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82H/2016-102403 成文日期: 2016-03-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5年度
发布机构: 衢州市司法局

衢州市司法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2 10: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司法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司法局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570-3080882,电子邮箱:656489795@qq.com)。

一、 概况

2015年,衢州司法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统一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眼于促进政府公开、有效施政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落实和平台载体建设,全市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信息公开内容上,我局重点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考试、法律援助、法制宣传等领域,通过定期分析热点工作问题,及时把工作措施、工作程序、相关政策规定等发布到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上,供群众查阅。同时,着力宣传我局的工作亮点、工作经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对外宣传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信息公开形式上,我局坚持以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网站、部门网站公开为主,以专业网站、公示栏公开为辅,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上,我局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工作制度,促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2015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我局网站、微博、微信、公示栏等方式主动公开信息8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条例要求,采用在市司法局网站、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相关信息,在公告栏公示信息等形式对内、对外主动公开本部门的工作情况。2015年共公开信息833条,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司法行政网站公开信息194条, 衢州普法微博发布信息339条,南孔法堂微信发布93期279条,在本局公示栏公示信息21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我局主动公开的范围主要为以下几类:部门工作信息,县区工作信息、公文、规章,公告、通告、通知,备案类事项,相关政策,服务指南,工作动态,相关业务工作表格下载。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为:业务及服务信息、工作动态信息、法律依据、发展规划、机构职能、行政执法、政务信息查询、重点工作通报、重要事项公示等。

(二)主动公开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为: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局部门网站公开、局公示栏公开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全年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参与热情不高。政府信息公开既需要自上而下的坚决推行,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推动促进。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基础较为薄弱,不少群众缺乏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

二是存在着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不够健全、信息化进程落后、公开平台相对滞后等问题。司法行政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文类信息还有待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要作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三是改版优化互联网网站。科学规划网站的栏目组织、内容展示,优化页面设计,完善信息检索等便民功能,逐步完善信息分类服务。

四是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促进司法行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

衢州市司法局

2016年3月10日

附:2015年衢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衢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衢州市司法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3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841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9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1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7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单位负责人:丁云     审核人:樊秀丽      填报人:王成坤       

联系电话:3080882                 填报日期: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