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73036/2015-104937 成文日期: 2015-03-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4年度
发布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04 09: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2014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衢州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人民银行政务主动公开指引》、《中国人民银行政务依申请公开指引》等制度,按照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概述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促进公开更规范

一是强化领导部署。完善信息公开领导机制,衢州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结合实际,严格制订并完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不断加强对全辖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定期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及上级行政策精神、研究部署辖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有部署,实施有措施,责任有担当。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更高效。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形成信息生成部门、法律事务部门、保密工作部门、公开领导小组四级审核体系,防范泄密风险。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行要求,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政务依申请公开报告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健全上下互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机制。一方面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组织的培训学习,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另一方面组织全辖员工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人民银行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提高队伍的业务素养。

(二)健全渠道,优化平台,促进公开更主动

1.认真做好政务公开网页建设。衢州市中心支行继续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主动公开的主渠道,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针对性。2014年,把贯彻落实上级行重大决策、工作部署等履职情况,金融支持家庭农场建设、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深化年”活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政策措施,以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金融服务事项等作为政务主动公开的重点,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报告、纪检监察报告、金融统计数据等有关内容,不断为行政许可业务、外汇进出口核销业务、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金融业务知识咨询等对外金融服务办理提供便利,使公开为民所需、为民所用。2014年,衢州市中心支行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主动公开信息129条。

2.充分利用各类平台特有优势。一是通过地方“两报两台”(《衢州日报》、《衢州晚报》、衢州电视台、衢州广播电台)公开。年内,在《衢州日报》刊登专栏宣传5期,其中行长署名文章《发展普惠金融 助力衢州奔跑》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展示中心支行引领衢州普惠金融发展的工作成绩和良好形象。二是通过特色活动公开。继续开展“衢州普惠金融大讲堂”活动,先后就外汇政策、支付结算、国债、金融知识普及等内容开展了6期宣传,其中邀请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领导主讲的“普惠金融发展与研究”学术报告,吸引了200余名听众并引起强烈共鸣。三是通过各类会议公开。通过召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外汇政策通报会等各类会议,传达金融宏观政策和业务履职信息,促进稳健货币政策的有效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是通过“金融中心”公开。2014年,我中心支行加强窗口服务流程改造,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对外服务实施标准化,统一规范着装、增设大堂岗,方便办事人员办理业务。

3.不断加强对县(市)支行监督指导。一方面,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通过下发文件、会议部署等形式对县(市)支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同时,对中支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进行归纳总结,发予县支行参考学习,不断提高辖内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完善考核指标,开展专项检查。3月,对各县支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个别支行仍存在公开平台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进一步规范辖内政务公开工作。

(三)探索方法,创建制度,促进公开更有序

衢州市中心支行秉着“既要主动探索,又要稳妥推进”的原则,不断探索方式方法,积极稳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在行内逐步形成“政务公开办公室受理→职能部门提供→保密及法律部门审查→报行领导或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审定→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反馈”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衢州市中心支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78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9条,主要包括:在机构概况领导信息一栏中新增、修改行级领导人员信息2条;在工作信息的“重要报告”、“政务活动”、“统计数据”等栏目公开信息127条。此外,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以及外宣刊物、手册、宣传单、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宣传窗等形式主动开展各类信息149条。

(二)信息公开方式

1.借助衢州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界面进行公开;

2.通过《衢州日报》、《衢州晚报》、衢州电视台、衢州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公开;

3.通过搭建的银行卡助农服务点、人民币反假货币工作站等实体平台进行公开;

4.通过机关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展板公开;

5.通过在营业大厅和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摆放相关资料进行公开。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4年,衢州市中心支行未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发生。

四、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衢州市中心支行收到公民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衢州市中心支行严格按照《条例》等相关规定,落实依申请公开登记、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并在法定时限内作出答复,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衢州市中心支行未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4年,衢州市中心支行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衢州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衢州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范围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与企业和公众的双向交流仍有欠缺,系统内市县两级工作推进不均衡等问题。

八、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队伍,提高联络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同时,畅通与联络员沟通交流渠道,共同研究和协调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一是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页的公开工作。继续以货币金融政策、业务信息、统计数据和重要报告为公开重点,扩大人民银行在推动金融市场发展、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服务创新方面的信息公开,全方位、多角度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高效透明。二是利用多种方式提升公开效果。继续依托金融宣传、新闻媒体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和覆盖面。

(三)加强对县支行公开工作指导。把对县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突破口,加强考核监督,完善指导机制,切实推动县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201532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4).xls