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MB0R57773W/2016-104140 成文日期: 2016-03-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5年度

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9 16: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2015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5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及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强化平台建设,方便群众了解各项政策和工作动态,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促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建设。2015年全年中心网站上传信息达条,网上办事大厅累计访问量达四百余万人次。今年,重点推进两个方面的公开:

  (一)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根据省政府“四张清单一张网”相关要求,自2014年3月份开始,各政府部门对其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进行梳理,并于201410月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布。在此过程中,市行政服务中心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权力事项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一是对各部门权力事项办理流程、办理岗位人员配置,办理时间、地点,办件类型、期限,网上申报地址,业务办理模式等信息的维护进行业务指导;二是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信息的权力事项需要取消、增加或者调整的,市行政服务中心指导各部门填写事项调整申请表,并联系国泰新点软件开发公司对事项的相关信息进行调整,及时公布权力事项的最新信息;三是针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纳税申报、农民工工伤保险、水表过户、自来水开通等公共服务事项也同步实行网上信息公布,并基本实现了网上直接申报,方便广大办事群众;四是配合各部门在政务服务网上发布部门承担的依当事人申请行政机关作出决定的权力事项服务指南。同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部门,中心均要求其将办事指南摆放在窗口工作台上,方便办事群众查阅。

  (二)推进中介机构信息公开。针对涉批中介机构业务垄断、效率低下、收费混乱等现象,为破解“业主寻中介难,中介找市场难,部门监管中介难”的问题,根据市政府要求,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与软件开发公司沟通,将政府部门、中介机构的需求及时传达给开发公司,不断修改完善市县一体的衢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将各中介机构的基本信息统一展示,由项目业主自主选中介;在中介服务网注册备案的中介机构,通过短信及时自动接收项目业主发布的需求信息,参与项目竞争;并实现全程动态跟踪、实时监控。2015年9月,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推广应用衢州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的通知》,明确要求政府投资项目必须通过中介服务网选择中介,同时鼓励引导企业投资项目应用。市行政服务中心对此配套出台了对政府部门、中介机构的相关考核办法,推进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5年底,市行政服务中心累计主动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9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文件类41条信息,占21%;其他各类信息156条,占79%。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9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68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2条。通过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对许可事项内容、许可依据、许可过程和许可结果进行公开。许可事项内容公开方面,进中心的所有审批事项、事项表格、法律法规等全部公开,目前市中心已有329项行政许可“七公开”资料。许可依据公开方面,各进驻部门凡是与行政许可相关联、无密级要求的法律法规及时予以公布、更新。许可过程公开方面,系统自动生成 “查询号”,用户可用“查询号”查询事项办理情况实时状态。许可结果公开方面,通过公告栏及时将企业资质审批、水利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土地登记等许可结果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中心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问题分析

  目前,虽然政府部门已将办事指南、审批要件等相关信息公布到政务服务网上,但由于政务服务网仍处于初期阶段,群众知晓度仍较低,很多办事群众只有来到中心窗口当面了解后才知道具体需要走那些流程,带哪些资料,来回奔波,耗时耗力。

  (二)改进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充分利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衢州平台,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政府网站等互联网平台发布最新政策,办事指南等信息,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让群众足不出户,利用手机、电脑等就能够对办事时间、地点、材料等心中有数,减少来回奔波的次数。此外,中心还建立了店小二服务微信群,通过群成员互动传播,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提高信息到达率。二是加强审批过程跟踪和监管。政府部门在审批过程中,部分材料需要公示,如工商的企业简易注销公示,文广的游艺娱乐场所设立公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设立审核公示,人防办的人防工程中介机构企业公示等等,对于这些需要公示的信息,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政务服务网后台审核,将这些信息实行网上发布。同时,中心还对各单位办事流程进行跟踪,随时掌握各个事项的办事进度,督促相关环节人员及时办理代办件,提高审批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