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17-102042 成文日期: 2017-03-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6年度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衢州市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0 12: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衢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gov.cn/)政务公开页面上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570-3087586,电子邮箱:qzszwgkb@sina.com)。

一、工作概述

2016年,衢州市政府深入贯彻《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648号)精神,按照《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652号)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热点,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继续提升,在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研究部署,着力推动工作开展。浙委办发〔201648号、浙政办发201652号文件下发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批阅市府办抓好落实。630日,市政府召开“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6个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和市编委办、法制办、新闻办、财政局、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等30个市级重点部门政务公开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711日,市府办下发《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衢政办发〔201648号)。1121日,市委办、市府办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衢委办发〔201654号)。各地各部门以制订实施落实方案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把各项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至8月上旬,各地各部门“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或工作举措已全部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上统一集中公开到位。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各职能部门网站公开专栏建设为抓手,聚焦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权力运行和民生事项,不断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新推出了国资信息、扶贫信息、审计报告栏目,重点领域公开事项达15个,取得了以政府重点公开专栏带动部门重点事项公开的良好效果。

 ()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夯实公开基础。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围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和服务环节,强化落实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机制、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机制、负面清单机制,促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府服务全过程公开。下发《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提示》,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从解读范围、责任分工、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渠道、工作流程六个方面对政策解读工作提出详细的要求和具体可行的操作流程,落实政策文件起草部门政策解读责任,建立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发布的工作机制,市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全年发布解读材料85条。建立健全舆情研判分析、突发事件应对、权威信息发布机制,制订落实舆情工作考核办法,确保政务舆情引导回应工作顺利进行,及时回应处置政务和社会热点舆情。充分发挥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能,落实工作季报年报、信息公开网络实时排名、每月信息公开数量下限等制度,加强日常随机抽查、集中督查通报。8月初,市政府对2016年上半年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督查通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机制,按照所占分值权重不应低于4%”的要求列入对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季度报表、有关督查通报和年底公开平台抽查情况,统一设置考核扣分、加分项,年底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本级政府部门组织开展了年度考核评议工作。制订下发《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将10类事项及依据列入政务公开负面清单。

(三)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业务水平。8月下旬,市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列入常务副市长工作分工,并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上对外公布。建立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机制,从2016年开始正式将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列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新任市管干部、新录公务员培训班课程,每年举办一期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班,确保实现“3年内对全国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要。市府办联同市委党校于20161月、4月、7月分别对市本级新任公务员、新提拔领导干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开设了政务公开基础知识与实务操作、政务公开要件及其判断、依申请公开办理要点与对策、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分析等内容的课程,共有311人参加培训。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坚持把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作为全市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加强与政务服务网和各部门网站的衔接,优化调整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置,加强信息保障更新,全年新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61946条,同比上升46.8%,其中,市本级新增78892条,各县(市、区)新增283054条;公开规范性文件269条、其他各类信息361677条。

 在继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公开的同时,重视微
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公开作用。
衢州发布网络平台累计发布微博9785条、微信1355条,累计关注量达60万人,衢州政务微信平台共发布信息249747条,市政府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24条。《衢州政报》全年编发6期,每期免费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赠阅3649份。积极推进历史政报数据化工作,2012年以来的《衢州政报》电子版已全部在政府网站上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4件,同比上升90.2%

 从申请渠道看,当面、网络和信函申请是主要申请渠道,申请量分别是35件、87件、71件,所占比重分别为18.0%44.8%36.6%,传真申请1件。从申请地域看,市本级行政机关收到100件,占总数51.5%,各县(市、区)收到94件,占总数48.5%。从答复处理情况看,194件申请件均按时办理答复,其中,答复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54件,占比为27.8%同意公开99件,占比为51.0%部分公开2件,占比为1.0%不同意公开4件,占比为2.1%非本行政机关公开23件,占比为11.9%申请信息不存在7件,占比为3.6%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件,占比为1.6%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件,占比为1.0%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收取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6年,全市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0件,同比上升11.1%。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被依法纠错5件,其他情形2件,纠错率为50.0%

 全市共受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13件,与去年持平。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1件,被依法纠错2件,纠错率为15.4%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对照《条例》规定、上级要求和公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系统全面性和形式趣味性不够;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功能有待加强,对突发性舆情反应灵敏度不够;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基层信息公开和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需进一步重视和加强。

2017年,我市将深入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和实施细则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力围绕五公开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和服务群众方面的推动作用。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深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公开。顺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不断深化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公众参与各级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增强政策制定透明度。继续抓好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深入推进市县乡村一体的行政权力运行系统改革,不断扩大网上权力公开运行事项范围。二是强化政策解读,扩大社会公众参与。加快制订出台政策解读办法,实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要多种形式、有的放矢的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充分发挥各级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作用,带头宣传和解读政策。三是优化平台载体,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优化调整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的栏目,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充实公开内容,加快更新频率,继续做好《衢州政报》数字化工作。继续加强政务服务网、衢州发布衢州政务微信、微博网络平台建设,重视利用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依托《衢州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和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各部门、单位公开栏、信息查阅点等各类公开载体,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四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各级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注重工作力量整合,进一步强化落实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同时,通过有计划地举办政务公开理论知识培训和依申请公开实务演练等活动,不断提升公开工作队伍的能力水平。

 

四、附

 

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6194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6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6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1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0186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216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97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409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9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6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次数

18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09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0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829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94

     1.当面申请数

35

     2.传真申请数

1

     3.网络申请数

87

     4.信函申请数

71

  (二)申请办结数

194

     1.按时办结数

194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9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9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3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2

四、行政复议数量

1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5

    (三)其他情形数

2

五、行政诉讼数量

1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1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3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2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7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

                    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77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

                 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7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39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