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146F/2016-102402 成文日期: 2016-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5年度
发布机构: 衢州市交通运输局

衢州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0 15: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衢州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交通运输局网站(网址http://www.zjqz.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交通运输局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570-3032156,电子邮件:quzhoujtysj@126.com

一、工作概述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一是建立机构。为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各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市直交通各单位和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并安排信息中心专人负责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各直属部门也都相应建立了领导小组。

二是明确职责。全局已建立了上下协作、管道畅通、准确及时、各负其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并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布置政务公开工作。对于一些重要的工作,领导亲自把关,集体商议,反复酝酿,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切实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将责任明确到岗、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是长效推进。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年度考核目标,所需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为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另外,我局还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一名副局长负责,遇到重大事项,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告知公众。

(二)建章立制,完善规章制度。一是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做好工作计划,使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步骤地进行,避免了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通过交通运输局网站及12328、96266、96520热线设立了政务公开投诉信箱,公布了监督投诉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二是规范了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我局编制了《衢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制度汇编》以及《衢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受理机构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性质、工作范围、监督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内容、办事时限、市场管理等,及时通过信息简报、政务公开栏(与党务公开栏合并设置)、公开电话和政务公开意见箱、会议以及网络等多种形式向内外公开。

(三)协调推进,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一是基本信息的公开。通过交通运输局网站公开职能、机构等基本情况,在一楼大厅设立指示牌、大型显示屏,方便办事群众查询。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公开各个处室服务承诺并公布监督电话,每个办公室门口都有说明工作人员在岗情况的公示牌,每个工作人员办公桌上都公开姓名、照片及具有交通特色的“六个不让”服务承诺。在公路收费站,将收费公告、收费标准都公示在收费站的显眼位置。二是交通规划的公开。通过网站公开每年的交通运输基本情况及下一年度的计划打算,保障公民的知情权。三是重点项目的公开。对于公众关心的衢州交通重点项目,我们除了在“两会”期间向代表委员公开征求意见外,还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四是重大交通突发性事件的公开,包括自然灾害造成的道路交通阻断事件。今年的降雪预警,我们都通过网站、短信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以上公开事项,基本涵盖了交通政务管理的各个方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市交通运输局在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596条(次)。

1.2015年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渠道分布

 

2.2015年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月度分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衢州市交通运输局未收到以网上咨询、信函、邮件、传真等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收取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举报。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对工作的开展力度还有待加强。监督机制目前还并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时间也不够及时。部分直属单位工作经费尚未得到切实保障,在人员紧缺与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的现状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

(二)2015年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

1.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主体和目标任务,继续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从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识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要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推进政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为关键点,将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运行的各环节、全过程。

2.进一步夯实基础,优化公开服务。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梳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从注重结果公开向办事过程公开进行深化,充分发挥交通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听证会、民主评议的积极作用。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3.进一步拓展形式,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探索实行网上审批、查询、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项目,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做出说明解释,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同时,积极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4.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监督保障。从组织监督向社会监督延伸,创新监督形式,聘请政协民主监督小组监督政务公开,促进交通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采取有力举措,充分发挥制度效用,为工作落实提供保障。同时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机制,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构建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网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衢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3月14日

 

附表:2015年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9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9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0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
                           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
                  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4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虞颜            审核人:吴礼飞              填报人:邱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