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154A/2016-102416 成文日期: 2016-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5年度

市农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0 08: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农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quzhou.gov.cn/col/col5/index.html)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市农业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3084450,电子邮件:1497398817@qq.com)。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概况

  2015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5〕60号)、《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衢政办发〔2015〕49号)精神及省农业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我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和工作中心,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规范流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力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和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

  组织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由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各处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

  (二)规范工作流程。

  一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转程序。由各处室、各单位提供公开信息内容,政法处进行审核,然后局办公室统一进行保密审查和形式审查,局信教培中心统一维护公开网页,公开信息经局领导审核后发布。

  二是更新完善《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明确信息公开的期限,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及时、主动公开。同时,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实现了全局统一思想,落实到位的良好局面。

  (三)夯实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及衢州农业信息网建设。通过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农业信息、政策性文件、行政权力目录等。二是通过衢州农业信息网(http://agri.qz.gov.cn)公开市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栏目有领导之窗、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办事指南、实事项目、政策法规、公开网页、办公地址等八个方面信息。三是探索完善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实时、有效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为贯彻落实《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衢政办发〔2015〕49号)文件精神,一年来,我局努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一直以来,我局十分重视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积极建设信息平台,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信息公开平台、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具体做法如下:(1)取消市直管区域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2)暂停市直管区域许可3项;(3)暂停省委托区域许可8项;(4)取消全部非许可审批,并将1项权利转交市国土局;(5)调整行政许可为一般行政权力1项。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不断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意识,完善公开机制,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市农业局2014年度财政决算、2015年度财政预算。

  (三)推进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公开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市农业局网站、浙江农民信箱及市农业局微信公众号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内容涵盖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政府信息,除了涉密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5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要求。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一概不收费,对各项业务的收费标准都进行公开。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5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局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解不够全面深入,亟待进行知识与技术上的更新。同时,在公开渠道更为广泛、便捷的今天,应该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进一步改进网页,使之更直观、更便捷、更高效。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打算

  接下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为目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导向,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着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有序开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工作机构,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切实履行公开义务。

  二是提高公开水平。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和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面对公众疑问、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进行科学阐释,切实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

  三是做好日常工作。主动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完善市政府网站、农业信息网、通衢政民对话论坛、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的规范化管理,加强网站建设和日常维护,充实专题栏目,完善相关功能。

(衢州市农业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衢州市农业局

                         2016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