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MB0R57773W/2017-104132 成文日期: 2017-0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6年度
发布机构: 市行政服务中心

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3 14: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6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及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强化平台建设,方便群众了解各项政策和工作动态,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促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建设。2016年全年中心网站上传信息达150条,网上办事大厅累计访问量达五百余万人次。今年,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公开:

(一)建立公开工作责任制度。制定下发《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公开的责任领导、各岗位相关人员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由中心主任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负责公开内容的把关和检查;各处室和窗口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审批内容的公开和审核;网管员为政务公开专职人员,负责公开内容动态维护、公开形式制作和相关的技术培训。

(二)建立定期教育培训制度。在每周窗口例会、每月中心办公例会上,组织窗口人员学习省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及时传达贯彻市政府政务公开精神,在每季窗口总结中,要求窗口汇报政务公开情况,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意识和责任,不断总结中心政务公开新经验,研究解决新问题。

(三)建立公开考核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与窗口月度星级考评、年度评优评先紧密结合起来。在《窗口星级考评办法》、《群众最满意服务员评选办法》、《红旗窗口评选办法》等制度中,将政务公开作为考核窗口和个人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公开不到位的,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6年底,市行政服务中心累计主动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4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1条信息,占0.6%;政策文件类56条信息,占38%;规划计划类1条信息,占0.6%;政务活动72条信息,占49.3%,统计数据11条信息,,占7.5%;重要报告信息1条,占0.6%;人事任免1条,占0.6%;财政预决算2条。1.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占0.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中心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问题分析

对中心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宣传不到位,群众对中心了解少,知晓度仍较低,很多办事群众办事还是喜欢跑中心了解情况,拿材料,造成群众来回跑。

(二)改进情况

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及各大媒体渠道作用。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擎,推动政务服务系统升级,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让政务服务变得更“集成”,切实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今年6月底电子证照库完成开发并投入试运行,共收集20个部门95类电子证照,提供数字证照的生成、管理、共享服务,满足部门窗口审批过程中的证照管理、真实性鉴别、信息共享等需要,至今已生成电子证照3500余份。今后办事主体办事所需的前置证照就可以直接从证照库中调取,不再需要反复提交纸质证照材料,这为真正实现网上审批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今年6月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成功升级,平台包含27个部门、250项行政权力事项,今后各部门所有纳入审批、核准和备案管理的投资项目,从登记赋码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中,凡需政府部门签字盖章的审批、监管事项将全部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完成;业主可以在网上办事系统查看项目审批进度,极大地减少来回奔波和重复提交材料的次数。目前,首个“市礼贤小学建设项目”已在平台流转。

开发住房保障管理模块,实现公租房审核相关的房管、社保、民政、国土、交警、公积金、市场监管等7个部门网上联办,对政务服务网的联办功能进行有效探索。利用政务网这一联审功能,简化了申请资料,优化了审核流程,提高了审核效率。今年上半年参加年审的家庭有1379户,需查询2547人的住房、车辆等几万条信息,各部门实际均在半天内完成,办事效率显著提升,大幅减轻部门工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