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306N/2015-104424 成文日期: 2015-07-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0年度

衢州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7-06 04: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衢州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及市政府、省国土资源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我局充分领会学习条例精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抓住公开要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切实有效地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促进国土资源管理公平、公正、公开,实现国土资源服务便民、利民、为民。现将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整体推进。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事关政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内容多,难度大。200851日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全面、规范的要求。对此,我局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分局、事业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并明确各自工作分工,落实责任,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有效地开展。在抓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我局要求各县(市、区)局、进一步提高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整体工作中,从全局上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二、完善制度,突出重点,创新形式。

一是制定了《衢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衢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布,并印发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参照市局的做法建立健全相关流程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教育力度,确保《条例》在全系统全面、正确、有效地实施;三是加大基层国土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先调研、再试点、然后全面推开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向更基层扩展;四是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要求,结合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计划,进一步规范局系统各门户网站的功能设计,明确网站的服务对象和功能定位,改进网站频道和栏目设置,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把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抓实抓好;五是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部门、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定期报告和公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认真收集和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各单位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内容,定期组织检查评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正常、有序地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内容涵盖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除了涉密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总计320条,公开的内容包括: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及其他概况信息,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和地方性相关规章、办法和政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公开内容,农村居民点用地规划主要内容,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主要内容,可公开的地质资料内容(地质概况、矿产资源等信息),国有土地基准地价和供应计划,土地招拍挂信息公告,土地出让结果,建设用地审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事项、依据、程序、要件、时限,土地征收方案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用地审批结果,采矿权审批事项依据、程序、要件和时限,采矿权审批结果公告,矿业权评估报告备案依据、程序、要件、时限,土地登记依据、程序、要件、时限,土地登记公告,土地变更调查统计资料,矿产资源储量登记统计资料,土地、矿产资料依法收费的项目、标准和依据,土地、矿产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依据、程序、时限,土地、矿产违法典型案件行政处罚结果,人事信息,相关表格下载,国土工作最新时政动态,信息公开制度(指南、规定等),信息公开意见箱及局长信箱等,力求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为民。

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本局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2010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或组织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一概不收费,对我局各项业务的收费标准都进行公开。

四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我局高度重视并及时关注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2010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诉讼和申诉。

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实效

 一是增强了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更加明确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工作人员以人为本的主动服务意识得到了增强。在实施国土资源行政管理过程中,既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合法行政,又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合理行政,凡事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避免采用损害当事人权益的行政方式,以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二是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的公开,使大家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自身在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上与其他同志的差距,从而激发起同志们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干劲,使我局的工作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

 三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使干部的权力和责任都处在社会的监督之下,使政务活动变得更加透明,使广大干部职工绷紧了勤政廉洁这根弦,真正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四是推动了机关建设的良性发展。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带动了各单位机关制度建设的开展,如考勤制度、内务环境、服务态度、创先争优等方面的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和落实,局系统逐步形成了热情服务、秉公办事的良好风气。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作为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三公”部门,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上有待加大。二是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三是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拓展。四是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认真借鉴和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实用性,把国土管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衢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服务。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认识,逐步强化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三是建设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四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互动,广泛征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局网站的栏目、功能、内容进一步完善,依据公开要求收集整理更加丰富的相关信息内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率、时效性,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