息,及时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员招录、业务操作岗位聘用制员工招录信息。在金融服务方面,及时公开《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流程图》等信息。

(二)创新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1.依托政府网站的“主渠道”。结合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及时、主动公开、更新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金融统计数据、金融服务信息、组织机构信息等内容。2016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309条。

2.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与“衢州发布”官方微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衢州发布”官方微信公信力强、覆盖面广、关注用户多、传播及时等特点,开展普惠金融、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防范钓鱼网站、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专题宣传。同时,通过《衢州晚报》《衢州新闻网》《衢州广播电视报》、衢州广播电台FM105.3 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3.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广渠道”。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提高广大社会公众对衢州市发展普惠金融的认知度、参与度,衢州市中心支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组织全辖人民银行、11家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普惠金融三金品牌专题宣传,制作《普惠金融蓝皮书》,并于4月1日在《衢州日报》连刊10个整版,线上线下联动、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融合,全面、系统地宣传全辖普惠金融工作。印制、分发《衢州市普惠金融三金品牌宣传手册》《衢州普惠金融发展蓝皮书》,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以9月份“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市金融机构依托网络、报刊、微信等媒体以及营业网点、乡村文化礼堂、广场等宣传阵地,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主题宣传活动。赴行政村开展“走进文化礼堂 共建和谐金融”宣传巡演周活动。衢州日报、衢州晚报、衢州新闻网、衢州广播电视报等地方主流媒体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及时公开报道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重点工作信息。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度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为提升全行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衢州市中心支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内部管理情况考评内容,按季对机关各科室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考评、通报,对应公开但未及时报送、未报送的情况进行扣分,确保政务公开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2.举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9月8日,衢州市中心支行召开全市人民银行办公室工作座谈会暨办公业务培训班的通知,辖内各县(市)支行办公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共20余人参加会议。培训班上,衢州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时限、最低公开要求、依申请公开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进一步明确全市人民银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提升全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评议工作。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办法》,逐条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每条政务信息经政务事项或信息生成部门、法律事务部门、保密工作部门审查,未发生泄密事件。对市本级20家金融机构、10家监测企业发放《2016年度政务公开评议表》,回收20份,回收率66.67%。经统计,总体评价为“好”的占比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衢州市中心支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16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09。从公开内容看,在“政策文件”栏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个(《衢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现金服务示范网点创建管理暂行办法》);其他政策性文件14个(《关于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促进衢州市进出口稳定增长”活动的通知》《关于2015年度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结果的通报》《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等)。在“行政权力”栏主动公开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行政许可信息183批次,行政处罚结果信息7批次。在“规划计划”栏主动公开《迎接新挑 战抢抓新机遇 全力推进中心支行工作加速奔跑——2016年衢州市中心支行工作计划》。在“公共服务”栏主动公开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流程图。在“工作动态”栏主动公开金融统计数据12条;主动公开贺岁普通纪念币、孙中山普通纪念币发行、兑换信息6条;主动公开《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实施方案》;同时,主动公开普惠金融“三金”品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智慧支付工程”、家庭农场贷款、金融服务示范村、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征信管理、经理国库、跨境人民币业务、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履职信息。在“人事任免”栏主动公开人事招录信息3条;人员任免信息5条。此外,主动通过微信、报纸、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以及外宣刊物、手册、宣传单、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宣传窗等形式主动公开重要履职信息

(二)信息公开方式

1.借助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

2.通过《衢州日报》《衢州晚报》《衢州广播电视报》、衢州广播电台FM105.3等主流媒体进行公开;

3.依托“衢州发布”官方微信进行公开;

4.通过搭建的银行卡助农服务点、人民币反假货币工作站等实体平台进行公开;

5.通过机关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展板公开;

6.通过在营业大厅和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摆放相关资料进行公开。

7.通过各类会议进行公开。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相继出台实施《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制度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相关政策改革较大、影响面广,涉及民生关切。为此,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起草撰写《支付安全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政策解读稿,并通过衢州广播电台103.5新闻频道,开展为期1个月的政策解读2016年7月,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衢州市“智慧支付”工程实施方案》(衢政办发〔2016〕53号),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及时在衢州发布、《衢州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解读。

四、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衢州市中心支行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情况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衢州市中心支行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此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6年,衢州市中心支行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衢州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随着依法治国理念不断深入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辖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步明显。但是,人民银行系统辖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单位其他职能部门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较为薄弱,仍需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提醒;县(市)支行之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平衡;因岗位人员变动、实践案例较少等原因,导致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较为缺乏。

八、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衢委办发〔2016〕54号)继续推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大贯彻执行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改善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用好平面媒体、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型公开渠道。

(二)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制度、依申请公开案例等方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畅通与联络员沟通交流渠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主动公开意识,共同研究和协调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三)加强对县(市)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加强对县(市)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完善考核监督机制,提升县(市)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市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2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