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197P/2016-102422 成文日期: 2016-0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5年度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衢州市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2 10: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根据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衢政办发[2015]49号)要求,现将衢州市商务局落实《工作要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概况

2015年,我局结合商务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同时,明确具体负责人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各处室(单位)将收集、整理的信息上报,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制定了《衢州市商务局网站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管理、工作流程、信息管理和保密等方面要求。

(二)严格把好信息关

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衢州市商务局网站运行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管理要求。报送信息稿件按照“谁报送、谁负责”的原则,必须署明处室、时间,转载有关信息应当注明来源,各处室负责同志对信息稿件内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进行认真审查,不得上网发布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严格执行国家《保密法》等有关法规的要求,凡属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秘密内容的相关资料、文件,或内部资料,不得上网。信息上传密码由具体负责人掌握,防止泄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衢州市政府信息网、衢州市商务局、衢州商务预报、衢州市外贸预警网、衢州市生活必需品应急管理进行信息公开。2015年以来信息公开情况如下:通知公告27条,工作简报85条,公文18条,展会信息18条,商务动态22条,办事指南15条、外贸预警124条。

(二)推进商务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市商务局行政权力清单事项共111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8项,行政处罚事项49项,行政征收事项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28项,审核转报事项24项;已全部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衢州市商务局网站上公开,并已完成与省市县三级事项目录库的信息规范比对工作。2015年我局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1项: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下放行政许可事项1项:加工贸易合同审批。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一是市商务局在市局网站及时公布《衢州市商务局(汇总)2014年部门决算》和《衢州市商务局2015年部门预算》;二是通过发布《关于2015中国食品博览会衢州展区装修招标的通知》,对政府采购项目进行招投标办理。

(四)加强主动公开信息工作

一是制定发布衢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及时在市政府和市局网站发布我局2015年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衢州市商务局、衢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衢州市促进预拌砂浆发展和应用实施办法》的通知(衢商务[2015]59号)、衢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衢州老字号认定办法》的通知(衢商务[2015]82号)、衢州市商务局《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衢商务[2015]121号)。(http://www.qz.gov.cn/)

(五)加大政策解读宣传力度

由市商务局牵头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衢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衢政发[2015]37号)于9月份发布以后,衢州市商务局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等宣传媒体进行详细解读文件内容和亮点。(http://www.qz.gov.cn/)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七)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没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途径需要拓展。

(二)改进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分工负责机制,确保人员到位、责任明晰、公开及时。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通过人员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信息管理人员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还是依靠本单位网站,可以尝试通过新媒体、本单位电子显示屏和微信等方式,多形式公开。

衢州市商务局

20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